我国家电业内需增长强劲

icon 2010-10-20 10:15:10
icon 0

摘要:从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三季度,家用电力器具行业和家用视听行业销售增长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从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三季度,家用电力器具行业和家用视听行业销售增长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内销方面,2010年1至8月家电行业实现销售总额2267亿元,同比增长27.7%。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内需的政策继续发挥效用,预计以旧换新政策在全国推广后效果将更彰显。

    家用电力器具行业1至7月累计出口228.5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已恢复到2008年同期水平(2008年1至7月出口220.4亿美元)。家用视听设备行业1―7月累计出口产值1205亿元,同比增长32.2%。出口的快速增长和发达国家经济逐渐恢复、需求回暖有关。由于去年基数较低,预计下半年整个家电行业出口势头将持续保持。

    分产品来看,根据产业在线的统计,8月家用空调销量739万台,同比增长高达81%。今年炎热天气来得较迟,但气温高范围广,空调销售旺季后延,目前空调仍然销售旺盛。1至8月累计销量6648万台,同比增长42%,已超过去年全年的销售量(6587万台)。空调家电下乡8月销售额31.4亿元,拉动了空调内销。1至8月空调累计内销3434万台,同比增长35.5%。1至8月累计出口3214万台,同比增长51%。全球天气升温拉动了对空调的需求,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回暖,预计近几个月出口仍将持续拉动销量增长。

    1至8月,冰箱累计实现销售4946万台,同比增长29.4%。由于去年同期基数特别高,近几个月单月销量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10%以上。1至8月冰箱内销3642万台,同比增长31.1%。内销快速增长主要受家电下乡拉动。8月冰箱下乡实现销售额68.6亿元,同比增长86%。近几年我国农村正处于冰箱的快速普及期,预计家电下乡及农村市场将持续拉动冰箱国内需求。

    1至8月洗衣机累计实现销售3068万台,同比增长26.1%。洗衣机增速虽不如空调和冰箱,但由于洗衣机增长相对平稳,前8个月的增长仍属较快水平。1至8月洗衣机内销2006万台,同比增长20.6%。

    8月,内销取代出口成为洗衣机销量增长的主要来源。内销快速增长,主要受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政策拉动,分别启动农村普及和城镇更新换代两大市场。由于城镇市场处于洗衣机的更新换代期,同时滚筒洗衣机价格明显下滑,以旧换新政策实施范围扩大后,预计洗衣机更新需求将增加。

    液晶电视1至8月累计销量5054万台,同比增长43.6%。销量累计增速较高,但近几个月增速逐步下滑,从年初的100%下滑到20%左右。同时外资品牌2010年以来价格下降明显,冲击了内资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往后看,预计随着以旧换新的推广,四季度内销表现将有提升。同时随着国内液晶电视产业链的逐步完善,LCD电视生产将继续向中国转移,出口将继续增长。国庆期间外资品牌降价较少,内资品牌占据主动,同时近期液晶面板价格稳步下滑,为整机降价提供空间。

    我们对家电四季度整体增长持乐观态度,出口继续增长基本无疑,变数主要在家电内需。我们认为,以旧换新政策推广后,经过三季度的政策启动期,四季度将对家电需求有较大的拉动。房地产调控对家电需求的影响将逐步显现,但影响不会太大,保障房建设的加速推进将减缓商品房调控的冲击。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