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业步入巨人时代 竞争需要全球视野

icon 2011-04-08 11:16:29
icon 0

摘要:我们认为,中国家电业步入巨人时代的突出标志,是行业的主要市场份额集中在少数几家企业的手中。更为关键的是,行业中的少数企业已拥有对产业的未来方向、市场走势、产品热点、促销手段等一系列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当前,中国家电业步入巨人时代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我们认为,中国家电业步入巨人时代的突出标志,是行业的主要市场份额集中在少数几家企业的手中。更为关键的是,行业中的少数企业已拥有对产业的未来方向、市场走势、产品热点、促销手段等一系列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从当年美的一手挑起变频空调普及潮,到今年国内所有中外企业均聚焦变频空调市场,从当年海尔发动高端冰箱转型到现在主流企业集体推动高端豪华冰箱普及,从当年TCL、海信率先发起互联网电视热潮到现在智能电视热潮袭卷全球市场,这意味着这批“生于六七十年代、长于八九十年代、熟于新世纪”的中国土生土长的大企业们,开始对一个行业的未来发展,特别是市场格局、技术升级、产品创新等建立了控制力或决定权。

  不过,巨人时代并不意味着强人时代。此前,我们的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巨大”的一步步跨越和成长。未来,我们的企业还将面临着“从中国到全球、从产品到品牌、从制造向创造、从巨大到强大”的一个个升级命题和转型。

  一直以来,中国家电业在全球扮演着“世界加工制造中心”的角色,特别是在产品20多年前便实现了全球化销售的背景下,品牌仍面临着无人知晓的尴尬处境。如何从为世界提供产品需求向建立中国家电的品牌转变、如何从市场走出去向品牌走出去变革、如何从全球同质化的产品中构建中国独特文化和民族内容的品牌个性,这一切都需要中国家电企业的巨人们研修“国际化品牌塑造”这门新课程。

  同样,多年来中国家电业的商业模式也颇为简单,依靠“大规模化制造、低成本化运作”赚取制造环节的利润,而将技术创新、品牌增值、市场营销环节的利益拱手相让。最终将整个产业的竞争引入了“规模化扩张、规模化盈利”的误区,让制造变成了企业赚钱的惟一工具。当前,如何推动企业从制造业向服务化转型、如何从单一的产品制造商向环境系统集成商的扩张、如何从紧跟市场需求向刺激并开创市场新增需求跨越?

  近年来,中国家电业竞争陷入了“刺刀见血、你死我活”的恶性竞争圈中,一度令整个产业和市场竞争陷入了无止境的低价恶战、概念炒作、非理性竞争等旋涡中。实际上,企业发展壮大的最高竞争不是消灭对手,而是通过与对方的博弈和较量,最终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市场成熟,最终为传统产业开拓新的可持续发展空间。如何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彰显中国企业的商业人格,这不仅需要企业和企业家的理念突破,更需要制度和体系的共同跟进。

  此外,一批已经带领中国家电业步入巨人时代的企业家们,在面对未来的产业转型和升级中,如何突破现有的陈旧僵化思维迎接新的理论和修养?如何打破原有成功经验的约束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和市场环境?如何建立并打造一支动态成长、与时俱进的经营管理团队?

  问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道路则很漫长曲折。(沈闻涧)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