噱头还是技术?聚焦空调行业钛金之争

icon 2011-07-22 12:07:01
icon 0

  近日,空调业纷纷攘攘的山寨风波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据了解,事情起源于TCL专利产品钛金空调遭到同行仿冒,一时间专利持有者TCL与同样宣传钛金概念的扬子空调都成为业内热议的焦点。

  据笔者了解,目前家居市场中专利产品被仿冒的现象层出不穷,不论是产品外观专利还是产品技术专利,一旦企业推出专利产品取得市场反响,往往难逃山寨命运,而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市场秩序受到扰乱,消费者的利益也受到损害。

  当“李逵”遭遇“李鬼”

  在评判孰是孰非之前,笔者特意找来TCL和扬子两大品牌空调产品分别进行了解。资料显示,TCL早在2005年就首次推出钛金空调产品,并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在此基础上,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国家税务局还联合颁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以对TCL钛金空调为空调行业做出的技术贡献以资鼓励;同时,TCL还将这种技术创新申请了国家专利,国家商务部空调市场白皮书也为此专门进行了介绍。

  反观扬子空调,其多个系列产品都在功能描述中强调其钛金蒸发器等部件的功能优势,这与TCL钛金空调宣传内容极为相似。而笔者在查阅扬子空调相关资料后,却未发现扬子空调任何关于钛金授权的只言片语。这种赤裸裸的仿效行为直接导致市场对于钛金空调的认知产生偏差,很多消费者在选购钛金空调时感到无所适从。

  专利效果遭消费者质疑

  笔者专门采访了一些近期有意购买家居产品的消费者,一位准备购买空调的陈小姐告诉笔者,经过一段时间在卖场的走访对比,钛金空调的确更具吸引力,但是现在市面上主打钛金概念的空调品牌有好几家,都号称健康、节能、长效,自己一下也不知道该选哪一家。

  赵女士与陈小姐一样,对一下冒出这么多专利产品表示疑惑不解。她认为,既然是专利产品,应该只有一家品牌拥有,现在一下冒出这么多钛金空调,商家声称的“专利”不知是真是假,还是观望一下比较好。

  采访中笔者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对于钛金空调的健康、节能、长效的特点都非常认可,然而由于相似产品的出现,很多消费者对于钛金空调的专利也产生了质疑。

  业内人士表示,仿冒专利产品的出现扰乱了正常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甚至会使消费者对产品产生不信任感。因此,空调行业若要实现健康发展,势必要从整顿规范市场环境做起,不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和监管,这样才能真正保障广大消费者和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