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提前备战无补贴时代 小品牌将遭洗牌

icon 2011-07-27 09:23:25
icon 0

摘要:随着下乡政策使命的完结,大品牌与小品牌又重新回到了同一竞争平台,大品牌很有可能对农村市场进行“凶狠反扑”。而小品牌失去“下乡补贴”政策的有力支持后,很可能遭遇洗牌。

家电企业提前备战无补贴时代 小品牌将遭洗牌家电企业提前备战无补贴时代 小品牌将遭洗牌

  继节能补贴停止后下乡政策也即将画上句号

  曾经让消费者拍手称快、企业欢欣鼓舞的家电下乡政策已经接近尾声。据悉,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首批试点地区的家电下乡政策将在今年11月到期。昨日,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向记者表示:“这三省一市的政策已经有了明确的截止时间。对于全国何时停止这一已启动4年之久的优惠政策,商务部和财政部还没有明确通知,但也不会太久了。”而业界更关心的是,后家电下乡时代,行业格局会何去何从、企业又如何应对?

  小品牌失去支持将遭遇洗牌

  4年来,家电下乡政策给了小企业、区域性品牌成长的沃土。一直以来,农村消费者对价格敏感而品牌意识不足。在补贴政策助力下,这些小品牌借助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赚得盆满钵满。去年就曾有企业对媒体表示,家电下乡给了中小企业一个舞台,一些老品牌和区域性品牌得以起死回生。然而,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指出,中小企业的瞬间繁荣恐怕只是昙花一现。政策结束后,市场可能遭遇一轮洗牌。

  “下乡”的期间,综合性家电企业海尔、美的等早已将渠道延伸至三四级市场,专门建立专卖店渠道,并将物流配送的触角延伸到全国的大多数县城和乡镇。徐东升表示,4年的家电下乡,让大品牌进入到农民的生活中,使他们的品牌意识逐渐觉醒。

  随着下乡政策使命的完结,大品牌与小品牌又重新回到了同一竞争平台,大品牌很有可能对农村市场进行“凶狠反扑”。而小品牌失去“下乡补贴”政策的有力支持后,很可能遭遇洗牌。但与此同时,新的担忧也出现了。若是这些品牌消亡,那些已售出产品的售后服务怎么保证?陆刃波表示,零售渠道原本应承担起售后服务的责任,但一些家电下乡的渠道也随着下乡政策的结束而被取消,所以目前还无法保证能够找到承担责任的主体。另外,也有业内人士建议,遭遇洗牌的品牌可能会被行业龙头企业纳入麾下。这些收购方应负责解决售后问题。

  企业呼吁政策截止时间尽早明确

  尽管业内普遍感觉下乡政策已经接近尾声,然而具体结束时间还没有确切消息。徐东升表示,这样一个卓有成效的经济政策加速了家电行业发展的步伐,因此要画上句号会很慎重。

  一位不愿具名的黑电企业代表向记者坦言,家电下乡政策到底什么时候结束企业心里没底。从家电下乡时代到没有政策的时代必须有个平稳的过渡期,但现在企业根本不知所措。下乡产品要生产到什么时候、比例多大?渠道还要怎么铺设?企业都无法做出很快的判断,所以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明确政策截止时间。

  这家企业的表态其实也是很多家电企业的心声。青岛一家知名白电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节能惠民补贴叫停的过程是分阶段进行的,家电下乡也应该如此。

  据了解,2009年6月,国家开始实施节能空调惠民补贴。对生产企业补贴标准为每台300-850元;2010年6月对补贴额度做了调整,降为每台150-250元;2011年6月政策正式结束。这位负责人表示:“政策的时间节点国家提前就做了明确,企业根据时间调整生产步伐,所以政策结束的时候也没有感觉太突兀。而家电下乡政策到底什么时候结束,一直没有准信,这让企业不知所措。”

  各类企业提前备战“无政策”时代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与国产品牌下乡收益颇丰相比,洋品牌可谓营收惨淡。由于种种原因,首轮家电下乡招标,国外家电品牌集体缺席。直到彩电的最高限价标准提高到3500元后,夏普、LG等国外品牌才首次进入家电下乡行列,但竞标产品数量也屈指可数。陆刃波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洋品牌此前在农村市场网络布局基础太弱的原因;另一方面,4年前的农村市场主要走低价竞争路线,这显然与洋品牌的高端定位形象不符。

  但时至今日,外资企业也早已意识到,随着城市市场的逐渐饱和,三四级市场已经是必争之地。一些外资品牌开始下沉渠道,而东芝打了头阵。东芝有限公司商品企划部部长郭玉林告诉记者,东芝电视今年将重点发展三四级市场,未来将使得三四级市场销售量占整个东芝销量的50%。除了这些外资品牌,国内企业也丝毫不放弃三四级市场。美的、志高、创维等企业纷纷在三四级市场建专卖店。尽管志高集团公关部部长黄通华认为,为拓展渠道优势,专卖店建设已经势在必行,和家电下乡结束与否并无太大关系。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伴随着下乡政策的结束,家电企业在原有下乡市场增建专卖店的行动会更加如火如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