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装修电路辅料不可小觑 穿线留线有讲究

icon 2011-08-24 09:25:51
icon 0

摘要:电路改造工程是装修的首道工序,施工完成后,这道隐蔽工程也就变得无影无踪了,然而,电路辅料的质量会直接影响房屋日后的使用。

  近日,多次接到读者来电,询问如何判断装饰公司提供电路辅料的优劣。电路改造工程是装修的首道工序,施工完成后,这道隐蔽工程也就变得无影无踪了,然而,电路辅料的质量会直接影响房屋日后的使用。究竟应当如何判断电路辅料质量的优劣?电路敷设过程中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业内专家。

家庭装修电路辅料不可小觑 穿线留线有讲究家庭装修电路辅料不可小觑 穿线留线有讲究

  巧辨电线质量

  业主应检查装饰公司所使用的电线是否为铜芯聚氯乙烯绝缘电线或铜芯聚乙烯护套电线,而不是铝芯电线。铝线因熔点低、电阻大,存在安全隐患,已被淘汰。

  此外,还需要关注装饰公司所使用的电线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符合国家标准的电线在其外包装上会有中国电工产品认证委员会的“长城标志”和生产许可证号。在包装上,可以看到如BVV2×2.5的字样,其中BVV是国家标准代号,即铜质护套线,2×2.5代表2芯2.5平方毫米。一般情况下,2.5平方毫米电线的荷载约5000W左右,家庭一般选用此规格电线即可,但是,如果家中有大功率电器且数量较多,则需选用4平方毫米的电线,其荷载约为7000W。

  装修公司一般会给业主提供所用电线的一段,此时,业主可以通过一些简便方法辨别其产品是否为劣质产品:观察电线上厂址、额定电压、规格、型号、产地、检验章、3C认证等标识是否清晰,劣质电线的表示往往比较模糊;通过电线外层塑料皮的色泽和质地初步判断电线的品质,劣质产品往往使用再生塑料,其色泽暗淡,质地疏松;用千分尺测量铜线的直径,判断产品的横截面是否真如包装标示,一般说来,劣质电线的线芯直径较细;观察几根电线的铜色是否一致,劣质电线多使用杂铜,不同电线的颜色五花八门,这种电线导电性能较差,使用中易起热,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规范敷设线路

  在居室装修工程中,电线的敷设方法分明敷和暗敷,暗敷是将绝缘电线穿在电线保护管内埋入墙体、地面等内部进行敷设,它使墙体表面没有电线的痕迹,电线不易受外界机械力损伤。

  塑料护套线不应直接敷设在抹灰层、吊顶、护墙板及踢脚线内,若需暗敷应加以穿管保护,大部分装饰公司采用的是以塑料绝缘材料制成的建筑用电工套管,质量好的塑料电线管的管口应平整光滑且硬度较高。套管的直径视所穿电线的数量和截面来选择,管内电线的总截面积不应超过管内径截面积的40%。

  在线路敷设时,业主应观察电路是否沿最近的路线进行敷设,并采用最少弯曲,且线路应固定、排线横平竖直。需要注意的是,在电线保护管的弯曲处不应有折扁、凹陷和裂缝,这样才能方便穿线和维修,并在穿线时不致损坏电线的绝缘层。

  穿线、留线有讲究

  强电、弱电线路不得穿在同一根管内,一个管子也不宜只穿一根线。电线在管内不能有接头和扭结,接头应设在接线盒内,否则,线路发生故障时,不利于检修和换线。

  电线在配电箱中的余量应为配电箱1/2周边的长度;在接线盒、插座盒、灯位盒、开关盒的电线余量应不小于150mm;电线距地面最小距离应大于150mm。电线接完后,从电线接头根部到墙面之间应保持50mm以上的长度。接线盒内的直通电线,应预留备用段,电线应成Ω形弯置放在盒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