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质量门波及行业 爱仕达等品牌曝不合格

icon 2011-11-01 09:44:16
icon 0

摘要:在人们关注苏泊尔不锈钢炊具不合格事件的同时,会发现爱仕达、庆展、康佑等国内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也赫然在列,难道是整个行业都不符合国家标准?对此,五金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回应,1988年标准已严重滞后。

  在人们关注苏泊尔不锈钢炊具不合格事件的同时,会发现爱仕达、庆展、康佑等国内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也赫然在列,难道是整个行业都不符合国家标准?对此,五金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回应,1988年标准已严重滞后。

  据了解,哈尔滨市工商局近年来一直关注不锈钢食具的安全卫生问题,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名单中不乏老百姓熟知的爱仕达、庆展、康佑等食具品牌。在哈尔滨市工商局2010年的质量检测中,除了苏泊尔,另一家国内知名炊具品牌爱仕达的两款产品也在不合格名单之列,分别是爱仕达不锈钢三层蒸锅,型号为DS1526,爱仕达美源响壶,型号为T15055L。难道使用不合格不锈钢材质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不是整个行业沦陷,而是1988年标准严重滞后,已经不能反映目前的行业现状。

  据了解,1988年颁布的《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中所例举的3种牌号不锈钢,其中一种牌号已在1992年新颁布的不锈钢相关材料标准中被取缔,另外2007年颁布的不锈钢相关材料标准中3种不锈钢材料已经都不存在了。

  在此之前,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毅表示,不锈钢炊具业发展很快,新材质不断涌现,国家的标准已滞后于现实需要。我国不锈钢材料行业也不断推陈出新,目前材料的范围早已超过了1988年标准规定的不锈钢材质的3个牌号。这3个不锈钢牌号目前已经很少使用了,而且在新出的各种标准中全部消失。如果按照1992年标准即选用321、304或性能不低于它们的材质,那么含锰的不锈钢必然就不符合1988年标准。

  而张东立说,2010年修订版放宽了材料范围,不再限定不锈钢的型号,只强调产品要满足卫生安全理化指标。而按照卫生安全理化指标,苏泊尔产品无论哪个标准都是合格的。

  种种迹象显示,不是不锈钢行业的问题,而是标准滞后的问题。如果以严重滞后的标准去规范行业,显然起不到鼓励行业发展的目的。如果一个标准已经束缚了行业的发展,就意味着这个标准已经走到了尽头。据悉,五金协会去年已经拟定新的标准建议,在网络上公示,如果不出意外,卫生部很快将终止或者修订1988年标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