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速发展态势 经济变冷逼家电业模式转型

icon 2011-11-30 12:55:40
icon 0

摘要:当前鹿鼎记,三季度家电行业数据相继出炉,与此相对应的是,整个行业仍延续低速发展态势。业内不少舆论认为,持续低迷的全球家电需求正使中国家电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

  当前鹿鼎记,三季度家电行业数据相继出炉,与此相对应的是,整个行业仍延续低速发展态势。业内不少舆论认为,持续低迷的全球家电需求正使中国家电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但笔者却认为,全球经济形势持续动荡引发的需求危机固然给中国家电业的稳定发展提出了挑战,但也为整个产业实现战略转型、打造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从全球家电业发展现状看,金融危机以及欧美债务危机的持续蔓延使全球家电需求陷入了持续低迷区间,与此同时不断增强的全球高通胀预期也进一步拉低了全球家电消费需求,持续下挫的市场需求以及不断波动的成本结构构成了当前全球家电业面临的新产业发展形势。在这一形势下鹿鼎记,全球家电业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特别是在产品流通环节,欧美发达国家采购商纷纷调整原有的订单体系,由此前的大单采购转为多频次小流量的班车式采购,这一转变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110届广交会上得到了验证。

  除却消费需求相对低迷因素外,全球发达国家采购商转而寻求班车式采购的深层次原因是产品成本结构的不断反复:一方面,经济形势波动使全球主要结算货币美元陷入流动性过剩的漩涡,这大幅推高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升的成本与相对平稳的产品价格形成了巨大价格错位,企业运营压力不断增大;另一方面,全球不同货币间汇率波动频繁,国际结算中汇兑损失不断增加,多频次小流量的采购能够有效抵御成本风险。

  这种班车式采购对企业的发展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chinaren,一方面,相对零散订单体系要求企业必须构建更加柔性的产业体系,能够即时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另一方面,经济波动使消费需求发生变异,企业必须具备准确把握并满足消费需求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看,全球经济波动带来的消费需求变动正推动家电企业转型。

  目前,在国家相关刺激政策带动下,国内消费电子市场活力相对充足。然而即便如此,但海外市场需求不旺仍对中国企业的稳健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从今年三季度国内家电企业的市场业绩中就可看出。已经披露的家电企业三季度报告显示,国内家电企业业绩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盈利能力面临严峻考验。

  客观地说,中国家电业自身发展体系的相对脆弱也限制了未来的发展空间chinaren,目前国内企业在产业关键部件、关键技术等方面的控制力仍相对不足,这限制了中国家电企业满足全球用户需求的速度及精度。此时海外家电市场的波动为中国家电业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机遇,在全球总体产品流量较小的时期实现产业转型,构建起涵盖研发体系、生产体系和流通体系的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将成为未来中国家电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对中国家电企业而言,在新发展环境下,企业必须实现发展模式以及组织结构的双重调整,构建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柔性发展架构,才能消解成本结构变动带来的运营压力,有效把握并满足消费需求,从而实现企业的稳健发展;反之,企业很可能在日益严峻的发展形势下走向衰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