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高管被施魔咒 家居企业频现高管震荡

icon 2011-12-16 08:09:16
icon 0

摘要:一到年终,家居行业都会出现一批高管改换门庭,2011年也不例外。自从10月24日原欧亚达副总裁沈耀俊加盟集美家居以后,企业高管震荡潮就没有间断过,辞职的、跳槽的、回归的,你方唱罢我登场。

  一到年终,家居行业都会出现一批高管改换门庭,2011年也不例外。自从10月24日原欧亚达副总裁沈耀俊加盟集美家居以后,企业高管震荡潮就没有间断过,辞职的、跳槽的、回归的,你方唱罢我登场。规划下一年度,企业挖脚在所难免;寻求新的发展机会,重选老板也自在必然。如何建立理性机制、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尚是家居行业一个重大课题。

年前高管被施魔咒 家居企业频现高管震荡年前高管被施魔咒 家居企业频现高管震荡

  家居高管跳槽频现

  12月2日,家居行业2011年终首场谢幕答谢会由搜房发起,在这场名为“发展年会”的活动中,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人们面前――沈耀俊。作为论坛嘉宾,他信心百倍地讲述着集美家居的发展梦想。一年前,他的头衔是欧亚达副总裁;再一年前,他名片上印的是“香江家居总裁”;再往前推一年,他是掌管着大片江山的红星美凯龙东北、华北区总经理;此时,他的职位已经摇身一变成为“集美家居副总裁”。

  沈耀俊告别欧亚达,正式加盟集美家居是在10月24日。此后,关于家居企业高管震荡的新闻就不断传出:11月中旬,原定当月底开业的新卖场祥和之家没有任何动静,总经理尚爱群被曝黯然离职;11月27日,在科宝家装总经理任上履职一年半的林周勇举办媒体见面会,宣布回归博洛尼集团任品推总经理;12月12日,好百年家居创始人之一陈明周宣布卸任总裁,并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从此彻底说拜拜……

  而实际上,年底高管的变动远不止这些,副总裁以上级别的高管离职往往引起人们关注,而中层骨干在年底跳槽更是家常便饭,只是人们不会注意罢了。

  年前高管“魔咒”

  除了万科原副总裁袁伯银“空降”红星美凯龙任总裁、原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离职后涉入家居业以外,在2011年头10个月里,家居高管的变动并不是很多。临近年关,高管频现震荡,仿佛是一种“魔咒”一样,想避免都难。

  “对于企业来说,年底要规划下一年度的发展方略,人员安排至为重要;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年前跳槽,有助于尽快融入新单位的文化,并在下一年度的规划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解读家居企业年终跳槽事件频发的主要因素。

  以沈耀俊为例,10月底加入集美后,迅速进入了角色。作为副总裁,他分管集美家居的所有卖场招商与运营,在赵建国总裁的授权下,迅速组建了自己的班子,召开会议、布置任务、确定战略,具有相当大的独立性,也为赵建国分身卖红酒、玩儿雪茄创造了条件。在12月2日搜房年会首度正式公开亮相之后,他又代表集美家居在12月11日的新浪创新论坛上发布集美家居的创新举措,俨如一个“老集美”。

  众所周知,家居行业是一个充满诱惑力的行业,人才稀缺,培养一个人才也相当不容易,有的企业甚至成为行业的“黄埔军校”,团队集体离职并不鲜见。在年关时节,这种事情尤其容易上演。

  “留人”成难题

  强力家具董事长张福才认为,高管跳槽对企业会带来很大的伤害,不仅会带走一些资源,而且可能把自己的部下也带走,还同时带走了企业的秘密。家居企业之间的挖脚相当盛行,稍有点能耐的人,往往成为猎头物色的对象。强力家具也是人才流动的受益者,其板式家具系列就是因为有着丰富经验的曹洪波“投奔”才做起来的。

  而在浙江南浔这个“地板之都”,人才流动更是频繁,有时互换位置也很常见,比如最近久盛的行政总监跳到了世友,世友的一位营销经理则转投久盛。久盛地板董事长张恩玖正在雄心勃勃地进军壁纸产业,在行业里挖一个总经理,则是他努力的目标。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如何留住人才,是一个普遍的难题,不仅是家居行业。有的人离职是嫌收入太低、有的人跳槽是与主管领导意见不合、有的人转投老板是没有完成既定目标,更多的则是为了追求更大的发展空间。除了高管以外,各品牌的店长更是各企业竞逐的对象,这支队伍能否稳定甚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业绩。

  据业内专家认为,人才流动本是社会良性发展的必然现象,高管的理想与企业之间的发展愿景发生冲突时,选择离开也无可厚非。如何建立一个理性的机制,让每个员工都能发挥出最大的潜力,而不是把企业的成败寄托于某几个高管、能人身上,当是家居企业应该思考的课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