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带动 家电业迎来新一轮结构升级

icon 2011-12-16 08:21:44
icon 0

摘要:我国家电业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主要家电产品产量继续位居世界前列,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形成了一批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 但是与国际一流家电企业相比,中国大多数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仍然不足。

  我国家电业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主要家电产品产量继续位居世界前列,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形成了一批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 但是与国际一流家电企业相比,中国大多数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仍然不足。“十二五”时期,在家电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我国家电业将迎来新一轮结构升级。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日前发布《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建议》将未来十年中国家电业的目标定为由家电大国成为家电强国。

  什么是家电强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如此回答:“是在全球家电业中居引导地位,在国际标准的制订上具有广泛的参与度与话语权;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关键零部件和关键设备的研发和制造能力,拥有一批被全球消费者认可的自主品牌;产量规模、销售额和盈利水平皆位居世界前列,高端产品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等。”

  我国已经涌现出一批家电龙头企业。据统计,海尔、格力等5个企业集团的销售收入合计超过2400亿元,占到全行业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我们的目标就 是在全球空调业中成为领导者。对于企业来说,要由大变强,就是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只有技术不断升级,才能更新产品、创造新的市场空间。”格力电器副董事 长兼总裁董明珠如此解读。

  推动技术创新

  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一楼的展示大厅有一个压缩机的模型,这就是格力1赫兹变频空调的压缩机。此前日本的变频技术最低只能达到8赫兹的低频运转。“赫兹指的 是压缩机工作电源的频率,频率越低压缩机转速越慢,空调进行温度控制的精度就越高。这一项目已经获得2011年度中国轻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展厅 讲解员说。

  以格力电器为代表,近年来,在与国际品牌的正面交锋中,众多国内家电企业不断对自身的核心技术、产品工艺、外观设计、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升级,不仅创 造了众多规模上的“第一”,也在不少产品领域的技术创新上实现了“第一”:海尔的“全无霜”概念三门冰箱产品;格兰仕的全能光波微波炉;TCL(微博)的“智变” 系列超级智能3D电视;小天鹅的自动投放洗衣机……

  “家电企业要继续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技术升级。这包括加强研发能力建设,夯实技术创新基础;加强行业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基础性技术的研发,实现技术上的飞跃;强化重点产品技术,有效保证产品升级等。”王黎明表示。

  发力国际市场

  《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提出,要鼓励并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利用当地的优惠政策建设海外生产基地;鼓励有实力的家电制造企业与流 通商合作,通过自建、收购多种途径建设国际营销渠道;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培育自主品牌,结合国际营销渠道建设推广自主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海尔、格力等国内综合实力排名前20强的家电企业,都已经在海外设立销售公司,或直接设立海外生产基地。与此同时,还有数千家家电企业为海外客户提供OEM、ODM等加工贸易业务。

  曾经遭遇国际并购整合难题的TCL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微博)仍相信,国际化扩张是中国家电企业的必经之路,TCL尽管经历了挫折,却积累了再度走出去寻求海外市场并走好走稳的宝贵经验。

  格力电器副总裁望靖东则表示,“我们在海外市场不以扩张为目标,而是要追求销售额的可持续性增长。”据介绍,2010年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608亿元,其3000多万台套的空调销售量里有20%至25%出口海外市场。

  产品更新换代

  谈起产品的更新换代不能不提电视。过去的几年里,我国的家用电视产品迅速从CRT(显像管)过渡到液晶电视,而现在,智能电视、物联网电视又不断出现。

  空调领域也是如此,变频空调正迅速取代定速空调,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2011冷冻年度空调市场白皮书》显示,变频空调的销 售规模在2011冷冻年度销售量占整体空调的比例达到38.68%。“从变频空调与定速空调的产品特性来看,若使用单位连续使用3至4个小时以上,变频空 调的节能效果就可以发挥出来。”望靖东说。

  加快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家电业的重点任务,节能减排、新能源和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显然,国内家电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是否能快速提升,以满足市场竞争和消费结构变化的要求,将是其未来制胜的关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