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政策调整 2012家电业遇严峻考验需转型

icon 2011-12-27 09:13:05
icon 0

摘要:一直“靠天吃饭”的中国家电业,最近三年来在获得了“靠政策吃饭”力量实现市场需求和企业规模井喷增长利好后,眼下却面临着“微观刺激政策退出、宏观调控政策收紧”的严峻考验。

  一直“靠天吃饭”的中国家电业,最近三年来在获得了“靠政策吃饭”力量实现市场需求和企业规模井喷增长利好后,眼下却面临着“微观刺激政策退出、宏观调控政策收紧”的严峻考验。

遭遇政策调整 2012家电业遇严峻考验需转型遭遇政策调整 2012家电业遇严峻考验需转型

  今年下半年以来,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控的房地产政策以及步入退出通道的家电刺激政策对国内家电市场产生的作用逐步显现:家电市场增长速度放缓、市场需求同比快速下滑、经营成本高企、内外销普遍低迷。

  阿拉丁中营网行业总监吴辰辉指出,“在这种政策下,一直追求产能扩张、规模化盈利的家电企业赶快转型。即将开启的2012年家电市场竞争,不是拼速度、拼规模,一定要拼耐力、拼实力。”

  政策调控趋紧

  从2009年三大家电刺激政策利好的频频出台,到今年以来国家宏观政策层面的一系列紧缩调控措施出台,近年来政策进退成为影响国内家电业发展的关键力量。

  在先后出台了从紧的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后,直接引发了家电企业在上游端的融资空间受限、原材料成本上涨,下游的房地产政策调控引发的楼市成交低迷、市场需求放缓,让家电业陷入了“两头受挤压”的艰难生存环境中。

  吴辰辉指出,“家电市场由于房地产调控、CPI上涨等宏观因素的影响,用户购买能力受到一定压制。”不过,亦有家电企业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国家政策推动下的各个地方政府建设的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将在今后成为推动家电市场刚性需求的重要力量。”

  从紧的货币政策已对当前家电上游产业链造成不小的影响。《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紧缩型的货币政策正引发铜产业链的资金困难,铜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在实行低库存策略,以销定产、按需采购。来自阿拉丁中营网的监测数据表明:截至10月底,国内的铜库存降至7.4万吨,创年内最低点。

  吴辰辉分析,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到家电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特别是在家电业毛利润长期偏低的情况下,这种剧烈波动对家电企业成本控制压力更大。同时,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整体增加,会造成家电采购需求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此外,承担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导致家电企业系统性运营风险。

  企业多元转型

  今年下半年以来,节能惠民、以旧换新、家电下乡政策等三大刺激政策步入退出通道,国内家电企业在“内忧外患”下面临新一轮的发展转型挑战。

  转战中高端市场、推动低碳绿色转型、发力新能源物联网智能等新兴市场,《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国内家电企业正在谋求并构建“后政策驱动”时代的竞争体系。海尔推出全球首台物联网冰箱、美的推出并销售太阳能空调、小天鹅推出智能投放功能的物联网洗衣机、长虹推出智能家居系统解决方案、TCL推出智能云电视标准、海信推出三网融合新品I’TV,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已经将市场竞争的重点从价格战谋求份额最大化,向技术战构建可持续竞争力转变。

  在家电观察家洪仕斌看来,“无论当前的智能电视热潮、全直流变频升级、多开门保鲜冰箱的热销,都折射出国内家电企业在完成了资源积累后,谋求以新兴技术撬动新兴市场的转型努力。”他表示,不过,从制造立企向技术立企的转型,对于中国家电业而言并非易事。

  今年以来,中外家电企业集体靡战中高端家电市场,在推动了中高端市场份额增长的同时,也让众多企业再度遭遇了“同质化”尴尬。同样,物联网、智能等新趋势的出现,由于改变了此前企业依靠“产品设备”的单体较量转向当前“综合解决方案”系统作战,牵涉到制造商、运营商、服务商等多个方面,家电企业作为制造商的突破面临着新的考验。

  波动起伏的政策力量,在给国内家电业未来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同时,也加速了国内家电企业的转型升级速度,逼迫着家电产业必须要提前转型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