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认为红木家具新国标难防红木造假

icon 2012-02-20 09:14:04
icon 0

摘要:近日,《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公布,并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由于此前的红木家具标准已经执行11年,很多标准并不明确,红木家具市场一直乱象横生,让消费者很难摸清哪...

  近日,《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公布,并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由于此前的红木家具标准已经执行11年,很多标准并不明确,红木家具市场一直乱象横生,让消费者很难摸清哪些才是真红木。对于新国标的出台,业内人士虽然普遍认为是一种进步,但他们同时也认为新国标执行将有难度,在市场中效果也很有限。

业内认为红木家具新国标难防红木造假业内认为红木家具新国标难防红木造假

  现状

  红木家具市场乱象多

  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一直是红木市场中屡禁不止的现象。记者走访乐从家具城发现,红木家具在佛山并不多,但是价格较为混乱。由于红木家具种类多,不内行的人从外观上根本看不出是什么材料制作。在乐从经营一家红木家具店的黎先生告诉记者,红木家具领域一向水深,普通消费者的眼力又大多不够“老练”。据了解,目前红木家具市场上的行业混乱现象多为造假多、贴牌滥、价格乱等问题。

  据业内认识透露,在此前的国标中规定,在生产红木家具时,允许使用少量、不影响整体结构和美观的“白边”,但一些商家根本不去白边,全都用在红木家具的制作上;也有的在红木中穿插其他廉价木材,只在表面做一些处理,让外行人很难分辨。

  此外,大多数销售木制类家具的店铺都会打出“100%实木”的招牌,可是,其中却有不少是不少贴皮伪造的“实木家具”,普通消费者用肉眼难以辨别出其使用的究竟是什么材质。而有些所谓的“纯实木家具”在背板、抽屉板等一些消费者不容易注意到的部位使用多层板、刨花板,甚至中密度板,把“不纯”的家具卖出“纯”的价格,从中赚取高额差价。

  新国标

  红木家具带“身份证”

  那么,这些乱象是否能得到解决呢?近日,新国标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公布,并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悉,本次编制的新国标主要包含了红木家具的范围、术语和定义、要求、质量明示、试验方法等十项内容。该标准首次对红木家具的定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并规定了以产品主要使用木材的树种名称来命名和标识红木家具。有别于旧国标对树种的限制,新国标提倡开发和使用新型的红木木料,并规定生产前木材须进行检测。

  此外,新国标还明确规定每件红木家具必须配一张“身份证”,即《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据了解,目前商场上所销售的红木家具仅对家具的尺寸和用料进行了简单的标注,并没有一个统一规范的标注,因此,很多商家在此“漏洞”上做文章,掺假卖假货不对板的事情时有发生。而新国标规定红木家具产品必须配备的“身份证”,规定产品不仅要明确标示,而且标识规格统一,若消费者发现产品“货不对板”,可把“身份证”作为申诉和索赔的证据。

  据了解,“身份证”应明示的内容至少包括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分类、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生产日期、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与装饰工艺、产品保修和产品交付方信息(生产企业或经销商信息)。

  业内声音

  新国标效果将有限

  新国标的出台,是否能抑制红木家具市场的乱象,从而规范红木家具市场呢?黎先生表示,作为商家来说,认为新国标的出台是好事,“规范了红木市场的相关标准,也使得红木家具比较透明,那些"假红木"也可以得到规范。”他表示,新旧国标之间只要没有太大的冲突,对于商家来说都是好事。

  佛山市家具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洪斌同样认为,红木家具新国标的出台对规范红木家具市场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市场的执行会有难度,因为中国市场中假红木家具较多,缺乏足够的专家来进行评估。”高洪斌认为,规范红木家具市场并不是单纯出台新国标就有效的。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表示,新国标没办法挡住作假,“新国标把红木的范围扩大了,其实给了不良商家更多作假的空间。”该人士表示,红木本来就不只是一种产品,本身就比较难界定,出台国标对红木家具市场的健康发展效果有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