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川木业骆正任:成功是被“逼”出来的

icon 2012-11-12 14:12:16
icon 0

摘要:从一个小木匠到一个成功的企业家,20多年的创业经历让他造就了一个木门行业的传奇。创业是艰辛的,他说没有出路才走上创业之路,成功更是被“逼”出来的!他崇尚道家“上善若水”的哲学,并用20年的商海拼搏来印证,人生智慧让他赢得行业的赞誉与尊敬。他...

  编者按:从一个小木匠到一个成功的企业家,20多年的创业经历让他造就了一个木门行业的传奇。创业是艰辛的,他说没有出路才走上创业之路,成功更是被“逼”出来的!他崇尚道家“上善若水”的哲学,并用20年的商海拼搏来印证,人生智慧让他赢得行业的赞誉与尊敬。他是个传奇的人物,他就是千川木业董事长骆正任。

千川木业骆正任:成功是被“逼”出来的千川木业骆正任:成功是被“逼”出来的

  创业经本期嘉宾:成都千川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骆正任

  记者:张永志 刘磊

  >>>访谈录:

  第一部分:创业

  小木匠闯出大事业

  新浪家居:您是哪一年涉足木制品行业的?又是如何走上创业道路的?

  骆正任:上世纪80年代初,我毕业回家就开始跟着父亲学做木工。平平淡淡的做了几年,受改革开放“人人想当老板”的氛围影响,创业的想法就在在我内心萌动了。当时,我谋划着要自己做点事。随后,就和几个朋友合伙在小县城里做起了实木家具,小打小闹的做了短暂的时间。后来,严格来说,91年算是正式涉足木制品行业了。当时邓小平南巡讲话过后全国开始实行房改,房改之后也就意味着每户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了,大家也都开始要装修了。那个时候就开始弄木地板,那种拼木地板,平滑的,轻轻用胶水粘在那个地方,然后刨光,刨光然后再上油漆。后来,因为做地板需要大量的资金,我们的资金来源又很少。另外,原材料一来一回中间成本很高,想在成都建厂又苦无资金,所以地板这条路当时走得很辛苦。

  新浪家居:那又是怎样走上木门这条道路?

  骆正任:山区生活资源有限,但是木材资源是丰富的,特别是杉木,这种木材虽然不适合做地板,但是适合做木门板材。91年至97年之间我们就开始制作木门出口到日本。后来因为市场大环境等种种原因,能销出去一部分,但是也剩了很多。怎么办呢?我就在市场上到处逛,想各种办法……直到有一天,我们看到市场上做杉木门的,很精美,我们就买了一扇回去,在对木门进行了彻彻底底的研究后,觉得这可能是一条出路,我就把剩余的木材全部拿来做门,白坯门。所谓的白坯门,就是那个年代的门坯,安装好之后再刷漆的。当时我们在成都府河市场卖,销售还多不错的,于是就大量生产。

  随后的转折点就出现在2000年年初,为了参加北京一个建材博览会,我们就做了几套成品门,最后获得了“中国建材世纪精品奖”。当时就只是想,做门,还是要有创新思维,不能老是说今天过了就不想明天的事情了。也就是这个时候,我们砍掉了之前的地板、板材项目,专注做成品门。我们开始在全国推广成品门,成都则作为我们的大本营,重中之重。

  新浪家居:成品门推出市场就获得成功?

  骆正任:事情并没有想象的一帆风顺,推广成品门,我整整花了5年的时间,真的把人整惨了!过去的清水房都没有装门,然后就是请装修公司来安装,他们认为成品门抢了他们的生意,所以处处唱反调。然而事实上,抵制成品门的主要是下面的工人,但是当装饰公司的人慢慢接触到我们的工厂化原料、工厂化油漆、工厂化生产,这样一来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后来就变成他们在帮我们推销了。其实,成都人的生活观念、消费理念是相当先进的,老百姓自己也会算一笔账,怎样更节省时间节约成本,大家也都越来越精明了。

  新浪家居:成品门的成功是否加速了你扩大规模的想法?千川在成都建厂是什么时间?

  骆正任:98年洪水之后,树林不能再砍伐了,雅安原本的原材料优势荡然无存,唯一的出路就是只有把厂选定在成都。当时地是租来的,26亩地,还是分两次租的。厂房也很简陋,就是木头搭的木架子,盖上石棉网。08年才正式搬进现在的温江海峡工业园的。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