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临门众高管离职疑云 代工宜家高毛利惹争议

icon 2013-04-12 09:43:54
icon 0

摘要:喜临门上市还不到一年已有多位高管离职,除张刘两人之外,在去年董事会换届选举之时还有5位高管离任。

  4月8日,喜临门[-0.21% 资金 研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克勤辞职,同时离职的还有财务总监刘鹏程,两人的差别在于张克勤仍在公司任职而刘鹏程则是完全离开,而此时距离其2012年年报公布完毕仅仅十几日。

  喜临门上市还不到一年已有多位高管离职,除张刘两人之外,在去年董事会换届选举之时还有5位高管离任。记者发现,从其上市之时,市场就对其傍大客户宜家的经营模式以及超过行业水准的毛利率提出质疑,但公司对外却一概不做回应,众高管离职背后有什么隐忧呢?

  高管离职疑云

  张克勤、刘鹏程加上去年换届的5位高管,如果再算上2011年7月辞职的副总赵永生,不到2年时间,已有8名高管离开原职位,人事变动频频。

  刚 刚发布的年报显示有8.97亿的营业收入及1.02亿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7.02%和15.78%,似非业绩原因。新任董秘杨刚则告诉记者:“其实两 人离职的消息,我们一开始也犹豫同时公布会不会引起不必要的猜测,其实没有什么。刘总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前一阵在出席业绩发布会时脸色非常差,现在去海外 度假去了,但我们工作又不可能等着他,所以就从外面招的人。张总是职能划分,因为是总裁兼董秘,实在忙不过来了。”

  目前接替张克勤和刘鹏程两人职务的分别是杨刚和陈彬,两人年纪相仿,杨刚此前是喜临门家具北方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和副总经理,而陈彬则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则恰恰是喜临门在去年IPO时的审计机构,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当时的经办人恰恰有陈彬。

  喜临门公司内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确实是因为项目接触,对于公司流程各方面比较熟悉,几年下来对于陈彬人品比较认可,比较合适吧。但严格来说,不能算是挖过来的,因为他去年12月就离职了。”

  张克勤和刘鹏程均持有上市公司股权50万股,时至2010年金石投资进入,股权认购价格变成6.25元/股,两年之后,喜临门以12.5元的价格IPO,虽不算造富神话但也算收益可观。

  在 上市当年的董事会换届选举当中,总经理沈东良、董事陈越文、董事周良及独立董事章国华[-2.35%]和监事陈越孟均离任现有职务。据前述人士透露:其中 沈东良改任副董事长,陈越文离开了公司,周良仍然在喜临门工作,而独董章国华任职光大银行[-0.33% 资金 研报]杭州分行,陈越孟则是主要负责董事 长陈阿裕另外的一块业务版图浙商创投。

  无法解释的高毛利

  上市不足一年,喜临门利润增长仅有7.61%,这个数字仅有2009-2011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的一半。杨刚表示:“业绩确实是低于预期,我们本来的目标是20%-25%,两个原因,一个是国内市场回落,另外一个原因是减值计提。”

  从主营产品业务板块来看,民用家具部分仍然是营业收入最主要的来源,其毛利率同比增加了2.8%,达到37.40%,而酒店家具毛利率则大幅下滑了18.88%,这部分符合杨刚的描述,但未来喜临门却不会放弃酒店家具的业务,杨刚指出:“因为酒店这块主要看重的是影响力,比如 钓鱼台国宾馆等等,我们只做五星级,四星级以下是不做的。今年预期增长是20%,一季度我们出现了订单无法消化的情况,大约10%。”

  喜临 门的主要盈利模式是“傍大款”,其最大的客户是世界著名家居品牌“宜家”,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公司为其提供OEM产品实现收入依 次为2.4亿元、2.39亿元和2.84亿元,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9.97%、35.69%和34.02%,可以看出,对宜家的依赖性相对较强。

  而行业人士指出,给宜家代工的厂家毛利率普遍较低,喜临门的代工模式毛利可以超过平均水平实在难以置信。

  “我们不可能坐着编出来一个高的毛利率。”杨刚指出:在经营模式上,我们也是有定价权的,有一年我们向宜家提涨价,提了10%,他们也答应了。我们合同是一年签一次,他们也需要国内这种相应实力和资质的企业进行合作。

  还有人士质疑,喜临门的高新技术认证的必备条件并不达标,因此在所得税方面具有被追诉的风险。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标准》第十条规 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 上。

  而在上市当年,截至2011年末该公司共有员工2031人,其中硕士学历以上人员11人、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人员575人,合计占比仅 为28.85%,同时该公司技术人员仅有188人,占比仅为9.26%,两项均不达标。对此杨刚则认为是统计口径问题,“我们肯定是严格符合条件达标 的。”然而,记者经查验2012年年报的员工情况统计,第40页的专业构成统计表上清楚标注技术人员占比9%。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