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网购 留好凭证

icon 2013-06-13 09:57:06
icon 0

摘要:家居网购虽然方便、快捷,但由于买卖双方在虚拟空间交易,信息存在不对称性,若卖家商品信息不实,消费者利益容易受损。

家居网购 留好凭证

网购产品一定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平台。

家居网购虽然方便、快捷,但由于买卖双方在虚拟空间交易,信息存在不对称性,若卖家商品信息不实,消费者利益容易受损。消费者不仅要结合家里的尺寸选择合适的产品,还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平台,并在订货、付款、收货过程中都要留意,不能一味追求价廉。

网购提醒

实地测量空间尺寸

单件家居产品不仅要考虑与家里的整体风格协调,还应在适当的位置摆放时,大小合适。所以网购前量一下预留空间尺寸十分必要。找一支粉笔、一把尺子,在要放 家具的地方把家具的外框尺寸画在地上。比如说客厅中需要摆一款沙发,就要量好实地尺寸,确定好需要的沙发尺寸后,再确定购买什么风格的沙发。

选择安全可靠的平台

消费者网购容易吃亏,主要原因在于网购商家无法提供有效的凭证,而商家又坚决否认过失,这使得责权判定很难。

建议消费者在购物时选择安全可靠的平台,正规的经营网络平台在互联网上应该能搜索出很多相关信息。相关的在线零售商都会出示有关的销售条款,包括商品质量保证、责任限度以及有关退货和退款的规定等。

不要一味贪图便宜

一分价钱一分货的线下规则在电子商务中也成立,尤其是在参加团购时,往往需要在团购时先付钱,所以建议尽量回避无法看到实物的网络团购活动;并选择正规的团购网站及有一定知名度的家具建材品牌。

收到产品时仔细验货

网购通常都采用物流运输,所以在物流站接货时,一要检查外包装,看家具是否完好;二要核对货品与所订购商品是否一致,有无质量合格证、保修凭证等。

如有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和商家联系,及时作退货或者索赔处理。如果是家具本身质量问题,最好用相机把有问题的地方拍摄下来,然后和商家交涉。

保留购物凭证

每个商家都有各自的交易规则,网购者尤其应注意比较卖家商品质量、支付方式、交货方式、费用负担、购货凭证提供、退换货程序、免责款、争议解决方式等方面的内容。

在开始交易时,应将证据图片或是聊天资料等这些凭证打印保存,决定购物时,也应要求对方开具应有的购物证明。这样做一方面是保证购物安全,另一方面也是能在发生纠纷和售后服务时更有保障。

■ 专家说法

建议给非现场消费一定试用期

●邱宝昌,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

网购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跨地域性,这对经营方来说是好事,但对消费者而言就存在潜在问题,因为购物网站注册地在哪儿消费者并不知道。比如消费者在北京买了 上海某个网站的东西,一旦发生纠纷,维权的时候不能地域联动,这些内容在之前的法规里有规定,但是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再则,网络消费属于具有非现场性质的消费形态。消费者不到现场,看不到产品,造成某种意义上的信息不对称。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议赋予某些非现场购 物的消费者一定的试用期,以试用来平衡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比如对网购的经营主体设立保证金制度,也给消费者应有的后悔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