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生意冷清 家具卖场粗暴扩张催生行业乱象

icon 2013-06-14 07:49:22
icon 0

摘要:按着惯例,家具卖场总会在端午小长假期间迎来新一轮销售高峰——至少,客流量会有所上升。但今年小长假,却让成都不少家具卖场和商家陷入了失望。

  按着惯例,家具卖场总会在端午小长假期间迎来新一轮销售高峰——至少,客流量会有所上升。但今年小长假,却让成都不少家具卖场和商家陷入了失望。

  6月10日中午,记者在双流某家具卖场看到,偌大的展厅内没有一个消费者和导购。难道无人销售模式已经引入家具卖场?后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该卖场铺面销售不畅、招租也难,卖场不得不自己摆放了一些家具产品在里面,以给人一种满租的假象。

  6月11日,当记者来到新都某大型家具卖场时,“工厂批发价”、“清仓大处理”等字样不时映入眼帘。然而记者逛了一圈之后却发现,前来购买家具的消费者屈指可数。同样在新都,某家具卖场配套销售的商铺开门营业的没有几家,很多都处于空置状态。

  “我们早都习惯了!”谈及端午冷清的生意,新都某家具卖场品牌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当初卖场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减免租金,但你看这生意,估计还熬不到免 租期到期,很多商家就会撤场。”即便在端午,为何部分家具卖场依然显得如此冷清?卖场越开越多,消费者在选购家具时,为什么抱怨也越来越多?家具卖场近年 无序扩张也许是诱因之一。

 粗暴扩张 卖场同质化严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由于商品房限购、股市不景气、投资渠道狭窄等 因素,不少资金进入家具卖场。有数据显示,仅新都某家具产业园,其面积约600万平方米,已远远超过德国家具卖场面积的总和(500万平方米)。然而动辄 面积上百万平方米的家具卖场,不仅仅在新都才有,在双流、青白江等地同样如此。业内人士预算,加上原来已有以及在建、已规划的家具卖场,成都家具卖场未来 几年总体量将达到2000—3000万平方米左右的规模。

  记者在逛了部分新开张的家具卖场后发现,这些卖场似乎都在一味比谁的体量更 大,卖场之间定位大同小异,同质化十分严重。“成都一些家具卖场的投资商和开发商缺乏对行业价值和公众价值的认同,由于他们的粗暴扩张和短视,将给行业埋 下不少隐患和恶果。”业内人士担忧,“在缺乏核心竞争力和特色的同时,同质化现象为消费者在选择家具时造成了更多困扰和烦恼。”

 一地鸡毛 关门声此起彼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可能是基于一种自信,那些踏入扩张之路的家具卖场大佬,总想着把对手的市场份额抢过来。但由于这种势力争夺并非市场需求刺激所致,扩张 越多,造成的结果则是市场僧多粥少供大于求,直接导致卖场严重过剩。你享国际、东方家园、九峰国际、富力美居……这些年家居卖场关门声此起彼伏。”

  在这场野蛮的扩张战中,受伤的除了家具卖场本身,还有不少消费者以及众多商家和品牌。

  记者了解到,2011年初,在“免租”的诱惑下,邓先生选择了一家新开张的号称“成都市中心繁华商圈家居CBD”的新卖场。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展厅刚刚装修 完,样品已经铺上,卖场却要求场内商家撤场——这个成都繁华商圈家居CBD由于经营困难,决定转型不再卖家具,邓先生不但损失了几十万元的装修费,代理权 也被总部收回,还赔了一笔违约金,原因是他没能按时开业。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些年家具卖场的起起落落,邓先生的故事不断上演。邓先生无奈的说到:“伴随一家家卖场的陨落,他们倒下的同时,给行业留下的教训似乎没引起重视。”

  倒逼变革 行业自救靠创新

  很多人说,经济低迷、房产限购,是造成家具卖场生意清淡和不断倒闭的主要原因。而通过对家具消费者的调查,再结合当下成都家具卖场的发展轨迹和模式后,记者 发现,家具卖场的跟风扩张、简单复制、恶性竞争、缺乏创新,才是造成一些家具卖场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经济低迷、房产限购,只是压垮它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 少家具卖场负责人曾发出同样的感叹,在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购物的今天,成都家具卖场却缺乏创新、惰性明显。当其他行业都在寻求突破时,家具卖场因循守旧:修 个卖场、摆上家具、做点促销、等客上门……成都家具卖场的转型和创新速度最慢,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因此,当消费主体和消费习惯发生改变,营销模式颠覆等 外部条件叠加在一起时,很多卖场变得毫无应变能力只能坐以待毙。

  业内人士表示,在商业模式、营销模式都在改变的大背景下,成都家具卖场 不可能独善其身,粗暴的扩张、简单的复制,必然导致卖场与市场逐渐脱节,引发消费者不满。但另一方面,卖场过剩、卖场单位面积销量下滑、经销商撤场的情 况,将倒逼行业创新和变革,传统家具卖场只有这样才能自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