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会会长王学茂:解读四川家具如何"引领内需"

icon 2013-06-17 16:58:47
icon 0

摘要:以“引领内需·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家居文化艺术节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在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外贸,房地产调控导致一线市场降温的背景下,素有“中国家具内贸首选平台”之称的成都家具展在今年备受关注。

  以“引领内需·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家居文化艺术节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在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外贸,房地产调控导致一线市场降温的背景下,素有“中国家具内贸首选平台”之称的成都家具展在今年备受关注。为此,新浪家居特意采访到了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会长、八益家具集团董事长王学茂先生。

省商会会长王学茂:解读四川家具如何
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会长王学茂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现在作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会长、八益家具集团董事长王学茂先生,王会长欢迎您!首先想请教一下王会长,第六届家居文化艺术节我们提出了“引领内需,共享未来”这样的主题,您怎么去解读“引领内需”这样一个概念呢?

  【王学茂】:我认为引领内需是从几个方面来讲,第一是以前沿海家具都比成都、比其它任何区域的家具在销售上,在展会里面取得的成果,影响都很大。但是这几年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风险加大,沿海的家具出口受到了限制。而四川家具不断前进,在几年前,全国的每一个城镇都有四川家具身影的出现。沿海家具依靠两个展会以及两个市场:一个是国际市场,一个是国内的高端市场,那么现在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现在沿海的家具大量的往四川,往西部在走,这个可以说从国际形势上来讲,靠外销、靠出口现在已经不是我们发展的主要目的了。所以,“引领内需”就是要国际环境发生的变化,从这个角度来说,需要我们去引领。

  第二个方面,沿海属于发达地区,具有出口的地域优势,而我们西部从技术、资本不如沿海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四川家具准确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是以靠满足内需为主,靠满足我们的刚性需求。国家这几年大规模的城乡城市化进程,使得很多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有很多年轻人结婚的需求,这都是刚性需求。所以沿海家具往内走,他也有一个通过由外向内的一个转移,同时也是一个在引领内需,在拉动内需,同时他们更是需要这种内需来保证来使沿海的家具行业能够持续的发展,现在四川的家具发展,去年我们四川家具总产值达到650个亿,今年可以超过500亿到750个亿,四川的家具每年的发展都在20%以上。

  【主持人】:增长速度很快。

  【王学茂】:对,全国的平均水平是13%,我们几乎翻了一倍,应该说沿海企业现在是一个负增长,他们现在也在了解学习四川家具企业,也希望把沿海的家具和四川的家具结合。

  结合的原因,一是他们的资本技术往内走,我们的四川家具业需要提升我们的产品质量,这是一个相互之间差异的互补。四川家具应该是敞开胸怀,包容沿海企业进来,这也是我们四川家具提升发展的机遇,也是促进我们四川家具发展的一个的方式。

  你看今年广东、福建,包括山东的企业到四川来参展,就说明现在四川家具发展的势头很强劲,他们也需要了解四川家具为什么有这样的发展,四川家具发展的机遇在哪儿。要知道,四川家具早在前几年,别人还是“坐商”的时候,我们就变成了“行商”——自己走出去找市场,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反过来到现在四川家具地网络已经非常的成熟。所以我们来诠释“引领内需”也就是从沿海交易到内地交易的一个发展过程。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想请问王会长,从去年开始,经济环境不是特别景气,对房产打压也比较厉害,感觉大家压力都很大。作为行业的领导人,您觉得我们四川家具的未来在哪里?

  【王学茂】:经济不景气这不是哪一个行业的问题,是全国各行各业都遇到这个问题。我要强调一个原则:不管形势再好,也有不景气的企业;不管形势再差,也有发展的很好的企业,关键是看我们怎么去认识市场,怎么去看待自身企业的发展。

  我认为四川家具现在最重要的是需要把四川制造转换到四川创造上来。以前只能说是把家具做出来,设计都是对沿海的家具的抄袭、照搬,但是后来慢慢的,很多中小企业有了自己创新。所以,我们提倡,大的企业去引领,小的企业以研发为主,这样形成互补。

  整个国际经济形势和全国的房地产调控,对我们家具企业肯定是有影响,对家具行业的冲击也是比较直接的,但是我要提醒我们整个行业,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我们自身的优势在哪儿。我们能够从90年以前不到20个亿的产值,能够发展到现在700多个亿的产值,我们走过了无数的困难阶段,我们以前也经历过了无数次金融危机,市场的疲软,我们都走过来了,我们都是从不同的低潮摸爬滚打过来的,所以现在这一年暂时的金融危机,暂时的市场疲软,不应该让我们低头!

  现在,我们更应该抓住现在的机遇,利用我们的渠道去创新的产品、创新我们的设计、创新我们的管理、创新我们的机遇、创新我们的文化、创新我们每个人的修养,而且是要把企业的文化,企业的建设,把企业的发展,把科学发展观的意识融入到我们家具发展里面去。

  从家具到家居是一个进步,以前我们是生产家具,现在我们是经营家居,家居是突破的家具,是包括了装修装饰建材在内,今后我们的发展之路一定是一个居家生活的概念。什么叫居家生活,我们八益会在明年年底建造2000个不同款式的家,也就是说,会有2000个房地产楼盘的样板间会集中到我们那儿。今后这里也将是一个博览园,我会把这2000个家从装修到家居的全部所需品一次性的布齐,然后在那里创造一个大学生创业园,让现在有志创业无力投资的人都能够享受到这个平台,都去经营这一个家。

  【主持人】:首先谢谢王总跟我们的分享,等我们明年年底全新呈现的时候,一定要通知我们。

  【王学茂】:第一时间我会通知所有的媒体朋友和达到,请你们来帮助消费者来了解这样一个家。

  【主持人】:谢谢王会长给我们解读这个行业的发展,也希望今后的时间王会长多多给我们交流和分享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