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标等国际卫浴品牌铅超标 与国产品牌划清界限

icon 2014-02-14 09:45:41
icon 0

摘要: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流通领域水嘴质量 监测情况》曝出惊人内幕:铅析出量超出标准要求成为水嘴问题的重灾区,摩恩、美标、科勒、汉斯格雅等国际一线大牌无一幸免,全部成为不合格黑榜主角,齐陷铅超标丑闻。

  辞蛇迎马,2013年笼罩在卫浴行业的铅超标阴影在2014年春节过后非但没有消散,反而更加浓厚。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流通领域水嘴质量 监测情况》曝出惊人内幕:铅析出量超出标准要求成为水嘴问题的重灾区,摩恩、美标、科勒、汉斯格雅等国际一线大牌无一幸免,全部成为不合格黑榜主角,齐陷铅超标丑闻。一场前所未有的品质危机正向国际卫浴品牌悄然靠近,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问题产品大多仍在京主流家居卖场销售。

  官方发布

  摩恩等卫浴品牌齐曝铅超标

  1月27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流通领域水嘴质量监测情况》,39批次产品出现不合格,不合格率为63.9%,主要不合格项目是盐雾试验、流量 和材料要求等,最让人惊讶的是,39批次不合格产品全部栽在材料(浸泡水铅)这项指标要求上,个别批次水嘴铅析出量甚至达到标准值的166倍。

  通报显示,一款标称商标为“科勒”、规格型号为“8620T”、生产日期/批号为“2013/01/17”、标称生产企业为“南昌科勒有限公司”的一款 单孔面盆(面盆装修效果图)龙头,材料(浸泡水铅)项目不合格,标注“整改复检合格”;一款标称商标为“摩恩”、型号规格为“5404”、生产批号为 “2013/04/21”、标称生产企业为“广州摩恩水暖器材有限公司”的单把手面盆龙头因材料(浸泡水铅)不合格被判为不合格产品;一款标称商标为 “American Standard”、规格型号为“CF-1501。101.50”、生产日期/批号为“2013/05/16”、标称生产企业为“美标(江门)水暖器材有 限公司”的世嘉单把双控单孔面盆水嘴,因材料(浸泡水铅)不合格登上质量黑名单;一款标称商标为“hansgrohe”、型号规格为 “1×14010000”、生产日期/批号为“2012/11/18”、标称生产企业为“汉斯格雅卫浴产品(上海)有限公司”的梦迪宝单把手面盆龙头因材 料(浸泡水铅)不合格榜上有名。

  卫浴国际大牌并非首次因铅超标登上质量黑榜。2013年夏,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栏目曝出多个知名卫浴品牌铅超标,其中就包括摩恩和美标,只是此次科勒、汉斯格雅等国际一流卫浴品牌无一例外齐陷铅超标丑闻,在历次质检部门的抽查中最为集中,着实让行业为之震动。

  品牌反应

  称产品品质无恙、复检合格

  与2013年摩恩、美标等卫浴品牌曝出铅超标丑闻后,各大品牌纷纷发表声明“喊冤”不同,尽管此次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早在1月27日就发布了通报,但 时隔一个春节长假,被曝铅超标的摩恩、美标、科勒和汉斯格雅无一做出官方回应。北京商报记者对这些涉事品牌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时得到的回答多是“品质无 恙”、“复检合格”。

  科勒是质量黑榜上一个特别的主角,在通报的表格中标注“整改复检合格”。2月10日,科勒中国公共关系部负责人 Derk向北京商报记者坚称,产品没有任何问题,并表示复检时是将同型号产品送至同检测单位采用同检测方法,结果合格,至于为何初检不合格他表示并不清 楚,可能是国家标准稳定性不够高。

  汉斯格雅中国方面也称产品“复检合格”。汉斯格雅(中国)于2月10日下午向北京商报记者发来邮件称,“在获知此次监测结果之后,汉斯格雅(中国)立即向国家权威机构再次送检同型号产品,进行专业检测,检测结果为合格”。

  2013年陷入铅超标风波之时,摩恩中国曾发表公开声明宣称:“摩恩的所有产品均完全符合甚至超越中国及全球其他市场(仅指目前有摩恩产品销售的市场) 对排水产品在人体健康和质量性能方面的要求。”但对于此次铅超标事件,北京商报记者多次拨打其总部电话询问,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回应。

  同样在去年铅超标风波中成为一大主角的美标此次也反应迟顿。2月11日,美标中国上海总部一位陈姓产品经理仍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并不清楚此事进展,“工厂质监部门应该正在负责调查”。

  记者调查

  问题产品仍在京高价销售

  2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市场调查时发现,在质量黑榜上亮过相的摩恩、美标、汉斯格雅等品牌的同型号不合格产品仍在京高价销售。

  在北三环一家主流家居卖场的摩恩专卖店内,黑榜上规格型号为“5404”的单把手面盆龙头,标价1661元,售货员称打完折900多元,并极力宣传其 “净铅技术”;在汉斯格雅专卖店内,质量黑榜上型号为“1×14010000”的梦迪宝单把手面盆龙头标价1849元,并被列入梦迪宝面盆龙头+浴缸(浴 缸装修效果图)龙头+飞雨E120花洒(花洒装修效果图)套餐,售货员承诺产品绝不含铅;让美标登上黑榜的型号为“CF-1501。101。50”的单把 双控单孔面盆水嘴则大摇大摆地安置在专卖店服务台一侧,价签上写着“零售价1718元”、“等级合格”等字样,销售员称“不是说100%不含铅,只要符合 标准就是安全的,我们的产品符合国内外标准”。

  为何问题产品仍在卖场高价销售?汉斯格雅中国公共关系部姚姓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产品复检合格,品质没有问题,不会考虑对市场上的在售产品进行调整,这款产品已经上市很久了”。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销售的国际卫浴品牌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产品牌。科勒专卖店一款小小的水龙头可以从1000多元卖到4000多元,美标专卖 店里最便宜的一只水龙头售价也高达888元,而国产的箭牌水龙头价格约400-500元,还有特价300多元的产品,九牧专卖店内水龙头的标价也不过 300-700元。一位销售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际品牌产品动辄好几千,国产品牌产品一般都在几百元,他们售价高主要是品牌附加值。”

  业内人士预测,国际卫浴品牌卖高价依托的是品牌优势,随着品质危机的加重,品牌优势正逐渐消失,卫浴行业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的楚河汉界或将因此重新划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