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装修污染 警惕“伪”水性漆

icon 2014-07-09 04:28:40
icon 0

摘要: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4年工作措施》要求,将实施100多项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技改项目,其中重点技改的领域就有家具制造企业,其技改项目内容为“通过水性漆替代油性漆...

  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4年工作措施》要求,将实施100多项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技改项目,其中重点技改的领域就有家具制造企业,其技改项目内容为“通过水性漆替代油性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水性漆改造绝非易事

  关于技改的具体规划,北京市环保污染防治处副处长郑再洪透露,目前北京市环保局已经着手制定家具等行业的污染排放细化标准,有望今年年内出台。而标准将参考世界各地区最高标准制定,或成“全世界最严”。

  另外,细化标准出台后,环保部门将按照标准考核所有家具企业,届时不合格的企业将被强制清出北京。此外,这一标准还将写入环保法,并以北京为第一梯队,逐步推广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然而,记者了解到,由于水性漆替代油性漆需要面临一系列的技术改革,涉及相关机器采购和实际应用,水性漆替代油性漆并没有那么简单。目前已经完成水性漆改造的曲美,其进行全线产品采用水性漆的改造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与此同时,有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仅有15%的企业应用水性漆,若在年底之前全部实现产品线水性漆全应用,便是一个超大或不可完成的任务。

  免漆、粉末涂装也是不错选择

  那么,面临这样的难题,是否还有其他办法减少生产环节中的污染物排放?记者对此事进行了系列采访,其中通过生产贴面或免漆产品、采用粉末涂装技术等或将是不错的选择。

  方式一:生产贴面或免漆产品

  免漆家具就是免油漆的家具,比如市面存在的一些板材自带纹理,不用后期的涂装加工工艺;还有印有木纹的装饰纸或者PVC可塑性装饰膜,用胶粘贴在板材表面,也可以免去涂装加工。

  虽然此前,这类家具制作简单,但因耐磨阻燃性差,还有老化、开裂、成本高等原因不易被厂商所采用。但在面临大气排放污染的环保压力下,某些工艺的研究和应用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据悉,目前TATA北京工厂已经全线改生产免漆产品。

  方式二:采用粉末涂装技术

  除贴面、免漆产品的应用外,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家具粉末涂装解决方案”也是可选的生产方式之一。据悉,这是一种无异味、无挥发、无污水的环保方案,该办法不但可以解决油漆涂装所面临的环保评估和消防评估难题,还可以涂装一次成型,避免了水性漆干燥中施工时间长的问题,可节省人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记者获悉,中国对粉末涂料的研究及应用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末,进入90年代后,随着家电产品迅速进入百姓家庭,粉末涂料行业在国内也获得了较广的应用。

  警惕“伪”水性漆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有专家指出,并非所有水性漆都是环保的,不环保的水性漆也大有存在。据国内某水性漆品牌内部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市场的水性木器漆生产商良莠不齐,如果应用水性漆,严格的厂商认证必不可少。

  专家表示,近似水性性能的水溶性木器漆又称“伪水性漆”,是乳化水制成的溶剂型涂料、简单乳化的溶剂型涂料。有些添加了固化剂或化学品,比如“硬化剂”、“漆膜增强剂”、“专用稀释水”等等,有些也可以加水稀释,但溶剂含量很高,对人体危害很大,有些甚至超过油性漆的毒性。

  不环保的水性涂料举例:

  1.成膜物分解释出毒物的水性涂料:聚乙烯缩甲醛内外墙及地板涂料

  2.助成膜剂中含有毒溶剂的涂料

  3.VOC超标的水性涂料

  4.含有毒颜料或助剂的水性涂料

  以北京市环保局最新通报的“处罚决定”显示,“无废气治理设施”“超标排放”“净化装置不正常使用”“将喷漆过程中产生的废漆桶露天推放”等问题成为了首次被处罚企业的问题所在。目前,对于北京的家具厂商来说,不论油性漆喷涂中所排放的污染物,还有切割原材中所产生的粉尘,但凡能够造成污染的环节,都需要相应的处理机制来保证环保达标。而随着水性漆的推广,相应的环保评估仍然不可忽视,因为“水性漆”的环保也并非绝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