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笑天:水性漆大势所趋 目前尚存两大难点

icon 2014-07-16 12:03:14
icon 0

摘要:为了改善空气质量,上月底,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清洁空气百项技改”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对汽车制造、家具制造、工业涂装等行业展开环保技改,通过技术革新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粉尘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为了改善空气质量,上月底,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清洁空气百项技改”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对汽车制造、家具制造、工业涂装等行业展开环保技改,通过技术革新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粉尘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这标志着北京环保标准的收严,京城家具生产企业日后将通过技术革新,大范围使用VOC排放量更小的水性木器涂料,这使得水性漆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那么,四川家居企业对此又是抱着怎样的看法?为此,记者特意电话采访了百年天天木门副总经理高笑天。

高笑天:水性漆大势所趋 目前尚存两大难点
百年天天木门副总经理 高笑天

  “水性漆和油性漆的最大区别在于稀释剂。”百年天天木门副总经理高笑天告诉记者,水性漆不含苯、甲苯、二甲苯、甲醛等有毒金属,特别是它的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量,不及油性漆排放量的1/10。但是,国家对木制家具的环保要求不像内墙涂料那么严格,并且水性漆价格要比油性漆高出一倍,很多企业从成本的考虑,更愿意选择油性漆。此外,国内水性漆生成技术尚未成熟,相较油性漆,水性漆在色泽上不达标、附着力、表面硬度不够问题也是很多企业不选择水性漆的原因。不过,高总也表示“从环保的角度上,水性漆取代油性漆是大势所趋,目前百年天天木门在一些高端产品上也有计划使用水性漆,现在正和涂料厂做一些技术难题的攻克,虽然成本将上升但这一步也是必须要走的。”最后,高总还告诉记者,目前四川地区使用水性漆的家居企业寥寥可数,多数都是因为上述的原因而放弃的。

  另外,高总也指出,并非所有水性漆都是环保的,不环保的水性漆也大有存在。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的水性木器漆生产商良莠不齐,如何应用水性漆,严格的厂商认证必不可少。高总表示,近似水性性能的水溶性木器漆又称“伪水性漆”,是乳化水制成的溶剂型涂料、简单乳化的溶剂型涂料。有些添加了固化剂或化学品,比如“硬化剂”、“漆膜增强剂”、“专用稀释水”等等,有些也可以加水稀释,但溶剂含量很高,对人体危害很大,有些甚至超过油性漆的毒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