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单品成市场新宠 未来三年或达400亿规模

icon 2014-09-02 08:55:00
icon 0

摘要: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概念已在市场孕育多时,直到今年才突然发力,且智能家居单品似乎取代了智能家居系统成为市场新宠。在过去短短一年间,不少智能家居 单品的小团队成为了获得千万级别投资的非常具有活力的创业企业。

  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概念已在市场孕育多时,直到今年才突然发力,且智能家居单品似乎取代了智能家居系统成为市场新宠。在过去短短一年间,不少智能家居 单品的小团队成为了获得千万级别投资的非常具有活力的创业企业。如同样以智能插座起家的北京企业B roadLink和深圳企业欧瑞博,分别拿到了 1000万美元和1000万人民币的投资,凭借其独特的创意和技术优势一时引领风骚。

  深圳智能家居产品登陆美国众筹网站,国内资本市场火热关注

  8月初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三届工业计算机及嵌入式系统展”智能家居分论坛上,千家网C E O、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委员会秘书长向忠宏便 指出,虽然目前智能家居系统占据了智能家居95%的市场份额,然而未来智能家居单品所占市场份额数倍于智能家居系统,未来三五年或将达到四五百亿的规模。

  数天前,由专注于物联网与智能硬件的本地创新型企业欧瑞博(O R V IB O )设计和研发的全球首款智能燃气报警器K epler在美国著名 众筹网站K ickstarter上线三天即完成3万加币(169,500元人民币)的众筹目标。K epler同时也是首款登上美国 K ickstarter的国内智能家居产品,它通过W iFi连接安全家居云平台的智能燃气报警器,可实现实时燃气、一氧化碳探测和分析。一旦发现浓度 超标,不仅可以现场自动报警,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远程报警。

  智能家居单品代表了智能家居的未来。资本市场对智能家居的投入最早从美国开始,如谷歌用32亿美元收购了智能家居公司N est,然而近来更多的投 资案例则发生在国内,国内的资本市场已经大力关注、投资智能家居行业。“智能硬件是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十年,因此这大半年来资本市场非常关注,互联网炒作 也很厉害。但是整个市场目前仍然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不少智能硬件初创团队缺乏资金支持,一两年内将会倒闭,而B A T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巨 头也会加快进军的步伐,并购或新建这方面的团队。当然也会有少部分初创公司冒出来并打开市场。”欧瑞博初创者及CEO王雄辉表示,未来智能单品的目标群体 将从爱好者逐渐转为大众,两年后当日常生活许多单品都智能化了,智能家居的生态才真正形成。

  传统电子巨头推出智能家居产品,将重点布局深圳市场

  同样看好智能家居单品的还有全球PC老大联想集团。7月24日联想集团在京举办发布会,推出“中国最靠谱的互联网创业平台”———联想 N BD (N ew Business D evelopm ent,昵称“新板凳”),并发布了该平台“孵化”的首批三个创新产品:智能眼镜、智能空 气净化器和智能路由器。除了三款创新产品以外,N B D的线上平台(N ew BD .com )也于当日正式上线。该平台具有产品介绍、B2C销售和 粉丝社区三大模块。

  据联想集团深圳零售业务负责人赵伟华介绍,联想成立N BD部门是联想利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构建全新业务模式的一个尝试,其目的在于布局智能产品市 场。“联想谋划该战略已久,在市场份额上联想PC占据绝对优势,但是手机、平板电脑等被联想人称之为‘PC +’的产品是未来发展依托的方向,而智能产品 也涵盖在‘PC +’大战略里面,是联想未来摆脱传统数码产品、达成真正物联网产品的路径。”

  目前三款产品仍处于内测或公测之中,大概需要9月底才能大规模出货。联想早年曾推出一键控制家居电器、窗帘的家居系统,通过此次转型,未来将更偏向个人消费产品,包括作为明星产品的智能眼镜以及走量、拉动联想在智能终端知名度的智能路由器和智能空气净化器。

  向忠宏指出,未来智能家居单品将向人工智能、轻量系统、平台运营三个方向深入,产品形态也将越来越丰富,靠谱的智能家居创新创业方向包括:空气环境 质量监测与新风净化器联动控制、身体健康监测、家庭视频娱乐硬件设备、云端可视对讲摄像头/电子猫眼/智能门锁、老人与小孩关怀照看以及小家电个性化使用 与分享等十个方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