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家居词汇哪个热?"设计"贯穿全年

icon 2015-01-12 08:25:00
icon 0

摘要:从年初的米兰家具展,到年中的北京国际设计周,再到年末的中国室内设计周,设计已然成为2014年家居业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为什么设计成为今年家居领域最热词?

  热词1 设计

  设计贯穿全年

  2014年4月8日至13日,米兰国际家具展如期举行。2014年米兰展期间,中国的展览数量创造了历年之最。“居然·2014中国设计进行时”展览中,张永和、朱锫、邵帆、林学明等二十余位中国建筑、设计及艺术业精英的作品亮相米兰大学;北京国际设计周与跨界艺术家朱哲琴的“世界看见”机构再度合作,举办“看见造物——米兰三年展特展”,聚焦“竹、木、漆、陶、瓷、绣”等中国当代民艺设计;由设计师张雷策展、品物流形品牌承办的“融-丝”展览也在米兰三年展设计博物馆亮相;筑巢奖·第四届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则成为第一个登陆米兰三年展设计博物馆的室内设计展览。

  米兰展期间出现的中国面孔不仅是设计师,中国家居企业也同样热情高涨。居然之家此次便带领数十家全国优秀代理商一同奔赴米兰,向意大利家具企业发出邀请,希望更多的意大利顶级家具制造企业将他们的产品引进中国。

  2014年7月25日,居然之家倾力打造的“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开业。这是居然之家打造的一个全新业态,顶层设计中心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装潢中心,而是一个设计交流的平台。在这里的“大师之家”,可以欣赏到菲利普·斯塔克、朱里奥·卡贝里尼、梁志天、梁建国、琚宾、戴昆这六位国内外顶尖设计大师设计的展示空间,而这也被业内称为居然顶层设计中心的“镇店之宝”。除了六位签约设计师之外,包括逸道空间、大铭设计、五道尚格设计、孟也设计、顾吉舒设计、柒合建、诺布设计、麦驰设计、PMG设计、度空间设计在内的十个设计工作室,也进驻居然顶层。

  2014年9月26日到10月3日,北京国际设计周围绕“设计之都·智慧城市·生态文明”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本届北京设计周期间,家居企业的参与形式更加主动,居然之家便是积极分子之一,此次,居然乐屋冠名并直接参与到“十二·间” 公益设计展之中。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交易平台的探索性尝试,“十二·间”公益设计展已经举办三届。2014年该展选择“老城改造”这一关系民生的大事作为切入点,邀请12 位华人室内设计大师,免费为在北京前门大栅栏老城区常年居住的基层百姓做室内设计,改善“大杂院”的居住环境。改造项目中,大多数人居住在不足10平方米的胡同平房,项目全部为精装修,达到拎包入住标准。梁志天、戴昆、赖亚楠是连续三年参与“十二·间”公益设计展的设计师,他们都表示,与前两年的“回迁”、“北漂”项目不同,这次设计的是真实的房子,因此对设计方案的功能性要求更高,如何对面积小、排水排气管道复杂的老房子,进行多功能设计很具有挑战性。

  2014年11月25日至28日,中国室内设计周在京举行,促进和加强产业融合是本届室内设计周的主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指出,要通过促进和加强产业融合,让创意设计成果得以转换,让设计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与实用价值有机统一。室内设计周期间,第十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2014中国室内设计高峰论坛、2014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年会、2014中国室内设计颁奖盛典等多项核心活动以及室内环境净化治理、智能家居、书画摄影等领域的活动同期上演。其中,“第十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是本届设计周最重要的展示平台,于11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4居然杯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生活家·2014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和“2014中国十强室内设计机构”相继揭晓,“2014室内设计中国行——‘知世界·行中国’梁志天设计巡回展回顾”中则展出了扎哈·哈迪德、朱锫、梁志天、林学明、陈耀光、关永权、姜峰、杨邦胜、程绍正韬等著名设计师的作品,而这些作品从一定意义上代表了当今室内设计水准。

  [点评]

  从年初的米兰家具展,到年中的北京国际设计周,再到年末的中国室内设计周,设计已然成为2014年家居业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为什么设计成为今年家居领域最热词?事实上,这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方向调整不无关系。不仅是家居企业,中国经济整体均处于“换档期”。在“新常态”下,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

  具体到家居领域,究竟什么才能成为行业发展的新驱动?设计,这不仅是家居业,更是整个制造业赖以发展的核心。虽是家具生产大国、出口大国,然而中国家具品牌在国际上却并无知名度可言。因为一直以来,设计是家具生产企业的短板。

  近几年,家居领域的设计展越来越多,设计师也愈发活跃,然而,却出现了一批又一批为了惹眼、出奇的“怪”作品。而这些为了设计而设计的作品,在生产企业看来却是毫无用处的。

  当然,企业并不排斥概念型产品,毕竟国际汽车品牌每年也会推出多款概念车。然而,概念产品毕竟不能成为当下市场的主流。无论是设计创意还是文化创新,只有与产业融合,才能真正推动行业从产业链条低端向前端、高端前进。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