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国家质检结果显示:破坏强度为主要不合格项目

icon 2015-02-10 08:18:00
icon 0

摘要:日前,质检总局公布了陶瓷砖产品国家监督抽查情况。抽查结果显示,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不合格成为陶瓷砖产品主要不合格项目之一。破坏强度不合格会给产品使用带来哪些影响?消费者如何避免不合格产品带来的危害?

  日前,质检总局公布了陶瓷砖产品国家监督抽查情况。抽查结果显示,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不合格成为陶瓷砖产品主要不合格项目之一。破坏强度不合格会给产品使用带来哪些影响?消费者如何避免不合格产品带来的危害?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建筑装修材料质检中心工程师胡礼乐。

  “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是指陶瓷砖在一定力量或者压机的作用下所能承受的最大力度,通俗点说就是陶瓷砖结实不结实。”胡礼乐开门见山,向记者解释了这一专业术语。胡礼乐告诉记者,陶瓷砖的制作工艺比较简单,主要是把一些黏土、粉碎后的石头,加上一些其他原料全部磨成粉状后,用高强力压机按照模具压成,再用高温烧制,是用于装饰和保护建筑物墙面及地面的陶瓷制品。从制造工艺来讲,造成陶瓷砖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不合格主要有3个因素:原材料配比、压制工艺和烧制工艺、原材料质量。

  “我们有一次在广东开展抽查,按照抽查要求将产品寄送到检测单位时,所有的样品已经全部碎裂,主要原因就是产品破坏强度严重不合格。”胡礼乐告诉记者,破坏强度不合格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陶瓷砖特别容易断裂或者掉角,若问题发生在普通的室内,就会影响美观,尽管更换起来不太方便,但更换掉损坏的产品即可。但若是高层建筑外墙使用的陶瓷砖产品不合格,就会出现陶瓷砖发生断裂并直接从高空脱落的危险,对公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直接威胁,随着近年来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此类事件亦是经常出现。同时,不合格产品从出厂到运输再到使用过程中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胡礼乐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原料配比方面,大企业一般都是自行研发,小企业通常会直接购买成熟方案,因此虽然不同的陶瓷砖配比完全不同,但原料配比本身并不是影响陶瓷砖质量的主要问题,造成陶瓷砖不合格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压制和烧制工艺、原材料质量两个方面。

  “像炒菜一样,火候过大或者时间过长就会烧焦,而火候不够或者时间过短则会炒不熟。”胡礼乐告诉记者,陶瓷砖在压制过程中需要好几千吨的压力机,因此压制过程(力度、时间等)直接影响成品质量。比如普通的家庭地板用瓷砖,破坏强度要在1300牛顿以上,若前期压制强度不够,就会直接造成成品质量不过关。同时,陶瓷砖烧制过程中的温度和时间控制也要恰到好处,温度过高过低以及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会直接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

  “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胡礼乐说,目前国内陶瓷砖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比较严重,再加上房地产行业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行业发展面临困境,因此市场上充斥着价格战等恶性竞争,由于普通消费者在外形基本一致的情况下无法判断具体产品质量,因此低价劣质的产品反而成为抢手货。这就使得一些不法企业或者部分中小型企业出于控制成本的因素,会使用质量不合格的原材料,这种情况下,无论原料配比、压制工艺和烧制工艺如何优秀,生产出来的都绝对是不合格产品。

  “不合格产品看似安全隐患突出,但其实要做出合格的产品并不难,最重要的是企业应根据相关标准要求,主动做高质量的产品,杜绝价格竞争。”胡礼乐说,陶瓷砖质量出现问题主要是由于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没有按照配比来配置原料或者直接使用了不合格原材料,等于是直接使用了不合格配方,这就需要企业认真履行产品质量责任,严格按照原料配比和工艺流程来加工,使用合格的原材料,不偷工减料。再者就是对压机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要坚信这条俗语。”在提到对消费者的选购建议时,胡礼乐表示,陶瓷砖的外表看起来相差不大,但质量却是千差万别,根据多年的监督抽查经验来看,消费者除了选择大品牌产品、注意产品的3C认证这些常规措施和常识外,最重要的是要“不怕贵的,只买对的”,千万不能因为贪图一时便宜而给自身带来安全隐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