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头新国标实施两月 劣质洁具遭殃

icon 2015-02-13 08:25:00
icon 0

摘要:去年12月1日,水龙头新国标正式开始实施,按规定依照2003年标准生产的水龙头,应当在经历半年多的“缓冲期”后退出市场。

  去年12月1日,水龙头新国标正式开始实施,按规定依照2003年标准生产的水龙头,应当在经历半年多的“缓冲期”后退出市场。近日,记者走访山东省德州市多个大型连锁超市、建材市场和五金店却发现,仍有大量在售的水龙头是旧标准下生产的。

  专家建议,新国标严控重金属,对身体健康有利,市民应到大品牌专卖店选购新国标水龙头。

  大品牌对“新国标”反应较快

  去年5月,国家发布了GB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新国标,并于2014年12月1日起执行。新国标中增加了17种元素的析出限量, 还规定水嘴浸泡水铅析出浓度小于等于每升5微克,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标准”。相关生产企业要在新国标正式执行前的半年时间改良生产工艺,让旧标准水龙头 退出市场。

  在新国标实施2个月后,2月3日上午,在陶瓷大卖场、大学路家居广场10多个卫浴店内,记者看到,这里的很多水龙头执行标准仍然是“GB18145-2003”旧国标。面对记者的提问,一家五金店老板说:“水龙头生产标准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只负责卖。只要厂家生产出来,我们自然就会卖新国标的水龙头。”

  记者发现,一些大品牌卫浴店对水龙头新国标的执行还是很快速的。在东风路德百家具大卖场内,一家全国知名品牌店的服务员熟悉地介绍出了新国标水龙头的优势,并建议记者等等再购买。“现在这个品牌的新国标生产水龙头咱德州还没有,再等一个星期应该就差不多了。”

  在另外几家国内外的大品牌卫浴店,工作人员也几乎都能给顾客介绍新国标,并表示商家正在抓紧制作新国标水龙头。

  “新国标”严控重金属,有利健康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有人竟没听说过“新国标”。

  一位老奶奶不以为然地说:“没听说水龙头不换还能吃死人的,我家的水龙头好几十年了,从来没有换过,我不还好好的?”

  另一位女士在听了介绍之后表示,之前没太注意过水龙头的安全问题,只是选择耐用、样子好看的。“坏了才会想到换水龙头,不坏的话估计不会换。”

  据其他媒体报道,一般使用5年以上的铜龙头及水管,铅的释放量会大量增加,就必须更换了,特别是洗菜、洗碗的水龙头。

  德州市营养家协会副会长周开文表示,长期使用重金属含量超标的水,会影响人体的健康,血铅超过400微克/升或者血铅超过70毫克/升,就可以被诊断为观察对象,需要进行药物排铅。

  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水龙头新国标在水龙头的金属污染物析出、密封性能、流量和寿命上作了更改,旧国标未规定金属污染物限量要求。“这些新规定都对人身体健康有帮助,建议市民们选购新国标下生产的水龙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