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健康“杀手”随处可见 警惕五大致癌死角

icon 2015-03-02 08:15:00
icon 0

摘要:为了守住最后的堡垒——家,必须采取严厉手段:买回来的菜使劲地泡,外面穿的衣服回家后立刻换掉,家里的地板、家具一律要绿色环保产品。

  也许你已经意识到,现在的生活环境不比以往了,健康“杀手”随处可见。可是,你也许还没有意识到,你一边热火朝天地筑起防御“堡垒”的时候,一边可能随随便便就把“毒品”带回了家。

  为了守住最后的堡垒——家,必须采取严厉手段:买回来的菜使劲地泡,外面穿的衣服回家后立刻换掉,家里的地板、家具一律要绿色环保产品。可是,你也许还没有意识到,你一边热火朝天地筑起防御"堡垒"的时候,一边可能随随便便就把“毒品”带回了家。

 一、查看卧室

家居健康“杀手”随处可见 警惕五大致癌死角

   到你的卧室里看看吧。你的化妆台上一定放着不少化妆品,可是化妆品中的甲醛、树脂会损害眼睛;爽身粉、脂粉中含有滑石,是一种致癌物质。衣柜里可能也少不了弹力紧身衣、尼龙裤、尼龙袜,尼龙聚酯类合成纤维织物经人体加温后,可释放出微量的"塑料单体"。在加工时加入的松软剂、气溶胶及抗静电剂都对人体有潜在的危害。

  二、查看书房  

家居健康“杀手”随处可见 警惕五大致癌死角

  书房里的“毒品”也不少。涂改剂、墨水清除剂、打印修改液用起来很方便,可是这些化学制剂中一般含有苯和汞等毒性化学物质,会刺激肾上腺素过多地分泌,并提高心脏对肾上腺素的敏感性,致使心跳加快、无规律,严重者可发生急性心脏病,甚至死亡。

  三、查看厨房

家居健康“杀手”随处可见 警惕五大致癌死角

  厨房里肯定少不了各种洗涤用品。注意到你的手变得粗糙了吗?因为洗涤用品中所含的表面活性剂、助洗剂及其他的化学添加剂能破坏皮肤表面的油性保护层,对皮肤造成腐蚀和伤害。洗涤剂中的化学成分对头发及人体的其他器官也有不同程度的侵害。残留在碗、盘子上的洗涤剂对家人的健康更是个威胁。

  另外,也许你还习惯把各种不同的清洁剂混在一起用,以加强去污效果。可是,家用清洗剂有的呈酸性,有的呈碱性,混合时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如用洁厕剂除垢时可能产生刺激性的氨气或氨水,当氨水与具有漂白功效的清洁剂混合时容易产生有毒的氯氨气体,过量吸入后将导致肺部严重发炎及肺积水。

  此外,厨房内煤气燃烧、烹调油烟、可吸入颗粒物、卤代烃、多环芳烃等有毒污染物也是致癌的因素。

  油烟危害

  英国一项研究报告日前声称,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一小时,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等于每天吸两包烟。

  上海中医药大学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也发现了同样问题。该调查发现,在非吸烟女性肺癌患者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其中32%的女性烧菜喜欢用高温油煎炸食物。研究者因此认为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另一项针对女性肺癌的病例对照研究则发现,女性肺癌的诱发因素除吸烟外,与厨房小环境的空气污染有密切关系,人群中51%的肺鳞癌和61%的肺腺癌的发生应归因于家庭厨房油烟污染。

  值得忧虑的是,由于油烟的巨大危害具有一定隐蔽性,许多人往往对此视而不见,最终酿成癌变。

  油烟为什么会致癌?专家指出,这与食用油在高温下的突变有关。比如菜油本身含有较多的亚麻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当油温升高到60 时就开始氧化,升到130 时氧化物开始分解,形成多种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中有些就是致癌物;当食油烧到150 时,其中的甘油会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其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当食油加热到200 以上时,产生的油烟凝聚物,如氮氧化物等具有很强的毒性;当食油烧到350 "吐火"时,这时的致癌风险是最高的。

  同时,中国饮食文化讲究煎、炒、烹、炸,而煎炒或油炸都可造成空气中"苯丙芘"含量增高。而苯丙芘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质。

  传统油烟机失效

  以上研究结果令经常下厨的人大吃一惊,同样也让传统油烟机倍感尴尬。那些油烟机的效果到底如何?仅仅是表面除油烟吗?缓解了表面的烟雾缭绕,反而把健康威胁隐藏在看不到的深处?

  专家特别提醒主妇们不要过于迷信传统抽油烟机的作用,事实上目前绝大多数抽油烟机的效能范围仅在油烟机下方45cm处有效。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健康与美味兼得呢?

  专家建议从三方面着手,减少厨房油烟的危害。首先,应改变"急火猛炒"的烹饪习惯,因为高温易致癌;其次,在饮食上应提倡蒸、煮、炖,尽量少煎、炒或吃油炸食物,减少油烟和致癌物的产生。

  更重要的是,要从新技术创新的角度,革新传统油烟机的工作方式。以此保证厨房的空气新鲜。

  四、查看卫生间

家居健康“杀手”随处可见 警惕五大致癌死角

  卫生间里可能放了一两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如果你在使用了杀虫剂后感到精神抑郁、头痛、头昏或有类似流感症状,那么,考虑一下杀虫剂中毒的可能。如果胸闷、乏力、眼鼻刺痛,拿掉那个正在散发芳香的空气清新剂,看看会不会好点。

  五、查查室内毒来源

 (1)来自建筑物自身的污染

家居健康“杀手”随处可见 警惕五大致癌死角

  建筑物自身的污染是室内"毒气"的第一来源。在建筑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外加剂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冬季施工过程中,在混凝土墙体中加入混凝土防冻剂,另一种是为了提高混凝土的凝固速度,使用高碱混凝土膨胀剂和早强剂。混凝土外加剂的使用,有利于提高混凝土的强度和施工速度。但是这些外加剂中含有大量氨类物质,在墙体中随着温湿度等环境因素的变化将被还原成氨气从墙体中缓慢释放出来。同时,如果建筑中使用的石料、砖块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质超标,会造成对人体十分有害的放射性污染。

 (2)来自装饰装修材料的污染

  在室内装修和各类家具制作过程中,各种夹板、贴面板、木悄板、强化和合成地板等被大量地采用。他们采用的粘结剂中含有的有害物质——游离甲醛,在装修后和家具使用过程中就会逐渐释放出来。据资料显示,国家卫生、建设、环保部门曾进行过一次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的抽查检验,发现具有毒气污染的材料占68%。这些材料进入居室,会引起呼吸道、消化道、神经等各个器官的30多种疾病。

 (3)来自室内家具的污染

  目前市场上的家具材料良莠不齐,一些家具及其制作材料中含甲醛、苯等多种污染物。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的相关资料说明,由于家具的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继建筑污染、装修污染后的第三大污染源。而有专家认为室内装饰材料,如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等人造板材对于室内空气的污染力度相当地大。

  (4)来自日常生活污染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不知不觉地"制造"了大量的有毒气体。例如厨房浴室内煤气燃烧、烹调油烟、淋浴加热均产生大量CO2、NO2、SO2、可吸入颗粒物、卤代烃、多环芳烃等有毒污染物;摩丝、发胶类美发用品、空气清新剂、清洁剂、杀虫剂等有时也会产生有毒有害的化学气体。

  现代社会、现代文明,想要拒绝所有"毒品",几乎己经是不可能的事了。不过,你完全可以采取措施将它们控制在最低限度:衣物尤其是内衣最好是纯棉,用洗涤剂时戴上橡胶手套,并且多漂洗几遍。在封闭的环境中以及老人、孩子的房间内,不要用有强烈气味的家用化学制剂。室外空气好的时候,记着一定要开窗通风。

  在现代家居清洁理念中,所谓"洁净感"不只是一尘不染那么简单,它还包括空气的清洁感、软装饰的简约意念和不受任何污染威胁的安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