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市民不了解儿童家具国标规定?莫让细节埋隐患

icon 2015-06-01 08:15:00
icon 0

摘要:“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不少家长准备购买一套舒适实用的新家具,作为送给孩子的节日礼物。不过,对于如何挑选合适的儿童家具,很多人却摸不着头脑,有没有相关的标准和规定?如何确保安全耐用?成为了不少家长关心的话题。

 选购儿童家具要长心眼 莫让细节埋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市民并不了解儿童家具国标规定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不少家长准备购买一套舒适实用的新家具,作为送给孩子的节日礼物。不过,对于如何挑选合适的儿童家具,很多人却摸不着头脑,有没有相关的标准和规定?如何确保安全耐用?成为了不少家长关心的话题。

  其实,从2012年起,我国首部儿童家具强制性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已经正式实施,标准对儿童家具的结构和环保性都做出了严格规定。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少有人知晓这套标准,对于相关细节的强制性规定更是不清楚。

  昨天,记者对成都部分家具市场的儿童家具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大多数儿童家具都达到标准,但个别细节之处仍有不足。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家长在选择儿童家具时应该留意边角、透气孔等细节,以免形成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

  大多数儿童家具达标

  部分衣柜无透气孔

  按照《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产品必须满足多个安全要求,比如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封闭式的衣柜应该留有透气孔等等。那么,成都市场上的标准是否满足这些规定,记者昨天上午来到红牌楼某大型家具市场,结果发现大部分儿童家具都达标,但个别细节之处仍有瑕疵。

  记者走访了近10家售卖儿童家具的商店,发现绝大多数的家具都能做到对边缘部位进行倒圆或倒角处理,这种情况下即便发生碰撞,也不易造成严重伤害。此外,很多儿童家具的门、盖部位都设置了缓冲部件,门扇在闭合的时候速度会逐渐放缓,而且闭合的力度很小,可以有效防止夹伤手部。此外,儿童家具的材料也相对比较环保,记者靠近的时候也没有闻到刺鼻的味道。不过,记者发现个别细节还是存在不足,比如一些封闭式的衣柜,并没有设置透气孔,这种情况下如果孩子被困在衣柜中,将面临显而易见的危险。一位商家告诉记者,现在的儿童家具在设计时,都很重视结构和材料的安全性。

 市民声音

  并不了解相关国标

  但安全必须放在首位

  伴随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住房内功能分区开始明显,为了让孩子有个健康舒适的成长环境,不少家长都不惜重金购买儿童家具,打造属于孩子的儿童房。如今,“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买套新家具送给孩子,也是不少家长的送礼选择。不过,记者在采访中询问了近20位前来购买儿童家具的市民,只有一名声称知道有这个国标,但具体怎么规定的也不清楚,而其他人都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

  市民朱女士说,她理解中的儿童家具就是小巧、精致、实用,相关的安全规定应该和成年人并无差别,“材料环保、结实耐用就行了,家具本身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不过她也坦言,有的儿童家具设计的确不合理,一些尖锐部位正对娃娃头部,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碰撞,“这种情况在设计之初就应该尽量避免。”

  除此之外,市民周先生则更看重安全性,他说自己的娃娃就曾经被衣柜门夹伤过手,这给他留下了深刻教训,“给娃娃选家具,无论样式、功能如何,安全性都必须放在第一位。

  相关规定

  国标严格规定产品细节

  产品不应有锐利边缘

  2012年8月1日,我国首个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儿童家具从此有“标”可依,也为消费者选购儿童家具提供了参考和指导。标准对儿童家具的安全性做出了严格规定,强调产品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危险锐利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其中,产品离地面高度1600mm以下位置的可接触危险外角应经倒圆处理,且倒圆半径不小于10mm,或倒圆弧长不小于15mm。

  此外,产品不应有危险突出物,如果存在危险突出物,则应用合适的方式对其加以保护,比如将末端弯曲或加上保护帽或罩以有效增加可能与皮肤接触的面积。为避免儿童藏匿在家具中时间长了而窒息,标准还规定儿童使用的柜体类封闭式家具须具有一定透气功能,盖、门等不可自动锁定等等。与此同时,新标准中除了规定常规检测铅、汞、铬、镉四种有毒物质的含量外,儿童家具还要求检测可迁移元素锑、钡、硒、砷等,对一些软体家具的染料、PH值、阻燃性能等也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标准还规定了应在使用说明中明确标示产品适用年龄段,即:“3—6岁”“3岁及以上”或“7岁及以上”。如果产品有折叠或调整装置,应在产品适当位置标示“警告!小心夹伤”的警示语等等。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儿童家具仍未完善这样的警示标志。

  本报记者 杨甦 文/图

 小贴士>>>

  选择儿童家具

  安全环保要兼顾

  那么,在为孩子选购家具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安全细节呢?专业人士认为至少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考虑。

  1、尽可能选择结构圆滑流畅、表面细腻的家具,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被刮伤或碰伤,对于突出结构也要尽量避免,对于有锋利尖锐棱角的,最好不要选择,以免形成安全隐患。

  2、床边要有护栏,必须结实耐用,以防止儿童在睡眠中从床上坠下来跌伤。柜橱门的把手要方便儿童的握取,但设计不能太过于细小,以防儿童在奔跑中被刮伤。

  3、儿童家具必须重心稳固,具备一定的质量,至少不能让孩子轻易搬动和扳倒。考虑到孩子淘气,喜欢在桌椅上玩耍,如果家具重心不稳,可能导致孩子意外受伤。

  4、儿童家具的选择要重视材料的环保性,要尽量选择无毒、环保的材质。购买前要仔细查看家具的检测报告,在签订买卖合同时要把环保保证写清楚。最好选择黏合剂用量少的家具,其甲醛含量相对较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