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玩转电商要过三道坎

icon 2015-06-26 08:30:00
icon 0

摘要:绝大部分家居企业靠传统渠道起家,不愿为了电商去损害早已遍布全国的经销商的利益。可如果这么做又无法解决无产品体验、送货难等问题,从而也不能真正开展电商。

  长江商报消息 或成电商领域新蓝海,但仍面临消费体验、运输成本、商业模式等困难

  □本报记者 陈妮希 实习生 杨玲玲

  “家具除了自身的设计、材质外,还要与家里的其他物品匹配,到卖场看一看,摸一摸,才踏实。”新婚夫妻小赵和小邓这样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其实,像小赵和小邓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日前,宜家宣布将在全球陆续上线电商平台,引起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家居企业发展电商仍然面临着消费体验、运输成本、商业模式等困难。

  不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计,到2015年,我国家居建材产品电子商务规模将达到2050亿元,其中网购规模增长249%,这或将成为电商领域的又一蓝海。

  线上线下融合趋势倒逼宜家转型

  与红星美凯龙、欧亚达等卖场不同,宜家全部商品都由自己的品牌设计师设计和制造,采用专营模式。虽然不用为线上、线下经销商竞争产生的矛盾而担忧,但宜家的电商之路还是走得颇为谨慎。

  “宜家有近万种产品,并采取全球采购的商业模式,电商平台的搭建对于宜家这样的家居用品零售商来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因此,宜家将在全面考量电商条件之后,才会在中国开展电商业务。”宜家中国公关经理许丽德表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沈云云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宜家发力电商首先取决于它在家居行业的地位优势,在传统销售形式上已有良好建设的情况下,传统企业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大背景逼迫其不得不谋求转型。”

  家居电商面临三大困难

  电商观察家鲁振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做电商意味着同类产品价格更低,会直接冲击到传统渠道。”绝大部分家居企业靠传统渠道起家,不愿为了电商去损害早已遍布全国的经销商的利益。可如果这么做又无法解决无产品体验、送货难等问题,从而也不能真正开展电商。

  沈云云提出,家居企业发展电商仍然面临三大困难:一,如果将家居销售搬往线上,消费者没有直观的消费体验,从而影响其做出是否购买的决定;二,家居产品往往具有体积大、运输成本高、容易受损等特性,因此它无法像一般的网购产品那样轻松地送货和退换货,即家居企业发展电商对物流和售后的要求较高;三,目前大部分家居企业发展电商往往采用O2O的形式,但怎样将线上与线下更好地连接起来是家居电商应该考虑的问题。

 家居电商路在何方?

  “当前家装电商发展的线下服务是走第三方承包施工还是由运营主体走‘产业工人’之路;家装电商产品是做‘大而全’还是做‘细分市场’;家装电商产品是追求个性化还是追求标准化;家装电商产业链条是整合还是融合。”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对家装电商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曾多次公开表示要做电商的企业,到现在仍旧没有付诸行动;而付诸行动的企业,要么投入资金太少构不成规模,要么急于求成半途夭折。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提出,家居企业做电商需要良好的售后服务、较为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和较强的线上营销水平。

  而沈云云则认为:“由于家居销售行业的特殊性,消费者对家居消费的体验需求较多,线下家居企业发展电商向线上拓展是一种趋势,但线上仅是线下的补充,家居企业不能完全依靠线上。”

  不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计,到2015年,我国家居建材电子商务规模将达到2050亿元,其中网购规模增长249%,网购率17.5%,这或将成为电商领域的又一蓝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