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建材业临大数据洗牌

icon 2015-06-26 08:35:00
icon 0

摘要:今年以来, 在“互联网+”概念兴起等多重利好下,各路资本纷纷将目光投向“互联网家装”这一尚未成型且充满潜力的领域,互联网思维对建材行业影响的脚步正在加快。

  今年以来, 在“互联网+”概念兴起等多重利好下,各路资本纷纷将目光投向“互联网家装”这一尚未成型且充满潜力的领域,互联网思维对建材行业影响的脚步正在加快。

  那么,在“互联网+”时代,厨卫企业如何准确把握厨卫消费行为趋势,重构企业的营销流程,提升品牌竞争力?

  6月4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联合家居建材领域的相关行业机构等共同打造的中国家居建材大数据舆情智库,对于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厨卫企业可利用这一平台进行舆情监控、数据调研,把握消费方向。

  目标客户细化定位

  客户在哪里?这是许多企业都在考虑的问题。研究数据表明,我国家庭中,为子女装修房屋和出租用房的装修中,更加重视厨房和卫生间的装饰装修。从装修预算来看,90平方米至180平方米的房屋当中单面积的装修预算最高。华东地区不仅购买力强,装修预算也是最高的。从细分的客户人群来看,一线城市的成熟消费者“不差钱”,二三线城市的年轻消费者舍得花钱。

  “要把握家居行业发展趋势,就要通过对数据的跟踪挖掘和调研分析,主动关注产品材料的变化、技术的变化和市场需求变化,进行提前性的、趋势性研究。” 中国建材品牌发展联盟发起人贾锋认为,生产企业要从专业的角度,对产品的功能、设计、服务以及价格进行研究定位。

  “网络”“传统”同步共建

  从目前来看,消费者在信息搜集的过程中,基本依靠的仍是人际关系渠道、传统购买渠道和网络渠道。随着网络电商的兴起与繁荣,网络渠道使用的比例逐年上升。但由于收入和年龄的不同,网络渠道又有其自身特点。

  “目前,有40%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家装产品。他们普遍认为在互联网上购买家装产品的价格因素、质量因素、便捷因素、信息因素明显优于线下采购。”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秘书长胡亚南介绍说。

  胡亚南认为,由于建筑陶瓷、卫生洁具等品类特殊,消费者在网络消费时往往心里没底。因此,未来家居建材产品的销售渠道还是线上线下结合,线下实体专卖店还将长期存在,只不过存在方式会发生更加多样性的变化。

  动态确定研发新方向

  “互联网快速发展下,生产厂家掌握消费者需求的信息也越快越准确。通过网络销售情况,可分析出不同消费群体对家居建材产品品质、性能和价格等的需求变化。”家居家装电商研究院首席专家唐人介绍说。

  比如,在《大数据下的厨卫消费行为趋势研究报告》中,“80后、9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对家装品质要求比较高。他们对于厨房和卫生间的重视程度,仅次于客厅和卧室。在价格上,他们购买建筑陶瓷和卫生洁具产品之前,通常会去网上查口碑、比价格,然后再出手购买。

  贾锋主张,厨卫企业要依靠互联网优势掌握产品和市场变化的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了解消费者对家居建材产品的心理需求、对产品现状的看法,进行个性化销售,提供个性化服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