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多维设计张晓莹:"互联网+"时代,中小装修公司小心

icon 2015-06-30 17:02:27
icon 0

摘要:从“互联网”、“+互联网”,到如今的“互联网+”,对于国人来说,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互联网化的程度都越发地高。虽然近一年来“互联网+”几近被各方玩坏,但对成天出门下工地回家搞设计的空间设计师们来说,大部分人“+互联网”还未玩透,更别提“互联网...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可迹而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之多维设计张晓莹:多维设计事务所大陆设计总监 张晓莹

  从“互联网”、“+互联网”,到如今的“互联网+”,对于国人来说,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互联网化的程度都越发地高。虽然近一年来“互联网+”几近被各方玩坏,但对成天出门下工地回家搞设计的空间设计师们来说,大部分人“+互联网”还未玩透,更别提“互联网+”,一头雾水。

  也因为这样的不了解,在Uber进军设计的谣言微信一出,居然真的在空间设计师界引起一阵恐慌。尽管e空间、新浪家居抢工长平台这类具有“互联网+”精神的产品已然出现,传言万科已经往设计公司伸手挖人,但事实上空间设计行业的的影响尚没有传言那般恐怖。从现在开始了解,为未来做打算为时未晚。

  成都室内设计圈有一知名设计师名叫张晓莹。此人除了设计公司做得风生水起,对于行业发展、趋势也颇有见地。谁最害怕“互联网+”,“互联网+”时代商业设计、家装设计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近日在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时,知无不言道出了真相。

  “+互联网”、“互联网+”傻傻分不清楚?

  要说清楚“互联网+”,从什么是“+互联网”开始理解要简单一些。它玩的是如何让“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效率变得更高一些,游戏规则是某个行业通过互联网这个工具,进行信息传播、交易、广告等等,相当于多一个工具,多条路。比如鬼手帕、三米这两个设计师,就是个人素质、作品再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走红。

  张晓莹说:但是‘互联网+’就是另外一套玩法,是说找到传统行业的痛点,利用互联网思维去找到方法解决问题,并且能够从而诞生经济模式、甚至是新的业态。一个典型的、极致的、甚至有点偏执的故事是,“互联网+”商人,天天琢磨的是怎样找到猪也能飞的风口,就是怎样才能做到“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大家熟悉的余额宝、理财通包括新浪的抢工长平台、尚品宅配都是“互联网+”时代精神下的产物。

  “互联网+”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要把过去制约创新的环节化解掉。里面的“+”就是变革、开放、重塑融合、连接一切。我们传统的设计行业和装饰行业,它在“互联网+”这种模式下面,自己能够去怎么准备和应对,这个就要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打劫”的问题。而所谓“打劫”,就是有人通过互联网思维找到一种方法,可以截取行业固有的利益方。

真言2015之多维设计张晓莹:

 谁最害怕“互联网+”?

  前段时间Uber那条谣言为什么会引起一阵设计界恐慌呢?张晓莹分析,主要是大部分设计师对互联网思维不太了解。基本上对打劫的环节没有分析过,也不太清楚。从这几个角度上来讲,可能设计师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一个位置,也不知道自己在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里面,他自己的价值在哪里。这种情况下,当然很多事情就比较恐慌,但是我觉得按理说最恐慌的不应该是设计师,而是中小型装修公司,以及“带班”设计师。我们不讲大设计公司,因为它撼不动,因为它的客户本来就要的是设计公司的服务,不是要你一两项内容。

  “中小型装修公司,看以下两幅图就懂了,打叉叉的地方,就是可以被打劫的。”对中小型家装公司来说,一个设计师做一个项目,自己做就好了,公司也不管那么多。但实际上装修公司仍然承担了他们的培训、组织、风险,员工社会稳定的社会保险等等。并且他们跟建材商、设计师、施工队有着各种复杂的联系,这种复杂,就是他们在“互联网+”游戏中的风险所在,是容易被打劫的痛点。

真言2015之多维设计张晓莹:

真言2015之多维设计张晓莹:

  张晓莹这样分析:而“带班”设计师,就是小工作室的老大。没有形成品牌,小规模经营,然后一个人带两三个、四五个人,这些被打劫的可能性就很大了。因为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不强的,就比如说像戴昆、张灿那种设计公司,客户找他们肯定不是因为他们便宜,也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能把图做出来,而是因为客户要的是一个能够大型项目的系统解决方案,他需要一种设计服务,需要一种设计组织,设计管理,他需要一个团队。

  ”互联网+“到底对设计行业影响有多大?

  行业的影响要分工装和家装两块。首先是家装版块,张晓莹表示,”互联网+“对于团队型的设计公司,服务型的,品牌型的,团队型的设计公司,它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中间级甚至以下的那种设计公司或者工作室,就有一定的影响。“因为‘互联网+’时代会有一个比较不好的东西,就是有一种向下拉的风气带动,比如底层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底层设计师,就有可能设计更加便宜,卖图卖照片了。”甚至于在互联网时代机器智能代替设计师的程度越来越高了,那些糙的、低质量的,没有什么设计含金量的,只能当效果图的,机器智能就把他们取代了。“这部分人要么就拼着命往中间层跑,要么就消失掉了。”

    “而对于做高端的设计公司或者工作室问题不大,需要这群人的还是需要。”张晓莹说。设计中间环节并不多,它不是像商品,商品的中间环节非常多,一层加一层,一层加一层的价格,打劫就把中间环节打掉了,风险会很大,但是设计基本上没有什么中间环节,如果你讲团队作战,那是因为团队的费用。

  然而对于商业领域,不会受太大的变化。商业设计本来就没有复杂的环节,它基本上就是一个公司团队,然后分配某一个客户,然后所有的材料、施工工艺都是直接分配给客户的,没有什么环节。很难去从中打劫到效果图的环节,或者是在施工图的环节。“商业设计中也不可能一两个人跑出来,就像家装一样就做了,它也做不到,它需要团队的。”(文/新浪家居 兰亚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