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销售纠纷背后的原因

icon 2015-09-17 07:44:00
icon 0

摘要:最近,打开新闻网页,会发现很多关于家具销售纠纷的报道。有买家具交了钱货没到却撤柜的,有实木家具掺假的,再结合之前爆出的甲醛超标、材料掺假、家具毁损退货、发的货是样品的等等,家具行业的销售纠纷似乎从来就没有在媒体上断过。

  最近,打开新闻网页,会发现很多关于家具销售纠纷的报道。有买家具交了钱货没到却撤柜的,有实木家具掺假的,再结合之前爆出的甲醛超标、材料掺假、家具毁损退货、发的货是样品的等等,家具行业的销售纠纷似乎从来就没有在媒体上断过。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量的销售纠纷呢?家具销售中怎样做才能减少销售纠纷的出现呢?

  私单欺诈

  最近有一则新闻,济南段先生在卖场买家具,销售员表示私下交易可以优惠,段先生听信后与销售员私下交易,只签了与品牌的合约,并没有签与卖场的合约,结果销售商迟迟不交货,最后才得知其撤离了卖场。段先生找到卖场,卖场表示没有交易记录,不用承担责任。段先生原本是为了省钱,最后却钱货两空。这就像是去饭店吃饭不开发票就可以优惠一样,没出事还好,一旦遇到食物中毒之类的事情,你找谁负责?

  遇到这样的事情,消费者只好自认倒霉吗?与此同时,恐怕该家具品牌也是有苦说不出吧!最近家具市场普遍不景气,有些经销商就故意设下这样的骗局捞一把之后就退出,却把家具品牌的名声弄坏了,坑了消费者又坑了家具品牌。建立好名声不容易,要毁坏好名声却只需要一瞬间。在企业都在注重品牌建设的今天,一个负面的消息就可能影响到整个企业的总体品牌布局。

  家具企业要谨慎选择经销商,好的经销商能为家具品牌带来丰厚的利润,但一个不好的经销商却很容易坏了家具企业的品牌名声。消费者在买家具的时候也要多留个心眼,遇到这样的便宜不要占,一定要与卖场签合同。

  文字游戏

  很多商家号称自己的家具是实木家具,事实却是实木掺板木的家具,只在重要部分用实木,其他地方都是板木。但是销售的时候却不说清楚,消费者发现之后当然又是一场纠纷。

  最近的新闻中不少关于“实木不‘实’”的,说的就是实木家具并不全用实木打制,商家卖的时候不说清楚,只是诱导消费者以为该家具是全实木,弄虚作假。只因家具不是消耗品,所以有些商家便这样糊弄消费者,他们也不指望熟客和回头客,只做一次性生意。也不担心坏了品牌的名声。合同里面细节不明,跟顾客玩文字游戏,就是之后顾客发现了找来理赔,也会推诿了事。

  售后不完善

  前不久,一市民买了一套衣柜,放进房间以后,整个房间里都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经销商看了之后竟然建议客户买水果袪味。这样的建议客户当然不会同意,而且很容易激化经销商和客户的矛盾。

  这样随便地处理问题,这个商家也真是前无古人了。遇到这样的事情,商家不该如此敷衍了事,应与客户做好沟通,与客户一起将家具送去进行甲醛检测,若确实是甲醛超标,商家应积极主动地处理好后续事情;若不是,也要弄清楚原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行规之外还需定标准

  日前,某女士订购了一扇木门,师傅量尺寸的时候表示,因门框比木门要宽,所以需加800元费用,不然就不给安装。当记者询问之前是否对顾客说明了这一点时,商家表示这是行规,之前并没有特意说明。

  站在消费者角度,既然我们已经签订合同,交好定金,那就需按合同来,等到尺寸不合适,又要另加费用,这是不合理的。既然是行规,就该写进合同里面,尺寸大了、小了,需要改多少,要加多少钱,都应该写清楚。不写清楚,可能这些行规就只有行业内的人知道,消费者只在需要的时候去买,又了解多少行规呢?等到事情发生了,又是一场消费纠纷。商家应吸取这些教训,将纠纷消弭于无形。

  家具行业的销售纠纷一直存在,但很多问题可以事先避免,无法避免的事情也可以用售后服务来完善。家具品牌企业和经销商应在销售行为发生前做好充分准备,从小处出发,着眼于细节,防范于未然,不要等到销售纠纷发生了才想办法挽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