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机遇促发家居企业变革

icon 2016-01-05 08:29:00
icon 0

摘要:有识之士指出,变革因循守旧和价格战的传统思维,追求创新与价值,将成为抓住三大机遇、实现持续发展的两大利器。

  2015年进入尾声之际,对于2016年的预期,家居行业唱衰声不断。在2015年12月23日举行的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年会上,会长汪林朋却宣称, 呈现在家居行业面前的有难关,更有供给侧改革、京津冀一体化和“一带一路”三大发展机遇,激发起一股勇往直前的正能量。有识之士指出,变革因循守旧和价格战的传统思维,追求创新与价值,将成为抓住三大机遇、实现持续发展的两大利器。

三大机遇促发家居企业变革在年会的高峰论坛上,以设计领衔创新,变革因循守旧和价格战的传统思维,追求创新与价值成为共识。

 三大机遇来临

  12月23日晚,在北京家居企业自己的年会上,“汪老大”对行业现状的分析如同一个正熊熊燃烧的火炬,让场内北京家居企业的大佬们看到新希望,一时间,齐聚数百人的会场鸦雀无声。

  “家居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危机后面一个字就是机会的‘机’。”作为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会长、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的汪林朋身着一套淡蓝色西装,显得 清爽却又庄严,他字字句句掷地有声,分析着家居行业面临三大发展机遇:一是中央反复提到的供给侧改革,即中国的制造业需要进行生产结构改革,满足中高端人 群的消费;二是京津冀一体化,这也是国家战略,家居建材行业属于一般制造业,未来几年要陆续迁出北京,抓住这个机会能够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三是“一带一 路”,对于中国家居建材行业来说,无论工厂还是卖场,目前存在百分之三四十过剩的情况,跟欧洲、美国、日本比,可能没有太大优势,但与东南亚、中亚、中 东、非洲比具有明显优势。

 设计领衔创新

  机遇就在面前,谁能够把握,靠什么才能取得商机?以设计领衔创新,推动企业变革,成为行业的共识。

  在很多人感觉能持平就非常不错的2015年,经营进口家具和推崇原创设计的品牌不但没有遇到困难,而且越来越好,就是源于产品的创新。“中高端消费群体 不是没有消费能力,而是国内生产的产品质量和设计满足不了他们的消费需求。” 跑遍全球到处招揽顶级进口家具,并将它们引进国内市场的蓝色早晨董事长刘万 友表示,进口家具之所以受到中高端人群的青睐,就是因为设计、产品的品质和使用价值与众不同,“让消费者尖叫的产品一定有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年会上举办的论坛主题就是“创新驱动未来”。荣麟家居董事长戚麟直接将创新之刃指向了原创设计:“荣麟2006年开始 做原创设计,今年设计价值越来越体现出来,荣麟也享受到原创红利,未来行业还是需要设计商业品牌,把设计师个人能力和企业能动性嫁接起来,开发消费者必需 的商品,这种品牌比设计师品牌更有发展潜力。”

  即使红木这个依托中国传统的行业,也在创新中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元亨利董事长杨波表示,从2013年开始他就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以白酸枝为原料开发了一些适用于年轻人的产品,“保持了老客户,又抓住了新客户”。

  价格回归价值

  “目前家居消费已经由价格导向转变为价值导向,产品的价格和品质有着直接关系,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物美价不廉,这才是真正体现市场经济的价值规 律。”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表示,家居企业紧抓发展机遇,要迎合消费趋势,让价格回归价值,是紧抓三大发展机遇的另一大利器。

  如果不是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在刘晨的逼问下亲自承认,人们也许很难想象得到“网销1亿元还亏损”是真事儿,而且是家居企业中电商发展堪称楷模的 TATA经历。 “我们试过做了一个几千元的产品,价格很低,在网上卖到1亿元的时候还亏损,这给我们的教训是家居产品网上销售时不能一味低价,更需要有底蕴、有设计、有高附加值。”

  坚持名码实价的朗斯沐浴房,显然追求的是价值导向,玻璃能够防爆、滑轮能开合上万次。朗斯淋浴房董事长向伟昌表示,“未来五年内,这个品类的国外品牌在中国基本上活不下去”。在人们追求国际品牌的大潮下,朗斯专注于一个小品类,不打价格战,体现出产品的真正价值,给同行带来深刻启示:好东西就不应该便宜,好东西也不怕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