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隐私侵袭,但那又怎样?

icon 2016-01-13 08:12:00
icon 0

摘要:LG电子旗下智能电视里面的一个语音识别功能默认设置为打开,用户在家庭里面的对话就有可能被广播给第三方从而有信息被泄露的风险,个人隐私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最近,智能电视品牌商LG成为了话题焦点:LG电子旗下智能电视里面的一个语音识别功能默认设置为打开,用户在家庭里面的对话就有可能被广播给第三方从而有信息被泄露的风险,个人隐私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从2014年开始到如今成为历史的2015年,智能家居经过一年多的产业磨合,已经处于爆发的前夜。到了2016年,预计将会有超过16亿台可联网设备进入寻常百姓家,相信业内涌现出来的智能家居优秀案例也会越来越多。

智能家居隐私侵袭,但那又怎样?

  不过,智能家居联网设备的安全性仍受到大众的质疑和担忧。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为智能家居包括物联网处于发展期,技术不成熟;二为安全研究人员未注重设备的安全性和个人隐私的结合;三为部分企业急于抢占智能市场,用户安全受忽视;四为不排除有企业故意而为之,为企业做大数据分析而收集用户资料。

  公众担心倘若未来作为家庭物联网自动化的控制中心系统一旦受到袭击和攻破,受中心控制的车库,防盗设备,家电家居设备,对于家庭主人来说,想控制它们无法挽回,不能回归正常生活。当我们的家庭网络监控,USB存储设备如果被黑客控制后,是否个人的各种生活场景会给大众来一个免费的现场直播,是否也有可能会成为第二第三个“陈冠希”,这些都是令大众毛骨悚然的担忧。

  目前,有一种叫做人耳不可闻语音信号分析技术,它是专门针对跨设备和操作系统的分析技术。在生活中,无论你使用何种智能设备(手机、电视、电脑),后台的技术分析都可以追踪到你,这一招尤其满足企业精准营销的欲望。如果你在电脑上搜索一个淘宝爆款服饰,然后在手机端下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你的手机和电脑都会陆陆续续收到与相关服饰的广告信息。

  现在或者未来一段时间内智能家居都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这是客观的事实,但智能家居的发展是未来的一个趋势。看看今天的智能手机时代和曾经的功能手机时代,公众就更能理解:安卓系统虽容易受到隐私威胁,但使用者仍然众多。究其原因,在于产品的有用性和易用性,而手机厂商和软硬件供应商也在产品安全隐私方面投入了很多的功夫。这一点在智能家居的发展上面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再往远看,可以共鸣到未来诸如人工智能一样的科技领域。

  对于未来智能家居安全的问题,不少安全厂商包括智能设备企业都深有意识。例如,BitDefender Box,可以将黑客和窃听者拒之于门外,以此来保护个人的隐私信息,让家庭的整个物联网系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运行。其他公司则采取数据高度加密的形式,以此来增加数据信息被窃取的难度。

  而苹果的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则要求兼容产品必须采用苹果自身认证的固件和芯片。基于此,则表明:不同公司的安全策略是不尽相同的,而不同智能家居产品的安全系统目前来看是不能完全兼容的。安全策略相互兼容,这或许才是未来整个智能科技也不仅仅是智能家居的安全需要考虑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未来预言家,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KK),在20年前就曾预言现在的生活,现在的科技。他指出,未来是一个“失控”的社会,一种去中心化的发展态势和形式,而智能家居其实就在这一个“失控”社会的大潮当中。

智能家居隐私侵袭,但那又怎样?

  智能家居的安全问题我们不能否定其客观的存在,重点在于衡量其本身的利弊,更甚则在于开发智能技术本身的同时也要注重安全技术的开发和整合,摸索一套成功的发展道路。基于此,未来智能家居才能走入寻常百姓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