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统一收银的N种好处

icon 2016-01-22 08:54:00
icon 0

摘要:近两年,随着家居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也时常听到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或品牌商老板跑路的情况。

家居卖场统一收银的N种好处

  近两年,随着家居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也时常听到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或品牌商老板跑路的情况。北京几家主流家居卖场也曾遭遇过商户跑路,消费者来找卖场索赔的事件。这些消费者称,货款都交给了商家,当时销售员称,如果货款不交卖场,而直接交到他们店里,他们再给消费者一些折扣。主流家居卖场的管理方则通过媒体提醒消费者,在家居卖场购买家具建材产品,一定要把钱款交到卖场的服务台统一收银,通常北京的大型家居卖场都有先行赔付的机制,只有消费者跟卖场签署了合同,钱款交给卖场,一旦出现商家跑路的事件,卖场才能顺利履行先行赔付。在北京晨报记者的采访中发现,家居卖场统一收银对于卖场管理、消费者权益有诸多好处。

  好处1 便于卖场规范管理

  家居卖场主要职责就是严格把控进驻卖场商户的品牌质量,对价格体系的把握以及在售后方面的保障。近年来,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提高,家居卖场不断进行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其中不可少的则是对价格体系的统一,统一收银则是其最直接的方式。

  大兴吉星德亿家居广场总经理殷玉新表示,不管是连锁还是非连锁家居卖场,目前都采用统一收银,独立核算的很少见。采用统一收银,可以保证卖场资金流,又能确保卖场租金、管理费的正常收取,以及售后服务的正常开展。城外诚家居卖场副总刘洋也认为,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除了产品本身符合要求外,消费者也肯定希望有更加便捷的购买方式和服务。目前,因为多数家具建材厂商并没有全国联网的售后服务系统,卖场通过统一收银和先行赔付的方式,保障消费者能得到完善的服务。

  更进一步来说,通过统一收银,所有入驻品牌的销售情况、价格情况都一目了然,也便于卖场在管理、决策、宣传、促销等方面做计划,有利于维护卖场的经营秩序。通过统一收银的方式,卖场可以掌握各家品牌的销售状况,并且将各家品牌在卖场内所处的位置、所售的产品类型进行分析、调整等,从而达到对整个卖场的产品销售进行整体把控。

  好处2 为消费者提供多重保障

  在对卖场及品牌商采访的过程中,他们认为,统一收银更有利于消费者。殷总表示,采用独立核算,消费者把资金交给店铺,如果店铺撤摊的话,消费者便寻求无门,售后服务很难得到保障。而进行统一收银,卖场类似于第三方平台,有监控和管理的责任。

  欧派橱柜北京市场总经理姚刚表示,自己品牌所入驻的家居卖场如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都是采用统一收银。统一收银对消费者而言,不仅拥有卖场品牌商的保障服务,还会受到卖场提供的相应服务。红星美凯龙东四环店的好莱客售货员告诉记者,参与统一收银,消费者就享有双重保障,如果消费者遇到与所购买的品牌商家协商不下、处理不了的情况,就可以找红星美凯龙进行解决。

  有些人认为,如果卖场采用独立核算,消费者或许可以通过砍价的方式获取一些实惠。但是其实不然。如果采用独立核算,卖场只提供一个场所,对于所售卖的产品不走流水账,也就无法掌握各品牌的价格。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定价体系的混乱以及折扣混乱。

  好处3 提升家居卖场的知名度、信誉度

  金牌橱柜的北京市场运营总监刘建博表示,统一收银会对品牌上的资金回流形成一定影响,但是对于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商而言,这种影响不大。殷总也表示,相对于独立核算,卖场统一收银的资金灵活度差点,其结账周期相对较长,但是这个问题,是商户跟商场可以进行协调的。

  就记者接触到的北京家居卖场,入驻卖场的品牌,对于统一收银都持绝对的赞成态度,甚至消费者想要把货款直接给到卖场店铺,售货员都提醒需要到卖场收银处统一交款。大自然床垫售货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统一收银,卖场里的商家,跟消费者没有直接资金往来,少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纷,而且卖场的多场促销、爆破营销等优惠活动,也都是建立在统一收银的基础上,否则折扣力度显得很混乱。另外,也便于卖场统计销售情况及签单量。可以很直观地呈现哪些品牌卖得好,也便于各个同类之间进行学习和改进。 

  另外,一直以来,家居卖场的促销节点不在少数,没有统一收银作为前提,折扣定价、优惠力度都难以达成一致。欧派姚总表示,红星美凯龙规定了折扣最低不能低于七折,这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乱定价、乱抬价、乱打折等现象,加强了市场规范,维护商户和消费的利益。如果采用独立核算,卖场商户抬价再打低折,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专家点评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表示,对于卖场来讲,在统一仓储、统一服务的基础上,统一收银补充上以后,卖场从摊位制向商场化转化,使整个家居建材市场有很大程度的进化和提升。殷总表示,统一收银是大势所趋,因为其主要偏向于消费者,对消费者有利,就是对企业有利。欧派姚总认为,相对于服装、百货等行业,家居卖场的统一收银是晚些,但是未来统一收银是大形势,这是商业文明化、规范化的一部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