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

icon 2016-01-26 15:29:39
icon 0

摘要:2016年1月22日,由新浪家居主办的川派力量·2016新浪家居(西南)创新峰会在成都完美收官。期间“洞见·未来·现实”主题论坛六位嘉宾唇枪舌战精彩纷呈,将创新峰会的脑洞开到最大。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洞见·未来·现实》主题论坛现场

  2016年1月22日,由新浪家居主办的川派力量·2016新浪家居(西南)创新峰会在成都完美收官。期间“洞见·未来·现实”主题论坛六位嘉宾唇枪舌战精彩纷呈,将创新峰会的脑洞开到最大。

  家居行业为什么前几年好做,现在却不好做了?放眼2016年,什么样的问题,哪些现实中的困境和趋势是亟待解决落地的?为什么要向90后投降?榜样在哪里?互联网时代的实质是什么?答案都在以下的精彩摘录里: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生活家家居副总裁 赵阳

 生活家家居副总裁 赵阳:

  “在2015年生活家所有伙伴都被互联网这三个字折磨着。就是因为这种清楚而深刻的折磨,我们作为企业管理者,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互联网让我们的商业本质更加还原。以前大家认为家居就是面向经销商,经销商觉得好看就OK就能卖出去。但是只要我们深刻地跑过家具市场,就会发现某一类家具市场里面的产品非常无差异化。然而到南门富森家居,就可以看到他非常的定制化,不同类型的人都能够提供产品,能够提供不同的生活方式,这个时候才能感受的到为什么富森这么成功,是他在为用户解决问题。”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深刻地跑过家具市场,就会发现某一类家具市场里面的产品非常无差异化

  “我们进到互联网,讲到用户需求的时候,要提到一个我们学习的伙伴,就是林氏木业。我们学到的不是他怎么做天猫上的操作手法和运营,还有他对产品的设计和理解。有人说他卖得好是因为他们便宜,但是我们看了产品的以后,只能说佩服。比如空间的收纳问题。林氏木业的电视柜、沙发都已经解决得很好了。所以我们做企业管理,一个是回归到大数据,更多的时候我们应该尊重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呈现给我们的用户需求是什么,这样比较客观。”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多维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 张晓莹

  多维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 张晓莹:

  “以前我们设计的产品是我们想要生产的产品,我们想要生产的产品有的时候是给经销商看的,有的时候是给上级老总看的。现在我们突然发现其实我们要生产的是消费者需要的产品,用户需要的产品。问题是用户需要什么产品,我不知道,我知道了以后,我也不知道怎么做,因为现在不好抄了,不好山寨了,中国已经走到前面了。”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全面向90后投降”

  “我们去山寨欧美的,突然发现欧美不是为中国人做的设计,消费者不买单。所以我必须遵循几个趋势。其中之一,就是我们全面向90后投降。因为我们的80后和70后的消费力在下降,他们要养孩子,他们要买房子,要生二胎,还要买包包,90后的女孩子是拉动消费者的第一生产力,因为90后的女孩子可以影响80后的男孩子,90后的男孩子,70后、60后的男孩子等等,所以90后和90后女孩是我们的消费趋势。”

  “什么样的产品是好产品呢?我们自己花了半年的时间做了一个研究和研发,发现其实屌丝类的痛点很简单,就是不能实现他想要简单的把家装一下,装成很逼格的样子,而且还要很便宜。”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飞宇门窗营销总监 陈仪

  飞宇门窗营销总监 陈仪:

  “飞宇以前一直是做B2B的生意,我们是做经销商,做代理商的生意。在2016年我们公司的营销中心也会搬到富森美家居的设计中心。希望在2016年跟我们更多的设计界的朋友,我们一起来探讨什么样的门窗更能更好的去服务我们的消费者,我们一起去研究消费者。只有真正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我才敢说我的产品该怎么去做。”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素派创意机构创意总监 胡俊峰

  素派创意机构创意总监 胡俊峰:

  “我们这几年给家居企业做服务,谈的最多的就是互联网。互联网的热度一直很高,因为如果一个互联网人的角度去思考家居产业,那么就是要站在用户思维上去思考如何在家居产业里去开发产品。互联网带给了我们大数据、大流量、信息量、信息变得很透明。”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让用户来生产产品,用户有自己的痛点,更能明白用户需求。”

  “客户能够通过互联网去获得更多信息,客户不会像过去一样听从一面之词,他们变得更有判断力,所以我们需要用户思维解决问题。但是,如今我们的工厂大多还处在工业2.0的状态,可能只有局部企业具备工业3.0的水准,但互联网则带来了工业4.0的需求。工业4.0的需求和工业2.0的落差,只有工业3.5来解决。也就是说,让用户来生产产品,用户有自己的痛点,更能明白用户需求。”

  “但是所有的用户自己生产产品是很麻烦的,所以,我们建议让设计师来生产产品。我们素派现在已经开始和几家家居企业开始产品合作,这是一种模式,一种产品交易结构的变化。我们参与了研发,品牌的建设,我们是用户,我们的痛点就会变成需求,衍生的产品就会有所不同。”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九天家俬总经理 丁际文

 九天家俬总经理 丁际文:

  “2016年我觉得对于家居行业来讲是好日子到了。一些家居企业在市场好的时候,不会过多的去注意产品的品质、设计和安全。市场好的时候,疯狂地去占领渠道,渠道的运营质量的问题。对消费者服务的问题,没有去注意。所以看起来好像2014、2015年市场不怎么好做,实际上不是不好做,是太多应该做好的事情没有去做。”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不是不好做,是太多应该做好的事情没有去做”

  “市场不可能回到以前那种好象拿钱还担心买不到货的市场。以后肯定是一个消费者说了算,80后、90后,甚至00后,他们都是对个性需求非常明确的消费者。作为企业来讲,他们就是市场,我们怎么去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个是企业需要去解决的,真正能够征服消费者。就像苹果手机当年刚出来的时候,使用过的人都觉得体验感不错,通过这种真正回归到产品服务的年代。”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论坛主持人,新浪家居执行主编张永志

 新浪家居执行主编 张永志:

  “有远见的企业永远不会被市场的现状所困,应该是引领这个市场的消费潮流.这两年消费者的需求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的消费者可能就是买个东西能用就行,或者是价格便宜就行,现在的消费者呢,会审美,更有个性化的需求。那么对于产品和服务,包括在设计方面的要求更高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两年新浪家居在设计领域做的一系列的事情,引发了行业的共鸣,引发了消费者对于设计的关注。”

家居行业的痛点,靠向90后投降来解决吗?与川派企业、设计师代表火花碰撞

  “在2015—2016年的跨年夜当中,有一句话我深深的震撼,这个时代做不好没有别的原因,是因为你老了。时间是我们无法抗力的因素,但是有一样,我们的心态是我们可以自己掌握的。所以我们的家居企业真的要与时俱进,就要用年轻人的思维想问题。”

  “去年4月份的时候,我在米兰的时候,给我感受一个特别大的落差,就是老外的几个设计师也很牛,但是他们讲设计的时候就非常接地气。他讲一个电饭煲的时候,就将老百姓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电饭煲谈得很实。我们中国很牛的大师的时候,先讲陶渊明的山水理想,做的作品也看懂。我们不缺概念和理念,我们缺自然概念的产品工艺设计思维。”

  后记:

  移动互联网之后,家居网站还能做什么?沉下心来研究之后,发现我们依然和消费者走得最近。所以新浪家居PC端的装修依然是消费者最大的入口。另外我们移动端不断地创新,围绕消费者做服务,应用互联网。因此新浪家居打造了三大平台,成为这个行业里面最可信任的一个合作伙伴和平台。

  企业也是一样,沉下心来研究客户,发觉价值,把最好的技术应用起来就够了。最后一点就是,我们都想通过我们的互联网发现我们背后的客户在哪里,新浪家居发现这张网之后的业主需求在哪里,他是谁,我们企业发现消费者的需求是谁,人在哪里。我们产生了连接,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这些都是我们2016能够过得好的企业必备的因素。通过今天这样的论坛,坚定了我们这样的信念,深化了我们这因一个思维。新浪家居和川派的优秀企业一同连接,在我们新的家居时代里面我们能够继续引领潮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