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产市场开始活跃 家居市场仍在观望

icon 2016-03-04 08:45:00
icon 0

摘要:一线城市房产市场开始活跃,家居市场仍在观望,卖场、装修公司“内力”、“外功”同修炼。

 房产回暖,家居市场仍在观望

  一线城市房产市场开始活跃,家居市场仍在观望,卖场、装修公司“内力”、“外功”同修炼

一线城市房产市场开始活跃 家居市场仍在观望家居消费需求变化与楼市交易量成正比,房产市场回暖给家居业带来希望。记者 王远征 摄

  猴年一开年,房价就变成了“钻天猴”,随着房价上涨和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的激增,房地产市场也变得活跃起来。房产市场的回暖直接刺激着家居市场的“神经”,上游来水了,下游是否能水涨船高?虽然房产市场的热度还未传递到家居市场,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出对今年市场容量的乐观,也有业内人士对目前的房产热持谨慎态度,表示一切还需由市场表现说话。

 房产市场开始“发热”

  新年刚过,房产市场也迎来了回春。虽然北京市场上新房入市量寥寥,但二手房市场的交易热度显然带动了整个楼市的热情。

  据伟业我爱我家数据中心统计,春节后首周(2月14日至2月20日),北京新宅网签量仅为1006套。而二手住宅的网签量则高达6048套,日均成交800多套,节后首周交易量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另外,二手房成交均价为41490元/平方米,较2015年全年均价上涨5%左右。

  与目前北京房产市场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居市场的低迷。2月中旬,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了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1月份数据。这个反映建材家居终端卖场的景气度的指数是从全国40000家建材家居商户的采集数据编制而成的,而2016年1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78.52,环比下降17.51点,同比下降14.16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月销售额为698.3亿元,环比下降25.60%,同比下降23.39%,也已经接近2013年2月出现的最低点77.90。可以说,在这轮房产“发热”之前,家居市场正处在近三年来的市场低谷。

  正因如此,每次房产市场回暖,都给下游家居市场带来希望。家居行业的消费需求变化与楼市交易量成正比,而且从近两年市场表现来看,家居市场的“好日子”往往出现在房价高点之后。这一轮房产市场的热度,给下游市场带来回春的希望。

一线城市房产市场开始活跃 家居市场仍在观望楼市带动家居回暖一般需要几个月时间。记者 王远征 摄

 两月之后“见分晓”

  即便如此,一些业内人士对目前的楼市是否对家居市场产生利好,仍然采取审慎的态度。因为即便楼市回暖已成定局,“热流”传递到家居市场仍需一定时间。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人将此周期定义为“最少两个月”。按照一个家庭买房、设计装修、购买建材、购买家具软装的一般流程,整个家居市场感受到楼市带来的“红利”,也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

  对于目前北京楼市,装修公司普遍采取乐观的态度。今朝装饰副总经理汪晓兵表示:“此轮房地产交易火热来自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也会助力楼市出现小高潮。北京市场上新盘越来越集中在五环外地区,而且数量比前两年有所减少,从我们装修公司接待情况来看,购房者以改善型需求居多,因此老房装修也成为装修业务的主流,目前占据我们公司总业务三分之二左右。我预计今年此类业务会继续增长。”

  居然装饰运营经理袁朝辉表示,新年归来,二手房装修业务迅速增长。她表示:“乐屋产品中,以前新房与老房装修业务大约为各占一半,但是过年后的装修订单70%以上为二手房。从区域和订单面积来看,都有靠近城区、面积变大的趋势。”对于楼市的火热,她表示,目前正在进行装修的房子基本都是年前完成交易的,还未看出装修业务增长的迹象,“大约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才能感受到楼市对下游市场的影响。”

 声音

  加强与家装公司合作

  何弘毅 百强家具董事/总经理

  房产市场刚刚开始回暖,从我们监测到的人流量等数据,与去年感觉差不多,还没感受到家居消费需求有太大的变化。

  目前家居行业对楼市的回暖也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一部分人认为是对下游市场的利好,但是也不排除只是短暂的火热,如果真是如此,并不能给家居市场带来太大红利。

  我们能感受到改善型需求增加很快,二手房客户大幅增加。这给下游的家具企业营销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今年百强将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提升管理、随市场需求改变营销手段,在调整产品、工厂团购、培训人员的基础上加强与前端装修公司的合作,尽快掌握一线市场数据,无论大环境如何,争取做市场“排头兵”。

  继续发力老房装修市场

  汪晓兵 今朝装饰副总经理

  目前北京五环内的新盘可以说寥寥无几,而且呈高端化趋势,改善型住房需求都瞄准了五环内的城区二手房,因此,这部分市场越来越大。而且这些改善型需求买房都是自住,一般都有装修需求,这对于装修市场来说是绝对利好。今年今朝装饰还将继续发力这部分需求,在重点区域、成熟社区开出社区店,打造一个成熟的“老房装修社区网络”。目前正在进行中,适时将对外正式公布这一战略。老房装修业务依旧是今朝的主要市场,我们将在此方面持续发力。

  家居市场是否回暖还需观望

  秦占学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副会长

  上游房产市场的火热并不一定利好家居市场。从国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与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的趋势图来看,有时二者走向并不完全一致。如果买房是为了自住,必然要装修买建材,从这方面看,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更能反映出房地产刚性需求的强弱。在2010年,就出现了国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上涨幅度高于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的情况,说明当时购房需求中投资需求比较多。当刚性需求占据购房需求“大头儿”时,才能说楼市火热对家居市场是利好消息。对于目前一线城市的交易火热,我认为还要谨慎对待,毕竟这种行情才刚开始,其中刚性需求占据多大比例还不清楚。家居企业也要对目前的楼市情况持谨慎的态度,避免做出错误判断。

一线城市房产市场开始活跃 家居市场仍在观望随着消费方式的多元化,家居业利用多种形式的营销吸引消费者。记者 王远征 摄

  【新玩法】

  装修

  网销、口碑传播等营销方式崛起

  装修公司无疑是距离房产公司最近的家居商业领域。面对老房装修需求增加的市场情况,传统的营销方式也得发生改变。以往新盘入市时,装修公司可以通过提前对新盘户型、客户信息集中营销的方式进行“轰炸”,但是二手房分散的消费者市场,让传统的营销方式效果削弱。

  据业内人士介绍,网络营销、口碑营销以及装修公司内部管理方式的创新,都在逐渐成为攻占市场的新方法。在网络营销方面,装修公司往往要保证品牌的曝光率和知名度;有的公司加强自身网络上的品牌宣传,搜索并集结市场信息;口碑营销则在做好品质和服务的基础上,以消费者口碑传播的方式打出品牌的美誉度,从而打开市场。

 卖场

  多种手段“请”消费者进店

  北京家居市场上的家居卖场已呈饱和状态,再开新店的可能性比较小,而各大品牌的分店面在做好所属区域市场的同时,也在转变“坐商”为“行商”,打破区域限制,争取客户进店。例如集美家居今年计划与链家地产合作,将链家地产的经纪人“请”入卖场,为消费者提供从买房到装修、买建材家具等一条龙服务,这种与上游服务商合作的方式,能够提早一步掌握潜力市场,比竞争对手先赢商机;城外诚家居市场则将今年定位为“营销管理年”,在确保卖场活动的基础上,助推商户、品牌、联盟做活动、搞促销,开发活动推广新渠道,建立聚客蓄水新途径。商场与品牌的联系更为紧密,加强对商户的支持和帮助,争取客源和销售的增加。

 设计

  高端设计快速发展

  2015年,一线城市豪宅项目纷纷面世,成交量创历史新高,因此被市场称为“顶豪元年”。从大环境看,国家供给侧改革将给高端家装服务带来发展契机。而随着未来社会结构更为良性的变革,中国别墅豪宅市场潜力巨大。尚层装饰董事长林云松认为,知识性消费成为主流,居住品质回归理性,为消费者提供装修、建材、家居、配上相互融合的解决方案成为趋势,这些都将为高端设计、装修的服务带来广阔空间。据了解,定位于高端设计的居然顶层设计中心模式也被推广到全国居然之家的卖场,受到市场的欢迎和追捧。东易日盛、尚层装饰等装修公司也在别墅、豪宅等目标市场上发力,高端家装服务迎来发展契机。(冯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