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市场暗藏猫腻 红木不“红”实木不“实”

icon 2016-03-07 08:32:00
icon 0

摘要:高档家具卖场,号称家具都是全进口的,一张床一个沙发,动辄十万几十万,高价的背后,是不是存在猫腻?

  一款四开门的红木衣柜,市场价格从4000元到3万元甚至10万元不等……都是“红木”,价格差距为何如此之大?导购员都说自己的家具是用料考究的“实木”,但究竟又有几成是真正的实木呢?高档家具卖场,号称家具都是全进口的,一张床一个沙发,动辄十万几十万,高价的背后,是不是存在猫腻?

家具市场暗藏猫腻 红木不“红”实木不“实”

  铁木、硬木仿冒红木

  动辄上万元的红木家具,放在家中既保值又有面子。然而,真正能做到全红木的家具却不是很多。目前市场上仿冒红木的有两种,一种是用铁木,另一种则是硬木。所谓铁木是一种较坚硬的木材,相当沉,在制作成家具后,使许多根据分量和坚硬来辨别红木家具的消费者很难识别。铁木一般用在移动集装箱的枕木,即使集装箱压在上面,也不会有任何变形。至于硬木,主要就是颜色很相似。硬木一般会被作为填充木,放在材质中间,然后再在外面包上红木皮。

  传统意义上的红木,除中国本土出产外,还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印尼等周边地区。而现在,很多木料都产于欧洲、非洲,这些木料虽然与中国传统的红木木种一样,但在质量、结构、时间上差别很大,价格也就不可同日而语。

  也有些商家在选定名称上“下工夫”。比如,以红檀、黑檀之类的称谓来冒充红木,而在国家标准规定中,只有8类商品才可称红木:紫檀木类、花梨木类、香枝木类、黑酸枝类、红酸枝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鸡翅木类。

 “实木家具”是“实木皮”

  不光是昂贵的红木家具暗藏猫腻,一些所谓的“实木家具”也并非完全采用实木。据读者何先生反映,他曾购买一套“实木家具”,搬运过程中不慎蹭掉边角,结果大吃一惊:“里子”与“面子”大不相同,“里子”并非实木,而是中纤板实木贴面。

  “所谓实木家具可不光是大家以为的纯实木做成的家具,商家口中的‘实木家具’至少包括三种:全实木、实木以及实木贴面。”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家具一旦沾上“实木”二字,价格立即飙升。

  记者来到某家具店,在一个号称“实木家具”、“德国进口”的商家看到,销售人员对商品的标注只简单说明了“实木”,至于是全实木、实木,还是实木贴面,他们并不清楚。当问起实木在家具材质中占多少比重,更是一问三不知。

  据了解,个别商家在标注时,往往只简单地将主材标注为“实木”,而他们所谓的“主材”只包括家具的主框架、主面板。但如果这样的话,一件家具70%以上的材料都是辅材了。而根据《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规定,家具主材包括90%以上的材料。商家推销时避重就轻,将家具身上最名贵的木材当做这件家具的原料介绍,混淆视听。

 洋家具其实“中国造”

  一些所谓的高档家具商场,比如吉盛伟邦,都销售全进口家具。在某销售进口家具的商场内,记者看到,销售的一张标明是“原装进口自德国”的床,造型是德国设计师设计的,但组装床的一些配件是从德国进口的;床垫、床架等都是在中国国内生产和组装的。像这类不是整体的家具都是进口,组装是在国内完成的所谓“洋家具”,都被贴上“全进口”的标签。

  目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进口家具“造假”手段,通常有三种:一是国内企业低价购买国外已倒闭或濒临倒闭的“洋品牌”,再回国内进行大肆炒作,将其打造成“国际品牌”;另一种是在国外注册一新品牌,再经上述过程,一样可造出“知名品牌”;第三种,则是先将国内生产的家具出口到国外,再重新进口到大陆销售。

  红木家具有何猫腻

  红木树种生长周期长、资源稀缺,向来被视为高档木材。近年来,红木原料和红木家具的价格更是节节攀升,红木家具市场鱼龙混杂,普通消费者难辨真假,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

  猫腻一:瞒天过海

  根据相关标准,红木家具销售标签应包括:产品名称、规格型号、产地、生产厂的厂名、主料、辅料、漆质、质量等级、产品标准编号、配套件数、计价单位、销售价格。

  不过,很多商家对标准规定的内容少标或不标。一些品牌红木家具,标签不仅缺少生产厂名、质量等级、漆质等信息,甚至连最基本的材质都没有说明。还有的虽然在销售标签上标注了产品名称、主要材质、单位、产地和价格,但缺少质量等级、配套件数等基本信息。

 猫腻二:以次充好

  红木家具即使是同类木材,由于具体材种和产地不同,价格也有较大差异。如红酸枝木类中的“绒毛黄檀”和“交趾黄檀”,前者主要产自南美洲,后者主要产自东南亚中南半岛,由于生长环境和材种的不同,材色方面有所差异,像绒毛黄檀大多带黄色,而交趾黄檀材色方面比较厚重,为紫红褐或暗红褐。

  定制红木家具不宜心急

  有消费者反映,在家具城看中品牌红木家具,无奈往往需要等待三四个月才能交货。殊不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些商铺承诺的短时间交货,往往存在猫腻。

  周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家里正在采购家具,他又对红木家具情有独钟,可在家具城逛了大半天,要不是现货,一旦需要定制,就得等。商家承诺一定周期内生产交货,但这个周期往往在三个月以上。

  对此,业内人士称,如果一两个月就交货的话,其中必有猫腻。正是有些不良商家利用消费者买东西都希望越快享受到越好的心态,承诺提供定做家具的“快速通道”,来吸引消费者下订单,其实很多情况下这是一种欺骗的行为。

  据了解,一套真正有质量保证的红木家具,单备料工序就要经过挑料、选料、烘干等环节,这几个环节要花上一两个月的时间。再加上生产等诸多工序,在很顺利的情况下,没有三四个月周期基本做不出成品家具来。与之相反的是,那些能够尽快出货的商家,一般都是收购小厂家的没有质量保证的现货冒充本品牌的产品;或者直接把订单交给无生产资质、无质量保证的小作坊、小工厂代工。这些小工厂没有烘干、干燥设备,有时候直接用湿木制作,然后上漆掩盖木材本质。这样一来,问题可想而知。

  业内人士解释,对于价格不菲的红木家具,应验了一句老话:慢工出细活,等待时间和商品质量保障是成正比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