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行业盈利模式面临变革

icon 2016-04-21 07:44:00
icon 0

摘要:在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以及通讯技术的日渐成熟后,网联万物(Internet of Things)已成为趋势,智能家居是网联万物的一个具体体现。

  在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以及通讯技术的日渐成熟后,网联万物(Internet of Things)已成为趋势,智能家居是网联万物的一个具体体现。

  互联网大潮袭来,智能家居正在兴起

  在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以及通讯技术的日渐成熟后,网联万物(Internet of Things)已成为趋势,智能家居是网联万物的一个具体体现。智能家居为智能化的家电硬件(配有各种传感器的硬件是基础),和联网(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的软件(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宽带网络等是核心),软硬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智能家居行业盈利模式面临变革

  去年以来,陆续有企业开始推出智能产品,今年以来各企业发布智能新品速度加快。我们判断今年仍处推新品阶段,但未来几年智能家居的渗透率有望快速上升。我们预计 2015 年仅智能家电的市场规模将达 3041 亿元,到2020 年将超 1 万亿元。目前智能电视渗透率约 50%,预计到 2020 年智能家电整体渗透率将达到 50%以上。

  在家电各子行业中,智能电视的盈利模式最为清晰,互联网和内容公司已经介入,以低价产品吸引用户抢占入口,电视行业盈利能力或受影响。白电目前以传统品牌推出智能新品为主,互联网企业介入可能性小,公司收集的数据未来有机会变现。小家电行业更具扩展性,且单价较低可选消费属性高,在智能新品推出后,更容易快速成为消费热点。

智能家居行业盈利模式面临变革

  相对来说,二线公司更有动力率先推出智能新品,美菱等公司已推出了智能冰箱。但在公司主导或市场压力下,青岛海尔、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 TCL集团等龙头公司智能战略和产品亦已发布,缩短了二线品牌的先发优势。

  智能家居的短期重点仍将是单品,而非整套智能系统,看好推出带给消费者极致体验产品的公司,单品销售规模扩大后有望形成云平台运营。同时智能化对家电控制器的要求将大幅提升,相关公司或将率先受益。

  “内容拓展”或带来新的盈利模式

  目前家电行业的盈利模式是销售产品或硬件,赚取销售每台产品的利润。每个产品根据其性能、品牌可以一定价格卖出,品牌影响力大、研发实力强和成本控制良好的公司可以获得较好盈利,并可望通过持续售卖产品获利。在这种模式下,某个产品在出售后,消费者和生产企业的联系集中于产品的售后维修。这对于家电生产来说往往是一个负担,需要额外的支出,企业往往认为出售完成后,和消费者的联系越少越好。

  但智能家电的核心特征之一是产品能和消费者交互,且家电企业可以通过云数据平台,也同步获得消费者和产品的交互数据,这就为产品售出后家电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建立了可能。且这种数据的连接不会大幅增加家电企业的成本,反而可望通过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利用形成新的商业模式。这种通过数据来盈利的方式在电视上已经较为清晰。由于电视内容本身就是数据,带有操作系统并连接到后台的企业可以很方便记录收看情况,并在提供内容服务的同时,精准推送广告,或者提供满足消费者偏好的产品,两者均有清晰的盈利模式。

  如果把“内容(Content)”的概念扩展,可以定义为在家庭生活中,消费者愿意持续支出金钱,或者花时间或精力,享受的产品或服务。则我们认为智能家居是否能够形成新商业模式的标准,即在于是否能够通过售出的智能终端产品,精准把握消费者偏好,提供满足其需求的后续内容。这一模式形成的前提是,该终端产品本身承载了内容。

  比如电视,其天然是电视节目这一内容的载体。在智能电视出现后,其可提供的已不仅是播放电视台节目的传统功能,还包括视频点播、游戏、上网、购物等更多内容,这些内容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所以其商业模式已然成型,并有望随着智能技术的进步加以拓展。

  盈利模式清晰度不一,各子行业影响不同

  在家电各子行业中,智能电视的盈利模式最为清晰,互联网和内容公司已经介入,以低价产品吸引用户抢占入口,电视行业盈利能力或受影响。白电目前以传统品牌推出智能新品为主,互联网企业介入可能性小,公司收集的数据未来有机会变现。小家电智能新品推出后,或将快速成消费热点。

  投资逻辑:看好推出消费者极致体验产品的公司

  寻找带给消费者极致体验智能新品的公司目前业界正在推动家居与物联网融合,共同打造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能家居体系,但出现落地难的瓶颈。一方面由于目前智能家居的标准兼容性差,设备互联互通困难。另一方面 RFID、传感器等 80%以上依赖国外进口,国内缺少具有自主产权的核心产品和技术,导致家居产品整体价位偏高。

  同时由于消费者体验仍不够好,加之整套家电价格较高,消费者难以因为智能家居去更换已经保有的家电。所以我们认为智能单品将是智能家居的突破点,我们的投资逻辑之一即是寻找积极拥抱互联网、推出给消费者带来极致体验智能新品的公司。相对来说,二线公司更有动力率先推出智能新品,A股上市公司中重点关注青岛海尔、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TCL 集团等龙头公司智能战略和已经发布的产品对公司未来的营收影响。

  只有精致轻巧、消费者体验好的的智能家居产品,才能吸引消费者购买,并在形成一定量的销售规模后,追求运营平台化的能力,而带有数据中心的平台化运营是形成新盈利模式的核心。短期来看,智能单品更加重要而非整套智能系统,看好推出带给消费者极致体验产品的公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