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友,川派家具最优质的“定制”样本

icon 2016-05-26 11:20:24
icon 0

摘要:中国标志性家具企业全友家居将逐步增加定制衣柜项目的重心。这显然等同于放出这样一个信号:家具企业,尤其是川派家居企业,依托渠道优势横冲直撞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未来30年,企业更好的发展方向,是更精细化、更注重服务、在大而全的体系下注重小而美。

  引言

  中国标志性家具企业全友家居将逐步增加定制衣柜项目的重心。这显然等同于放出这样一个信号:家具企业,尤其是川派家居企业,依托渠道优势横冲直撞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未来30年,企业更好的发展方向,是更精细化、更注重服务、在大而全的体系下注重小而美。

  正文

  终于或者不得不,从卖产品到卖解决方案

  因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消费者集体在个性表达、互动和介入过程中,将各行各业的“定制”快速推动和丰满。比如汽车、服装、礼品,甚至出现了定制肤色、定制蔬菜、定制旅行等等。“定制”与否,成为价格高低、品质高低简单粗暴且重要的评判标准之一,也成为网络时代最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内容。中国的消费者几十年来在千万台机器高速运转的轰鸣声中无处声张的“个性化”需求猛然抬头,寻求充分尊重和满足,消费主体的根本宗旨即将重回正位。

  对于家具行业来说,工业化大生产的红利时代早已结束,商品种类继续极大丰富的同时,供大于求的现象普遍严重,行业竞争压力巨大,寻求差异化竞争被迫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主旨。无论是行业市场化发展的必然阶段,还是消费趋势的倒逼现象,中国的家具行业终于或者说不得不走向真正的成熟,从卖产品逐渐向卖解决方案的方向调整过渡。

  如果说尚品宅配、索非亚这些一开始就专注于定制家具的企业,在传统家具企业略显吃力的近几年,生意反而风生水起,印证了家具行业“定制”时代的趋势来临。那中国标志性家具企业全友家私将重点打造定制衣柜项目的消息,无异于给仍然在观望的同行们放出一个信号:赶紧的,撒手干。

  阶段性胜利,川派家具可借鉴的定制样本

  全友家居早在2012年,就已经进军定制衣柜项目。这家具有30年历史的家居龙头企业,无论在“电商”还是“定制”方面,对市场趋势的反应和应对都比我们想象的要及时。

  外界震惊的是,全友家居在依托其强大的品牌背书推出定制衣柜项目后,仅用短短3年的时间就取得了飞速的发展。2015年,全友再次进行了定制衣柜项目全套的生产设备升级,将全球最顶级的定制家具生产设备,包括奥地利Schelling智能自动仓储系统、奥地利Schelling精密电子开料锯,德国IMA 柔性全自动封边生产线、德国Priess Horstmann钻孔中心等国际顶尖设备群引入其中。定制家居通过标准化、模块化生产,从根本上充分避免后期装配等环节可能出现的麻烦。客观地说,目前年富力壮的全友,已经成为定制市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全友,川派家具最优质的“定制”样本

  对于川派家具企业来说,强大的经销商渠道对于任何一个新产品上线,都是绝对的优势,但对于定制项目来说,也很容易变成绝对的痛点。成品与定制品的售后,有着巨大的差距,要命的是,大多数企业在涉足定制之初意识不到这一点。而全友聪明的地方在于,在定制衣柜板块的筹建初期,就全面着手做“幸福365”服务的升级,从售前、售中、售后环节专门为“定制”增设、完善细节。

  事实上,除了服务体系的升级完善,全友还因为“定制衣柜”得到了更多方面的益处:比如供应链整合能力,因为定制衣柜和成品的不同需要原有的供应链的调整和升级;比如产品线的完善,除了定制衣柜,尝到甜头的全友还将陆续补充橱柜等产品。当然,更实际的好处还在于客单量增加。而更大的意义则在于,不仅除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也在将一线城市以外各级市场的居家审美同时向上拔升。

  家居定制将不再是奢侈梦想,而是常规的人性化服务

  全友在“定制衣柜”上的阶段性胜利,给成长路径相似的其它川派家具企业在“定制”领域做出了具有参考价值的优质范本,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批量化、工业化、数字化生产企业的定制发展方向——非标中的标准生产。

所谓全屋定制,通过标准产品和个性化定制相结合,这与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并不冲突,因为,定制产品里也有标准化部件。规模化定制通过专业数字化软件自动优化订单,合并同类项优化生产流程,同时也做到有效减少因定制带来的材料浪费,达到控制成本,进而降低终端售价。这样一来,家居定制在大众消费领域将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奢侈梦想,而是优雅地转身,成为建立在生活基本需要前提下的人性化服务。

全友,川派家具最优质的“定制”样本

  美国权威机构预测的“改变未来的十大技术”中,“个性定制”被排在首位。这样的判断与全友对“定制”的判断同样来自于变化趋势。定制经济开始步入主殿堂,并作为历史上最具人性化的经济,成为备受人们推崇的新经济模式。对于中国家具行业来说,如果过去30年工业和科技的高度发展,满足了国人居家广泛的物质刚需。接下来的30年,将是“定制”的天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