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坐便器全渠道布局成势大势所趋

icon 2016-06-21 08:44:00
icon 0

摘要:虽然目前智能坐便器的销售渠道仍以建材市场为主,但电商平台、家电代理商、家电连锁渠道的兴起,令智能坐便器的全渠道布局成为行业大势。

  虽然目前智能坐便器的销售渠道仍以建材市场为主,但电商平台、家电代理商、家电连锁渠道的兴起,令智能坐便器的全渠道布局成为行业大势。

  随着智能坐便器在中国的“名声”逐渐变大,智能坐便器的销售渠道也愈发多样。这让以往国人专程赴日本购买智能坐便器的情况有所改善。

  事实上,智能坐便器涉及家电、卫浴、建筑等多个领域,生产企业主要包括卫浴企业、专业智能坐便器企业、家电企业。涉及行业多、领域广的复杂性,使得智能坐便 器销售渠道呈现多样性。虽然目前智能坐便器的销售渠道仍以建材市场为主,但电商平台、家电代理商、家电连锁渠道的兴起,令智能坐便器的全渠道布局成为行业大势。

智能坐便器全渠道布局成势大势所趋

  不能只依赖建材渠道

  记者通过采访得知,在中国市场,智能坐便器行业目前的销售以建 材渠道为主。乐瑞智能坐便器总负责人张清说:“目前,行业内建材渠道的销量,约占整体市场的七成。”据他介绍,目前,生产智能坐便器的卫浴企业几乎都将重 心放在建材市场。“在线下其他渠道,除箭牌、九牧等规模较大的企业外,几乎看不到卫浴品牌的身影。箭牌、九牧目前也更侧重建材市场。”某卫浴企业有关负责 人告诉记者,其公司的智能坐便器目前全部在建材渠道销售。

  与之相反,家电企业和专门生产智能坐便器的企业,在建材渠道表现得并不活跃。松下 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营业企划部任少阳表示,松下智能坐便器不足两成的产品是通过建材渠道销售。同为家电企业的白雪电器,建材渠道销量占比为 30%。白雪公司水科技厂厂长瞿幼明说:“我们的渠道布局还在完善中。目前的智能坐便器依附于过往为家电产品建设的渠道销售,所以建材渠道规模有限。”

  专业从事智能坐便器生产的企业也有同样的反馈。据西安三花良治电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悦介绍,该公司旗下品牌洗之朗智能坐便器每年约10%的产品进入建材渠道。

  受访的业内人士基本将这一现象的产生原因归为两个。首先,卫浴企业在建材市场已有较为完善的布局,智能坐便器可直接利用,不再需要大量渠道建设的资金投入; 其次,作为建材渠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工程市场,目前有智能坐便器安装的工程项目几乎都是和其他卫浴成套安装,因此,卫浴企业在建材渠道更占优势。 “虽然工程市场前景较好,但目前做工程市场的企业比较集中,主要以TOTO这类知名品牌为主。”张清说。这主要是因为有安装智能坐便器需求的公关场所多为 高端场所,一般情况下多选用TOTO的卫浴产品,所以智能坐便器也会配套选用同品牌。另外,工程市场存在尾款拖欠,拖欠周期多在半年以上,一般企业无法承 担。

  “就目前的市场需求而言,卫浴企业主要利用建材渠道进行销售,是足够的。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对行业发展会造成限制。”某业内人士表示。 在他看来,有装修需求的用户才会去建材渠道。也就是说,建材渠道主要面向新增市场。“对于中国现状而言,仅面向新增市场需求有限,不利于产品推广,尤其是 对于智能坐便器这种发展初期的产品。”这一观点得到不少受访者的认可。

  除此之外,建材渠道销售的智能坐便器价格普遍较高,经销商更注重销售 单件产品的利润,而不是销量。马悦告诉记者:“从建材市场购买产品时,消费者很难找到除了自己逐个门店询价对比之外的其他比价方式,这造就了建材渠道价格 不透明的‘潜规则’。同时,与家电渠道不同,建材渠道多为个人经销商,网点多,但人流量较少。因此,为保证利润,经销商会较大程度的提高产品价格。”

  “一般情况下,在其他渠道售价为1500元的智能坐便器,建材渠道会标价为4000元。”瞿幼明表示,“建材渠道的经销商通过提高 单件价格保证了自己的利益。而企业的利益,是从提高产品的销量中获得。”一位受访的卫浴企业负责人则认为,虽然建材渠道单店的销量不高,但由于门店数量 多,整体销量比较可观。

  虽然目前建材渠道销售的智能坐便器主要以卫浴品牌为主,但松下、白雪电器、洗之朗、乐瑞等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不会放弃对建材渠道的布局。“建材渠道与其他渠道所面对的消费群体虽有所交叉,但并不完全相同。所以,白雪电器会完善对建材渠道的布局。”瞿幼明说。

  家电渠道潜力巨大

  “中国有4亿个卫生间可以安装智能马桶盖,这些待安装环境为存量市场,而建材市场销售主要针对增量市场,所以我们一直扩宽渠道布局。家电销售渠道是目前最佳的 扩宽领域。”某业内人士向《电器》记者指出,智能坐便器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若想抢夺市场,存量市场不可忽略,所以企业需要重视更容易接触存量市场的家电 渠道。马悦也表示,智能坐便器与热水器类似,属于一款适用于卫生间的家电,所以企业应该借鉴热水器的渠道布局,主攻家电渠道。现在已有很多企业认识到这一 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推算,2015年,中国户均住房超过1套,即市场存量超过4亿套。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85万亿平方米,按100平方米每套折算,新售住房约为1285万套,为市场存量的3.2%。

  面对如此巨大的存量市场,家电渠道似乎理所当然地成为行业的“香饽饽”。但是,《电器》记者在与智能坐便器生产企业接触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几乎所 有企业都对家电渠道非常感兴趣,但真正入驻家电卖场的企业并不多。据张清介绍,目前,在家电卖场,除了松下、科勒、乐瑞、九牧、洗之朗等规模较大的品牌, 几乎没有其他品牌的的身影。

  “很多企业还在观望中。他们希望在其他企业进入家电渠道并打开市场后,再进入市场,以减少前期投入,获得更高的利润。”张清一语道破多 数企业有意却不进入家电渠道的原因,“由于线上渠道的挤压,家电渠道的入场费近年来有所提升。目前入场费为4万~5万元,加上导购费、广告费、促销费等其 他费用,前期月投入将近1万元。这对于目前销售规模不大的智能坐便器企业而言,确实不低。企业不愿意进行前期投入,又希望抓住巨大的市场潜力,造成了现在 的观望状态。”他认为,这是一个矛盾的现状,既希望减少前期投入,企业又希望推广智能坐便器,但是激活市场潜力,仅靠观望是没有任何用的。“为解决这些问 题,获得最大利益,当前最好的办法是在相关协会的牵头下,企业‘抱团’。”这里的抱团,是指企业相互达成一致,同时进入家电渠道,并共同进行产品推广宣 传。在这种情况下,智能坐便器的推广力度才能达到最大化,激活市场潜力的时间也越短。

  线上渠道有待升级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线上渠道已成为非常重要的销售平台,对于智能坐便器而言,也不例外。瞿幼明表示,就整体市场来看,智能坐便器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目前的市场比例约为5:5。任少阳也告诉记者,松下目前线上渠道销量占整体的比重为50%~60%。

  由于线上渠道门槛低、前期投入少,很多新进入智能坐便器行业的企业,便从线上渠道入手,或者只在线上渠道销售。据任少阳介绍,2015年初,线上渠道智能坐 便器企业约为60家,目前已超过130家。其中,很多企业只在线上销售。众多企业选择从线上渠道进入智能坐便器,主要因为可以省去线下渠道企业与消费者之 间的中间成本,并且宣传效果也更好。

  然而,线上渠道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备受业内关注。马悦认为,智能坐便器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产品的口碑非常重要。“目前,无论哪个品牌的产品出 现质量问题,影响的不是这个品牌的口碑,而是整个行业的口碑。所以所有企业都应该加强产品质量的把控。”任少阳也表示,目前,通过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牵头,使智能坐便器进入强制性CCC目录,提升行业准入门槛,比让消费者如何接受这款产品更为重要。

  除了由建材渠道、家电渠道组成的线下渠 道,以及线上渠道外,企业也开始关注商超百货等渠道。“目前,智能坐便器面向高端市场,相对其他家电非常小众化。”某业内人士说,“中国智能坐便器应该借 鉴发展非常成熟的日本、韩国市场,销售渠道平民化,在商超百货等渠道进行销售。”张清表示,目前,乐瑞已在和大润发、家乐福等超市对接,双方都有合作意 向,待一切商讨完成后,乐瑞智能坐便器将在超市销售。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就目前智能坐便器行业现状来看, 让更多的消费者接触该产品、了解该产品,是市场导入期的首要任务。在站稳建材市场的同时,智能马桶盖行业更要拓宽视野,抓住所有机会,尝试各种渠道,包括 家电渠道、线上渠道、电视购物、商超百货等,最大程度地接触终端消费者,发掘消费潜力,创造消费需求,扩大智能马桶盖市场规模,推动行业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