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主编专栏 | 直播+家居,你找的年轻人都在这里!

icon 2016-07-29 10:20:46
icon 0

摘要:如果说,发迹于秀场、游戏领域的直播,是移动互联网市场上的一匹“黑马”,造就了“网红”这一类特殊人群;那么今天,在玩法上不断推陈出新的直播,已经成为能够撼动移动互联网产业格局的“杀手锏”业务,而这一趋势也正在家居行业内“发酵”。

  最近一段时间,但凡你打开任何一款新闻客户端,都会有明星做视频直播的新闻;你下载的任何直播软件,都会时不时弹出消息,这个明星来了,那个明星来了,这个明星直播活动,那个明星直播做饭......直播的火爆由此可见一斑。如果说,发迹于秀场、游戏领域的直播,是移动互联网市场上的一匹“黑马”,造就了“网红”这一类特殊人群;那么今天,在玩法上不断推陈出新的直播,已经成为能够撼动移动互联网产业格局的“杀手锏”业务,而这一趋势也正在家居行业内“发酵”。

新浪家居主编专栏 | 直播+家居,你找的年轻人都在这里!

  受众人群多是80、90后

  据一份最新的视频直播行业的相关数据显示,22岁及以下的直播观众超过六成,男性用户占比高达77%,每日人均观看时长高达135分钟。这些用户大多是85、90后年轻用户,他们对于家居的需求同样强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业主购买家居产品,追求的是一种体验,从而催生了体验式营销。“直播+家居”可以让业主更加清晰、真实、全方位地感受到家居产品特点,同时,相较于以往繁琐的购物体验流程,直播的形式显然将更受青睐。

  以前想去找设计师咨询家装问题,必须提前联系然后到场沟通,如果有了“直播”这种模式,就能更好地让业主即时与设计师咨询问题,这让“怕麻烦”的年轻人省去了不少的时间。“直播+家居”这种形式,就是打破传统的只能靠图片和文字对家居这种个人体验项目描述上的单一感,而加入直播那种身临其境、所见即所得的当下体验感。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网络上的所有用户流量更有机会得以变现。

  而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真实和影像的区别正在越来越模糊,在大众媒体的包围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在屏幕前的人生权重正在大于屏幕外的生活,反正看到的东西有太多都经过了媒体的中介,所以根本无所谓区分真实和虚构。他可以完全把自己的社交需求和存在感寄托在网络上,既然如此,还有什么比直播让人感觉更有参与感呢。当你看着屏幕,尽管你什么都没有做,但是因为参与到了屏幕里的人的行动,看着其他的人跟你一起点赞打赏,听到主播实时的回应,于是仿佛你也在行动一样,也许这就是这个时代的座右铭:“我来到,我看见,我存在”。

新浪家居主编专栏 | 直播+家居,你找的年轻人都在这里!

  “内容”仍是核心竞争力

  当前,直播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但内容单调、雷同、同质化是阻碍其发展的主要瓶颈。与早期的视频网站发展类似,直播方式的相对简单,优质内容的碎片化,使得用户粘度极低。因此,垂直属性更强,差异化更明显的直播平台容易吸引特定标签的用户群体。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行业需要为用户提供更为专业的内容。经历了“网红”热潮之后,直播产业迫切需要回归内容的本质。为此,新浪家居先后推出了《红人驾到》、《设计不求人》、《乐居达人秀》、《第一现场》等多档直播栏目,内容涵盖了行业,大咖、资讯、设计等多个维度,在前不久结束的广州建博会上一经上线,瞬间刷屏行业人士朋友圈,受到了企业、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视频直播作为时下炙手可热的移动新形态,平台用户总数高达2亿,但据统计,目前家居行业并未出现专业直播平台,仅停留在个别企业举办活动时的尝鲜营销,内容和形式都不够正规、新颖。此次新浪家居在直播领域的“试水”,旨在搭建专业家居信息视频直播采集模式,为用户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家居信息接收渠道,同时为家居营销提供全新的推广模式,跨越地域和时间限制,让家装信息更快进入每一位目标受众的眼中。

  整体来说,家居先天都非常适合也十分需要视频直播,视频直播可以满足用户对现场感和多角度的需求。以往,美女和游戏成为切入市场的两大关键点,但在更注重内容营销的今日,“直播+家居”将更考验内容策划能力,娱乐类直播宣称要让“人人都可做主播”,而家居类直播显然不是“人人可做”的事情。尤其是家居资讯类直播,需要专业培训和团队作战才能客观、真实和全貌地呈现信息给用户。“直播+家居”的形式未来将如何影响家居行业消费,这一切都值得我们的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