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卫浴产业8大问题日益突出

icon 2016-12-27 10:01:31
icon 0

摘要:陶瓷卫浴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居重要一席,陶瓷卫浴产量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然而在陶瓷卫浴产业日益发展的同时,我国陶瓷卫浴行业存在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陶瓷卫浴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居重要一席,陶瓷卫浴产量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然而在陶瓷卫浴产业日益发展的同时,我国陶瓷卫浴行业存在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产业分布、产区发展不均衡,产销失衡

  陶瓷卫浴行业生产具有明显地域性,目前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西、山东、福建等省份。这些地区,陶瓷卫浴产业基础雄厚、体系完备,影响辐射面广,提供众多就业机会,成为当地传统支柱产业,为当地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也出现部分区域陶瓷卫浴企业过度集中现象,随着企业不断扩张、生产线不断扩充、生产总量不断扩大,造成产能严重过剩,供需失去平衡,也造成区域内污染严重,资源面临枯竭问题。而西北、东北、内蒙等地区,受限总体经济水平,尽管有资源优势,但陶瓷卫浴工业水平整体落后,可发展空间巨大。

陶瓷卫浴产业8大问题日益突出

  环境污染严重,能耗高,陶土资源过度开采

  陶瓷卫浴行业本身属于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生产过程中消耗大量矿产资源和能源,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粉尘等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在一些陶瓷卫浴产业密集度高、经济发达地区,陶瓷卫浴行业对空气、土地等环境污染现象尤为严重。很多地方对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过度开采,极大地破坏了生态环境,陶瓷卫浴废料的回收再利用基本处于空白状态。近年来,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各地方政府也制定相应法令、法规,整治行业污染,陶瓷卫浴行业面临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的严峻挑战。

  行业利润水平低,产品低质化严重

  我国虽是一个陶瓷卫浴生产大国,却不是一个强国。产品以中低档为主,附加值较低,在国际市场售价不高。陶瓷卫浴产能过剩,供大于求,企业为争夺市场,竞相压低价格,行业利润水平不断下降。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产品同质化严重,国际市场竞争力不强。

  品牌定位趋向高端化

  有些陶瓷卫浴中低端品牌,靠价格优势走量,确实也赢得了很多买主。但这个确实不持久,现在很多中产,都喜欢买点高端产品。所以整个趋势来看,品牌定位的高端化、产品本身品质的高端化,都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智能化魅惑陶瓷卫浴行业

  虽然目前智能化进展缓慢,但它确实充满了诱惑力与想像力。可以说只要多了一点技术成熟的智能卖点,价格也不定的很贵,产品都能卖得更好,陶瓷卫浴企业将来也能从智能领域分一杯羹。

 环保将逐步渗入陶瓷卫浴行业

  关于环保,国家政策在推动,企业也在实践,而消费端则更加看重环保,尤其是陶瓷卫浴这类厨房产品,是否环保达标,有害物控制得如何,消费者都非常重视。

 网购之火将越烧越旺

  通过互联网、手机、掌上电脑等渠道获得陶瓷卫浴品牌与产品信息,这已经很普遍。了解信息主要通过搜索、陶瓷卫浴企业官方网站、微博、门户网站;而购物则主要用各大电商平台,还有一部分会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如成为易日升的家装分期合作商户。可以预见的是,触网已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

  个性化定制风潮席卷家具行业

  现在人们的需求是多元化的,爱好很广泛,而且愿意花费精力去满足与实现,比如陶瓷卫浴,以前买成品就可以了,但现在看不中成品的,会选择定制,让企业按自家厨房的情况、装修风格与个人对造型、色泽的要求,单独生产。

陶瓷卫浴产业8大问题日益突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