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涌进商场 但离消费者家还很远

icon 2017-04-26 08:36:00
icon 0

摘要:AI(人工智能)无疑是现在科技圈最火的一个词,在硬件创新的大浪潮中,智能家电也赶了一波新潮,纷纷加入人工智能的概念,而且作为产品的营销重点来宣传。

  AI(人工智能)无疑是现在科技圈最火的一个词,在硬件创新的大浪潮中,智能家电也赶了一波新潮,纷纷加入人工智能的概念,而且作为产品的营销重点来宣传。

  近几年,但凡遇到各路消费电子展,都能看到智能家电的身影,让置身其中的观众觉得仿佛马上就能过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但回到现实中,我们所用的家电还是原来的家电,并没有什么改变。事实上,虽然智能家电概念风风火火,但离我们的生活还有很长一段路。

  华而不实!“伪智能”导致“体验差”

  “目前家电的人工智能还是一些很肤浅的智能,称之为伪智能也不为过,而且很多智能家电把不需要的体验加在里面,给人一种很奇怪的感觉。”酷派CEO刘江峰在今年AWE上体验了众多智能家电产品之后如是说。

  据了解,中国家电产品2013年开始进入智能化阶段,截至2016年年底,大部分厂商都已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市面上智能化设备存量占比不断上升,每年出货量对比传统家电产品增速明显,其中智能彩电产品年出货量已超过总量的80%。

  但很多购买智能家电的用户却表示智能家电“不实用”,甚至有些用户表示“很受伤”。本报曾在3月13日《华而不实!不要被家电“鸡肋”功能忽悠了》一文中,揭露了噱头大于实用的智能家电。对比传统家电,智能家电存在用户体验提升不明显、智能化功能无法切中用户痛点等问题。创新力度弱、操作繁琐、功能鸡肋、后续升级没有保障等成为现阶段家电“伪”智能的主要原因,用户使用感受就是“体验差”。

  记者走访市内家电卖场看到,目前家电市场被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覆盖,从智能电视到空调冰箱洗衣机以及各种生活电器,人工智能市场一片大好的景观,占据了市场的塔尖,但亲民的智能家电却未成为主流,部分功能就像画蛇添足一样,看似智能实则无用。

  事实上,人工智能要基于方便人们的生活、便捷人力的操作才可以实现彻底的人工智能,这也是人工智能的意义。中国家电协会副会长陈刚告诉记者,智能家电产品不能“为智能而智能”,应该利用科技创新真正提升使用体验,“华而不实”的概念炒作只能作用一时。

  一个电器一个APP信息孤岛待破除

  记者曾在不同品牌活动或家电展览上看到,尽管厂商都热衷于宣传自己的智能化,也有不少国内外品牌都推出了智能家居的平台与产品,但实际体验却不尽如人意。家庭生活应用场景多且分散,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生态系统去连接各类家电,整合相关数据,那么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将只是概念,没有实际意义。

  据记者了解,一些国内大型家电品牌推出的智能化家电,例如旗下的家电产品有空调、电冰箱、电饭煲、空气净化器等,也能通过手机上安装APP后进行操作,但用户只能购买同一品牌的家电产品才能实现智能家居——因为APP就只能支持自家品牌的产品,无法兼容其他品牌。

  现在,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操控,但问题是用户得在手机上安装不同品牌的APP,使用时,得开启不同的APP进行设置控制,用起来十分不方便。家住番禺洛溪的韩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手机上的APP够多了,谁会为了一台空调、一台扫地机又再去安装一个又一个APP,更不要说家里还有那么多家电与电子产品。”

  智能家电的发展,与信息技术的不断扩展和革新有直接的关联,并且由此诞生了一个新鲜名词“物联网”。虽然物联网家电不可能涵盖智能家电的所有特性,但其实是智能家电最明显最主流的发展方向。

  “目前不少智能家电上集成了很多传感器,但传感器上这些数据收集后基本都是割裂的使用。”陈刚举例说,比如冰箱的传感器识别内部温度,控制压缩机运行;干衣机的传感器识别衣物的水分,进行相应的烘干。而未来智能家电平台在连接这些设备后,将读取相应的传感器信息,最后整体进行操作输出,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说,智能化为寒冬中的家电产业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出路。调查机构中怡康预测,到2020年,白色家电(主要是冰箱、洗衣机等)、生活电器、厨房电器的智能化率将分别达到45%、28%和25%,智能家电未来5年将累计带来1.5万亿元的市场需求。

  “功能”不实用,“智能”成加价噱头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价格始终是绕不过去的槛。

  虽说中国家电产品2013年才开始进入智能化阶段,但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智能豪宅可以看出,在十几年前,智能家电的技术已经可在实际中应用。但为什么没有在西方发达国家大规模应用呢?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价格太贵,那时一般的中产阶级还消费不起。

  当然,现在的智能家电价格已经跌落神坛,但相比于传统家电产品,智能家电的价格仍然显得偏高。记者在市内家电卖场看到,即使两款产品的基本使用功能相同,但因有了智能两字的“加持”,较同类型产品的售价要高出不少。例如添加智能温控技术的电水壶就比普通电水壶贵几百元,所谓的“智能”也就是能显示水量、温度之类的。而这也给部分商家以可乘之机,将产品重点放到了外观设计以及功能噱头上,再打出“智能”的概念以高价出售给消费者。

  对于此类新功能产品,往往是看新奇的人多,愿意埋单的人少。“消费者对智能家电产品的需求是具体、有效的,而不是嘘头。在用户体验时代,如何最大化地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解决他们的痛点,成为众品牌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陆刃波说。市民陈先生也表示,有些家电功能“画蛇添足”,搞一些根本用不上的功能,价格却贵了不少,更重要的是,这些智能电器的各种设置非常繁琐,有的要连WiFi,有的要匹配蓝牙,复杂的还要匹配网关。

  记者也在走访中发现,一些消费者之所以对智能家电望而却步,还是由于无法接受其“高价格”外衣。家住天河车陂的苏女士表示,“虽然对最新款产品很感兴趣,但若是价格比普通功能的家电高太多,还是会考虑节约花销,过日子还是要讲究实惠。”(来源: 慧聪智能家居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