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地板良莠不齐 甲醛释放量指标无章可循

icon 2017-05-02 09:53:55
icon 0

摘要:如今,市面上的地热地板品牌繁多,其产品质量也是良莠不齐。针对这一现象,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对当地生产、销售的标称“适于地热”的地热地板产品开展了一次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如今,市面上的地热地板品牌繁多,其产品质量也是良莠不齐。针对这一现象,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对当地生产、销售的标称“适于地热”的地热地板产品开展了一次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从此次检测的数据来看,甲醛释放量能够清楚地测定具体数值,但其安全的释放量指标判定却无章可循。

 35℃和50℃两个环境温度纳入监测范围

  此次监测的对象为标称为地热专用的实木复合地板、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此次地热地板风险监测抽样的24批次的复合地板中,两种地板分别各占12个批次。监测的核心内容是参照《人造板及饰面人造板理化性能试验方法》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等国家标准,对地热地板在不同温度下的甲醛释放量进行风险监测。

  据了解,相关国家标准只规定了23℃的温度条件下地板甲醛释放量限定值,而一般地热环境下使用的地板和地热管接触面的环境温度大约在35℃左右,地热出水口的温度一般是50℃左右。因此此次风险监测,将35℃和50℃两个环境温度纳入了监测范围。

  随着温度升高,地板样品的甲醛释放量出现分化

  实验人员通过对24个样品的在不同温度下的甲醛释放量的分别测定,发现它们在标准规定的23摄氏度时的甲醛释放量完全合格。

  但是,随着温度的升高,这些在常温下甲醛释放量都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参考值的地板样品,甲醛的释放量却出现了分化。

  在35℃时,有5批次样品的甲醛释放量超出标准规定的参考值每平方米≤0.12mg,在50℃时,有19批次样品的甲醛释放量超出参考值。

  实验人员还发现:在35℃时,甲醛释放量超出参考值的5批次产品全部为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在50℃时,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有12批次甲醛释放量超出,超出率为100%,实木复合地板有7批次超出,超出率为58.3%。这表明目前地热地板产品,特别是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存在质量安全风险。

  相关专家指出:从风险监测的数据看,单纯的考虑甲醛释放量,实木复合地板肯定要优于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但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表面的耐磨层要优于实木复合地板表面的耐磨漆,因此,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意愿,按照自己的实际使用情况来选择。

 甲醛释放量指标判定无章可循

  目前,我国没有专门的针对地热地板的相关标准。此次风险监测参考的GB18580-2001国家标准中,只是对23℃时地板的甲醛释放量有明确的规定,但对于地热地板在高温环境下的甲醛释放限量值,目前并没有一个可供参考的科学值。这种常温下地热地板产品甲醛释放值符合标准限量值,但高温下超出限量值却没有标准可以参照怪现象,使得市场上对地热地板甲醛释放量这一指标优劣的判定无章可循,客观上造成了这一类产品良莠不齐的现状。

  对此,相关行业协会专家指出,要控制好地热地板的甲醛释放量的问题,只能是把标准逐渐地提高,保证地板在四五十摄氏度的情况下释放出来的甲醛应该也是合格的。当前情况下,将检测方法从对成品的检测前置到对原材料基材甲醛释放量的检测,或许是一个降低消费者受地热地板甲醛释放侵害的有效之举。

  目前,针对地热地板的相关标准尚未出台,消费者在选购地热地板产品时需要擦亮双眼,仔细辨别。除此之外,地热地板企业也应从自身出发,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地热地板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