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锁行业大热 到底有多少巨头来凑热闹?

icon 2017-05-27 08:05:00
icon 0

摘要:整个市场在2015年时仅有几百家智能门锁品牌,到2016年有了一千多家智能门锁品牌,市场从最初的寥寥十几家企业,发展到现在的上千家企业,不可谓不壮观。

  十几年前,韩国开始普及电子锁时,中国电子锁市场还只集中在酒店和及小部分高档住宅区。那时候,全国的智能锁企业加起来也超不过100家,而近年来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智能锁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参与的企业也早已超过了千家。

  因此,中兴、联想、海尔、创维、大华等一大批各行业巨头也纷纷抢滩智能锁行业,欲在这一行业分得一杯羹。那它们的加入,究竟欲意为何?将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据数据显示,整个市场在2015年时仅有几百家智能门锁品牌,到2016年有了一千多家智能门锁品牌,市场从最初的寥寥十几家企业,发展到现在的上千家企业,不可谓不壮观,2017年,指纹锁市场将会迎来更大的爆发。而最先介入智能锁行业的其实是家电巨头。

666

  到底有多少巨头来凑热闹

  一直以来,门锁被人们冠之以“小五金”,所以除了行业人士之外几乎很少有人关注。但如今,随着电子信息、互联网、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赋予了锁具智能化的生命,也因此逐渐受到了各大巨头的青睐。

  在智能锁跨界企业中,海尔以U+智能家居平台为依托率先介入智能锁领域,随后创维、荣事达、TCL、美的等家电巨头纷纷推出了智能锁产品。智能锁作为家庭、小区安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海康威视、大华等安防巨头自然不会放过这块蛋糕,因此也纷纷推出了相关产品。

  家电、安防等行业巨头都介入了,IT及通信领域的巨头们当然也坐不住了。除了早已涉及智能锁领域的三星外,联想、中兴等也推出了自己的智能锁产品,其中中兴在2016年以2000多万的众筹金额进入了智能锁行业众筹前十。

  同时,龙芯以提供智能锁指纹方案的形势,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以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间接地进入了智能锁行业,与德施曼、凯迪仕、耶鲁、第吉尔、罗曼斯、海贝斯等传统智能锁企业形成了竞争之势。

  此外,清华紫光、正泰电器、中船重工七一八所等也随着行业发展的大潮,推出了智能锁产品。

6666

  巨头跨界智能锁行业为哪般

  一直以来,智能家居厂商都在考虑智能家居的入口究竟该放在哪里,所以很多厂商试过将入口放在电视上、手机上、冰箱上等等。但事实证明这些都行不通,因为没有真正地对用户形成粘性。

  因此,各智能家居企业不得不再次思考智能家居入口的问题。大多行业人士认为,智能家居的痛点在智能安防,而智能安防的最大刚需在于安全,因此门锁成为了各大厂家竞相看好的领域,也将智能家居入口转移到了智能锁上。

  但智能锁真的是智能家居入口吗?事实上,智能门锁的运算能力和连接能力有限,同时服务门槛也很高,很难做到一个入口平台所需要的数量,但对于单个家庭来说,它却是家庭物理上的入口。

  虽然不能成为智能家居真正意义上的入口,但是作为智能家居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及物理入口,且作为用户每天进出家门必须使用的高频次产品,在用户粘度上比其他智能家居产品更高,也更容易落地。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其他智能家居产品,如智能家电、智能窗帘、智能厨房等相关产品还仍处在一个“叫好不叫座”的发展阶段,而智能锁已在酒店、公寓及部分民用市场到了应用。

  而据预测,2017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将达908亿元,所以智能锁作为智能家居的主要组成部分及物理入口,各大巨头自然不会放弃这块大蛋糕。

  智能锁市场是一把虚火吗?

  据调查显示,有85%以上的消费者听说过智能锁,70%以上的年轻消费者表示愿意尝试使用智能锁,也就是说用户对于智能锁是有确实存在的需求的。

  智能家居商情报道,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从2015年的十几家企业,到2016年的上千家企业,智能锁企业的增长速度实在是太快了,而且,据专业人士分析,2017年才是智能锁的真正爆发期,企业数量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2016年。

  因此,我们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智能锁市场的竞争者一定会进入一个爆发式增长的时期。迅速增长的竞争者,带来的必然是迅速增加的竞争。所以智能锁很快就会迎来一场大洗牌,那些投机的、没有技术含量的、质量不过关的产品必然会被淘汰。(来源:智能家居商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