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人蒯语丨十八成人礼:风物长宜放眼量

icon 2017-06-21 18:20:08
icon 0

摘要:举办了十八年的成都家具展,与成都家居产业一道,螺旋上升。

  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展如期举行,顺利落幕。在更改了举办时间和地点后,这个举办了18届的展会在4天时间里,吸引了26万人次到场观展。

  首次一城双展,首次定制家居单独成馆,首次获得全球展览协会认证(UFI),全成都首家面积达到27万平米的展会……成都家具展在成年礼上收获了众多的“首次”,以上荣誉已经足以证明它在整个行业中的影响。要真正分析一个展会的生命力,从“纵向”“横向”两条线来看成都家具展的发展,或许能收获更清晰的视角。

  纵向看历史:发展脉络步步为营

  对于一个已经举办了18年的展会,成都家具展拥有非常清晰的脉络,呈现了“展示销售——品牌塑造——平台搭建”的发展链条。

  阶段一:展示销售阶段(2000年-2004年)。2000年,第一届成都家具展在位于成都二环内的沙湾会展中心举办。至此,西南地区有了第一个家具专业展示平台。创立之初的成都家具展仅有不到500个展位,参展企业不足百家。这个时期的展会承担了更多的销售角色——分散在各个区县的家具工厂,将产品集中在市中心展示,以期吸引更多零售和批发的客户关注。

  阶段二:品牌塑造阶段(2005年-2012年)。2005年,成都家具展将举办地从市中心的沙湾会展中心搬迁到绕城旁的新会展中心。硬件条件提升伴随着企业品牌意识的觉醒。四川家具品牌呈现了井喷式发展,全友、南方、帝标、太子、阳光林森、百木之家、浪度等品牌,成为川派家居的代表。四川区域品牌崛起,在中国家具品牌版图上,与长三角、珠三角形成了“三足鼎立”的状态。

  第三阶段:平台搭建阶段(2013年至今)。2013年,成都家具展首次提出“中国平台·全球共享”的口号,代表着展会平台化战略正式施行。顾家、左右、喜临门、梦百合等国内知名品牌相继选择成都参展,意大利、德国、日本、瑞典等国际知名机械、原辅材料供应商也将成都展作为打开内地市场的切口。2017年,成都家具展实现“一城双展”,定制智能家居单独成馆,为蓬勃增长的定制品牌搭建了专属展示平台。据组委会介绍,2018年,第十九届成都家具展将与每日邮报旗下的国际家居暨室内装饰博览会(Index)携手,引入其国际参展商,开设“国际馆”,加快展会国际化的步伐。

  从单纯的展示销售,发展到品牌塑造推广,再过渡到平台搭建,成都家具展在18年时间内,展示了一个展会从起步到成熟的发展脉络。而以展会天然具备的引领特性来看,这些功能的演变代表着整个家居产业的需求发展。

  横向看布局:“产业公地”强化剂

  无论是珠三角地区的广东家具展,还是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家具展、苏州家具展,莫不以产业集群为依托而成长,同时又凭借巨大的资源汇集能力和趋势导向能力,反哺产业集群的发展。

  成都作为与长三角、珠三角并立的家居生产流通重镇,成都家具展的展示推广的平台作用,对高速发展但品宣能力稍显不足的四川家居品牌尤为重要。

  围绕着展会核心,各级政府、协会等相关机构,对展会外延进行了充分延伸。提出了“好家具成都造”的口号,号召四川家具“走出去 引进来”,开展了“四川家具中国行”及“四川家具全球行”等落地活动,报团出击,在武汉、昆明、河南、陕西等地建立了面积相当的“四川家具品牌馆”,为当时急需提升区域品牌认知度的川派家具提供了多元化的渠道。

  2016年,成都家具展开辟了定制专馆,主推成都本地的定制品牌;2017年,定制专馆进一步扩大,在新会展中心独立成馆,并引入了尚品宅配、维意定制、KDDK、博洛尼等国内知名定制品牌,以及国内外知名供应商,加速定制家居产业融合步伐。

  皮萨诺和史兆威合著的《制造繁荣》中,提出了“产业公地”概念,这块“公地”能够对产业的创新提供支持的制造能力与技术能力的集合。竞争对手、供应商、消费者、工人和诸如大学之类的机构,在“公地”上都必须保持各自的独特优势以来拥有一席之地,并让彼此获益。

  这个概念在国内现实落地成为了一个个产业集群,聚集了从研发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在整个链条中,展会由于其引领作用,助推各个环节加速粘合和提升。成都作为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家具制造集群,成都家具展的出现,加速了各类资源的聚集。以西南石油大学,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大专院校纷纷设立家具相关专业,并与企业展开专业对口培训;“金斧奖”等全国性家居设计奖项落户西南;成都家具产业园和崇州家具产业园,因为在产业创新发展和知名品牌培育方面的贡献,分别被授予“中国西南家具产业基地”和“中国板式家具生产基地”的称号……

  从这个维度看,成都家具展对整体产业的布局,以及成都“家居产业公地”的建成及强大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成都家具展在过去的十八年中,与成都家居产业伴生,共同成长,见证了黄金十年,也经历了定制家居的井喷发展。未来,家居产业将向着细分市场和深度需求发掘方向发展,行业风向标的成都家具展,还能为产业注入哪些创新基因,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