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阿尔贝托:设计家具,设计生活

icon 2017-07-11 15:09:00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专访掌上明珠家居掌上明珠家居设计指导、品牌顾问阿尔贝托先生,听他聊聊与掌上明珠不得不说的设计故事。

  一个家居企业,能与一个设计师合作的最长年限是多长?

  一个异国的设计师,为何与一家四川家居企业结下不解之缘?

  意大利设计如何进入中国的家居审美系统?

 新浪家居专访掌上明珠家居掌上明珠家居设计指导、品牌顾问阿尔贝托先生,听他聊聊与掌上明珠不得不说的设计故事。

掌上明珠家居设计指导、品牌顾问阿尔贝托先生掌上明珠家居设计指导、品牌顾问阿尔贝托先生

  新浪家居:如果没记错,你已经与掌上明珠合作了将近10年时间,在这段合作中,给你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阿尔贝托:中国有句古话叫“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但我和掌上明珠合作了9年时间里,我可以感受到明显的变化。这是一家非常有远见的公司,他们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原创设计是增加品牌溢价的重要因素,因此愿意在设计层面进行投入。在这些年里,掌上明珠的产品从外观设计、制造工艺和产品品质都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品牌影响力也随着对原创设计的重视而增加。这些变化的根源,都来自企业的远见。这就是我在与明珠合作9年时间中最大的感受。

 新浪家居:随着全球化进程,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年轻消费群对新鲜事物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在你看来,中国市场对家居审美的变化,给设计带来了哪些变化?

  阿尔贝托:中国市场的发展让我非常惊讶,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和审美观也是让我觉得惊喜。同时,迅速变化的需求也对我们的设计带来了挑战。之前我们只需要对家具外观进行设计,但现在我们需要考虑的更多,包括整个居家空间的利用,整体家居的解决方案。设计师也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为这些年轻人提供他们想要的生活。

  新浪家居:现在,生活方式整个词成了整个行业最热门的词语。在你看来,意大利与中国的生活方式有哪些不同,你如何实现这两种生活方式的融合?

  阿尔贝托:刚刚我提到,现在的年轻人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非常高。以往中国的主流审美倾向复杂的外观和装饰,而现在的年轻人,由于接受了西方的教育,或者到西方世界旅行工作,接受了更多西方的审美,所以他们对现代的生活方式是不排斥,甚至很向往。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发挥空间。我们可以把意大利的设计中,加入一些中国的元素,让市场既能享受到他们向往的生活方式,又有熟悉的元素相伴,有安心的体验。

  新浪家居:设计不应当只有迎合没有创造。

  阿尔贝托:你说的很对,设计本身是一个创造性的工作。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潮流是没法创造的,规律也是没法创造的。我们要做的是,发掘趋势,让潮流更加生活化,让生活更加艺术化。

  新浪家居:我们发现,中国家居企业与海外设计师合作,似乎也是一阵风潮,很少有向你和明珠这样长期合作的。你是出于什么考虑,与明珠结伴而行这么多年?

  阿尔贝托:我想,让我下定决心与明珠合作9年时间的最大原因,是来自明珠企业对设计的尊重。这一点非常重要。明珠的老板会经常与我们交流设计、制造甚至生活方式方面的意见,我们除了工作上的往来,还有更亲密的私人交情。我们不仅是工作伙伴,也是很好的朋友。在与明珠团队甚至老板的合作中,我们都能得到相应的成长,这是一种非常和谐的关系。我非常享受在明珠工作的时光。

  采访后记: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阿尔贝托反复提到了尊重这个词。在他看来,需要尊重的不仅仅是设计师本人,更是设计本身。一件产品,因为设计才有了灵魂。一件家具,因为设计才有了生活的味道。尊重设计,就是尊重生活。

  而对掌上明珠来讲,设计早已不是一个噱头,而是实实在在能提高生品牌溢价的手段。尊重设计,就是尊重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至于整个中国家具市场,设计,尤其是原创设计,已经超越了单一的外观表达,进而呈现出对空间结构的把控,对生活态度的彰显。

  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个体企业对市场真实需求的发掘与重视。社会化大生产时代已经过去,依靠大规模量产降低成本获取利润的时代一去不返,唯有设计,这个站在制造微笑曲线最顶端的元素,能让陷入低利润泥潭的企业、行业,有抽身而出的可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