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运输装修材料导致电梯趴窝 维修费谁来出?

icon 2017-07-21 07:00:00
icon 0

摘要:小区电梯超负荷运输装修材料,结果导致电梯出故障。近日,我市接连发生两起小区电梯被损坏的事件,中海九玺一业主装修新房,装修工人强制使用电梯运载货物,导致电梯不能正常开、关门。

  小区电梯超负荷运输装修材料,结果导致电梯出故障。近日,我市接连发生两起小区电梯被损坏的事件,中海九玺一业主装修新房,装修工人强制使用电梯运载货物,导致电梯不能正常开、关门。公元国际大厦的一户业主搬家,搬家公司在使用电梯运送货物的过程中,将绳索卷入轿厢中,致使电梯轿门严重变形。无论是业主还是装修工人或搬家公司的工人,都不肯赔偿维修费,两小区物业方也撇清责任。出现上述情况究竟该如何处理?记者进行了采访。

1

  违规操作电梯故障 装修工不肯赔偿维修费

  近日,在中海九玺做门窗安装生意的老王,出小区大门时被保安拦下,要求其赔偿电梯的相关费用。老王懵住了,“小区电梯费不是由业主出吗?如果电梯坏了,也应该找物业,关我啥事?”

  对于老王的疑惑,负责小区物业的徐经理给出解释,“通过电梯监控,我们发现你为了运载一堆建材,操作电梯时违规。”原来,老王当天用一箱重物抵住了电梯门,来回四五次将长条形钢筋拖至电梯内。15分钟后,当老王按下下行键后,电梯门无法关闭,老王甚至强行用手去拖拽电梯门。

  “后来电梯明明关上了,你们凭什么说是我的问题?”老王对此不以为意,他认为,电梯损坏一般都是物业企业维修,物业人员为何向他索赔?

  业主矛头指向物业 物业:维修费无法落实

  徐经理表示,如今该部电梯持续出现轿厢门来回闭合的状态,“我们已经贴出了紧急通知,并且请维保人员进行了检查,现在是电梯光幕损坏,并且确定是人为导致。”徐经理进一步说道,虽然电梯在保修期内,可因人为损坏,维保单位不负责,现在需要有人为这笔费用买单,“我们找了老王服务的业主,但他避而不见,老王也以没钱来推脱责任。”

  记者从小区物业管理处得知,一些高层业主因电梯损坏,无法乘坐上楼,只能每日爬楼梯。

  “现在有业主反映,生活极其不方便,特别是老人、孩子,太难爬。”徐经理也倒起了“苦水”,已经有业主将矛头指向物业,责怪其管理不力,维修不及时。他们已经和维保单位定了损坏部件,只是这费用迟迟无法落实。

  市房管部门回应 电梯出毛病要视情况而定

  不少小区电梯出现损坏,业主都习惯找物业,认为其是承担维修的主体。对于这一看法,市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业主与物业企业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中,明确了电梯由物业公司代为管理。那么,物业企业就是小区电梯第一责任人,需承担维护、保养等义务。不过由于电梯特种设备的特殊性,对于电梯部件的维修、保养、更换等需要有专业资质的人员来操作,物业公司会与维保单位签订协议,将维护、保养等义务委托给他们。

  该工作人员表示,物业虽然是小区电梯的责任人,但并不是说,只要电梯出问题就都是物业的责任。如果在保修期内,因电梯元件等问题导致的事故,那么由电梯生产厂商负责维修,涉事业主可直接找其赔偿相关费用;如果因维保单位没有维修、保养到位,如其在检查中,没有及时对电梯钢丝绳上润滑剂等导致的事故,则由维保单位负责。与此同时,如果因业主长按电梯键等不规范操作,或在电梯内乱蹦乱跳等导致的电梯事故,那么则由业主自己担责。

  律师说法 装修工人应承担责任

  江苏省擎天柱律师事务所的张一军律师表示,很明显,由于老王的野蛮使用,电梯出现严重损坏,老王理应承担相应责任。

  张律师表示,如果业主把装修承包给了装修公司,那么业主与装修公司则是承揽关系,一旦装修公司在运作过程中出现问题,都该由其来承担相关赔偿;如果业主没有找装修公司,只是单独找了工人进行装修,那么业主与装修工人就形成了个人劳务关系,这种情况下,工人造成个人损害的,就该由业主来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了解到,小区物业近期已联系上老王所服务的业主王女士。王女士承诺,一定会找老王到小区物管处谈论电梯赔偿事宜,以尽快解决这一矛盾。(来源:扬州晚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