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卖场开始贩卖生活方式……

icon 2017-07-26 09:52:01
icon 0

摘要:生活方式已经不仅仅是挂在嘴边的流行词,更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首次提出“生活方式”的定义时,一定不会想到,这个词在几十年后,会成为一种新商业模式的发端。

  在阿德勒的定义中,生活方式是人们根据某一中心目标而安排其生活的模式,并通过活动、兴趣和意见等体现出来。而这个中心目标是人们自身缺乏的、未具有的优势或思想中固有的某种价值观。

  从接近度来看,家居行业应该是最擅长讲述“生活方式”的行业,行业中面向大众的每个企业,无论是单个的品牌,还是综合性的卖场,都在不停地为用户描绘着源于当前生活,又高于当前生活的理想状态。他们希望消费者买回家的,不仅仅是家居建材,更是这些物品背后代表的文化和生活态度。

  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宜家在任何时候都宾客盈门,因为这个固守标准化产品,简约化设计,便捷化配装的北欧品牌,用超强的体验感,为一批又一批追求高性价比和小资生活的年轻人,提供了“更有意义,更贴合生活审美,更具个性风格和更舒适体验”的选择。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家居行业的消费体验进入了新时代——产品不再是产品,品牌也不仅仅是品牌,空间里的所有物件,包括空气中的气味,时时响起的广播,会组成某种品牌专属的文化,并向目标市场传递一种满足于他们想象的生活态度。

  得益于先行者的市场培育,以及现代传播方式,大众消费对“生活方式”的诉求越发强烈,来自市场的倒逼,让更多精明的商家发现了商机——或许他们能利用现代传播、科技和大数据的手段,为家居消费提供更具品质感、交互性、可预见性的体验。

  富森美家居名品街上的26家独立大店,就是市场倒逼的成果。在少则1000平米,多则6000平米的独立大店中,颇具艺术感的临街橱窗,店内的灯光、配饰、香氛、音乐,衣着精致的导购,恰到好处的热情,瓷砖、卫浴、定制家具、地板、供热系统……这些曾经与“生活方式”距离很远的建材品类,被包装得颇具艺术感。门店中标配的3D设计软件,VR、AR交互体验装置,十数个情景间最大限度还原本真生活,包含软装配饰在内的空间问题解决全案,专业的设计团队和服务团队确保“所见即所得”,即时反馈与互动……无论是审美上的愉悦,采购上的便利,还是交流上的共鸣,独立大店能给到市场的,是多于产品销售之外的服务。这些服务能够为市场提供“特定时段内生活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方案的提供过程中,植入品牌想要传达的生活美学和生活态度。

  不要小瞧这种态度的植入。按照心理学的规律,一旦一种态度或方式被接受,那么与之有关的产品和服务都会被列入消费名单,品牌们梦寐以求的粘性由此而生。

  虽然生活方式是一门不错的生意,但要真正收拢一群“迷弟迷妹”,需要的不仅仅是披着文艺外套的产品表征,更需要设计、供应、技术、服务这一系列元素,围绕一个核心态度进行联动。如果没有这种联动,或者缺少拥有核心态度的联动,品牌所谓的全案解决,不过是品类更多的自选超市。所幸,富森美家居名品街上这26家品牌大店,无论是品牌自身,还是代理商,都拥有十数年甚至更长的市场沉淀,他们对品牌惯有的调性和市场的需求都非常熟悉,对供应的把控和技术的运用都轻车熟路。现在名品街需要的,是将自己的差异化无限放大,抓住更精准的市场,踏准生活方式这场优雅商战的节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