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染〡 探寻草木初心 生活不该一层不染

icon 2017-08-16 15:26:38
icon 0

摘要:----“为什么八路军的军装是土黄色,而新四军的军装却是灰色?”这个问题难倒了许多军事专家。

  ----“为什么八路军的军装是土黄色,而新四军的军装却是灰色?”这个问题难倒了许多军事专家。

  ----“因为八路军在北方,北方槐花和黄土多,原色布和这两种东西一起煮就变成了土黄色;而新四军在南方,南方乌桕树多,染出来的布就变成了灰色。”

  衣服与植物?原色布与染色?答案的背后,是中国古老的染色技艺---草木染。

  草木染,植物本色与布匹的相遇

  草木染,又称植物染,是一门使用天然植物染料进行面料染色的技术,在我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它经双手浸染,又在水中沉淀,最后由阳光晒暖而着色固定。它有自然和时间的记忆,也有手作的温度。初经水洗,虽略有褪色,却正如岁月漂洗后的颜色,有一种宁静的、生活的味道。

  草木着身  邂逅“远远的阳光房”

  虽然化学颜料充斥着我们生活,但依然有一群沉醉于植物染色的手工艺人。小笨便是其中之一。小笨是“远远的阳光房”草木染工房主理人。2014年,明月村罗大爷的瓦房被租来改造成染工房。在这里,他会不定期向村民开展染布培训,在教学中探索草木染的各种可能。

  9点一过,小笨准时来到工房。将屋内外仔细打扫一遍后,将房门轻轻掩上,拿上自己的镰刀、小背篓……来到板蓝地里开始采集原材料。

 将自然染进生活,与自然和谐相处

  “明月染青天,草木染织物”。染材种植是草木染第一步。大自然赋予我们丰富的色彩,竹叶、银杏叶、荷叶、洋葱皮、茶叶、玫瑰花、丁香、紫草等一切植物的根、茎、叶、皮都能成为染料。

  小笨把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板蓝洗净后用水浸泡,便开始了染布。

  染布之前,需要先检查“蓝宝宝(染液)”的发酵情况。种蓝、采蓝、沉淀、发酵,而后才能收获这满满的一缸染液。这还不算完,小笨还得好好“伺候”它们,好水好酒好糖地喂着,温度、水质、气候、操作手法等都有讲究。唯有这样,它们才会好好工作,染出炫目的色彩。

  “蓝宝宝”最上面还有一层泡沫,可不要小瞧了它,这层泡沫是染料发酵后形成的菌类,也是着色的主要因素。

  一番染料搅拌后,小笨站在长桌前开始冥思苦想,他在思考:“这块布我应该扎成什么样?” “图案设计”便是草木染的第三步。一块纯白的布将染出怎样的图案纹理,全由“扎布”决定!


  做完这一步,才真正开始染色。浸染过程中,时间越短颜色越浅。在蓝染的世界里,蜿蜒流转,水流到哪里,哪里就是决定要去的地方。

   

  “固色”是草木染的最后一步。从染缸中捞出,最初布料呈现出的色彩是瑰丽的孔雀绿。铺开晾晒在有阳光的院子里,经过空气氧化后会逐渐变为蓝色。

  往后再重复:浸染、漂洗、晾晒,直至不再褪色为止。微风拂起布艺一角,空气中满是草木自然的芳香。

   

  色彩,源于自然,最终也会回归自然。草木,将色彩留在了衣物上,把残渣溶解后留给了大地,这也是以另外一种形式完成属于它的生命轮回之旅。

  染一块布,在劳作中内观,训练一颗不受束缚的心。所以,对小笨来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去爱自己想要爱的人,心与灵魂都是自由的。自然里的一切花花草草都是小笨喜欢的,对草木染的喜爱程度近乎痴迷。他可以染布染上一天,直到手指、手掌都变色。

  他将自然染进生活,借助草木的力量,用等待和专注,与自然和谐相处。

  草木染是祖先留给我们一门很有意义的手艺,环保健康,与现代所倡导的自然简约的生活契合。在他看来,草木色是自然的馈赠,来之不易,理应珍惜,而将草木染继续传承下去是他的责任。

  如果说小笨的生活是与自然有染,那么,全友家居则是为你提供温馨舒适的家居生活,让你在绿色的家居环境里感知家的温馨。

  30余载,全友家居秉承“绿色全友·温馨世界”的品牌主张,以“创造美好家居生活”使命,以全流程“绿色生产链”为万千家庭带去了绿色家居产品与优质服务,引领家居行业新发展。

  “回归自然”不仅是生活态度,更是回归绿色、环保的家居生活。

  

  (素材由远远的阳光房提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