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卢冠廷〡《大话西游》主唱做客全友家居《悠游星攻略》

icon 2017-08-17 15:59:50
icon 0

摘要:“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天边的你飘泊白云外……”当年《大话西游》的片尾曲《一生所爱》,不知道让多少影迷哭红了眼睛,它的创作兼主唱者,是香港著名音乐人卢冠廷。

  “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天边的你飘泊白云外……”当年《大话西游》的片尾曲《一生所爱》,不知道让多少影迷哭红了眼睛,它的创作兼主唱者,是香港著名音乐人卢冠廷。

  一把吉他一头光亮亮脑袋,一对倒眉一副黑框眼镜,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粤语经典。卢冠廷抱着吉他,轻轻笑,唱的还是那些苦涩的歌。

  近日,这位久违的香港流行音乐大师做客全友家居《悠游星攻略》,现场大方分享了他的“从艺”历程与峥嵘岁月。

  以下为卢冠廷接受全友家居《悠游星攻略》采访实录。

  讲述成长环境

  《悠游星攻略》:您是从小接触音乐吗?

  卢冠廷:小时候就已经接触音乐了,因为爸爸妈妈就是唱大戏的。那时候妈妈会要求我把整首粤曲唱出来。

  《悠游星攻略》: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有音乐天赋?

  卢冠廷:是16岁去了美国之后发现的,那时候我在读高校,有一门课程是语言艺术,它需要学生每人朗诵一首诗。但我觉得朗诵太肉麻了,我就问黑人先生,我能用唱的吗?黑人先生说:“Why not” ?于是我就创作了人生的第一首歌,结果非常受欢迎,黑人先生让我在课堂上唱了三次。这次的事件让我树立了信心,我就想,我以后肯定是要从事音乐的。

  《悠游星攻略》:您是从这次之后就开始创作了吗?

  卢冠廷:对。到我大学的时候,我已经出来唱歌了。那时候美国西雅图钢琴酒吧的老板知道我会唱歌,就叫我去试试。试了两周之后,发现听众都挺喜欢的,我就唱了八年。是当年西雅图第一位华人歌手。

  《悠游星攻略》:您是用什么乐器进行创作的?第一份乐器您是怎么得到的?

  卢冠廷:我是用吉他进行创作。那时候,我父母都移民美国了,我婆婆带我。那时候有一个乐队叫(英文:08:53),是弹电吉他纯粹的SOLO独奏,很酷的。我就叫我婆婆给我买了一个电吉他玩具!后面我16岁去了美国,就在餐馆切菜、洗碗……辛苦了多月之后我终于存钱买了GibosnL5。四十多年前,是1500美金,很贵的。

  与功夫巨星李小龙相识,后悔扔掉李小龙衣服

  《悠游星攻略》:听说您那时候跟美国的华人明星很熟的,您还认识李小龙!

  卢冠廷:李小龙是我父母的朋友,他的爸爸也是唱大戏的,所以我们两家还挺熟的。我去美国就是住在他曾经住过的房里。可惜我过去的时候,把他不要的衣服、裤子与唱片都扔了,到现在我也很后悔。

  有读写障碍,经常吃完饭签单会多写一个0

  《悠游星攻略》:还听说您有一个特点是“读写障碍”,写歌会有一些障碍吗?

  卢冠廷:对,读写障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读写障碍有100种特征。我自己就是写字写不了,连写我自己的名字都不行。分享一个好笑的事情:之前在餐厅吃完饭刷卡签单,本来是300元,我写成3000元。后面好几次都是这样,就是大脑控制不了,会多写0。

  但是,读写障碍的人一般都会有其他天赋。比如比尔盖茨、约翰·列侬、爱迪生等等。所以有失去就有得到。

  《悠游星攻略》:读写障碍会影响生活,您平时都是和您太太一起出门吗?在音乐上,你们应该也是好的搭档。  

  卢冠廷:她当我是盲人,没有她,我是活不了的。我太太是一位很特别的作词人,她作词很特别,词很简单但是很深奥。

  曾与高级职工吃饭被炒鱿鱼

  《悠游星攻略》:您的首张专辑《飞鸟》有什么故事吗?  

  卢冠廷:从美国回香港的时候,在凯悦酒店认识了我的太太,那时候她是公关经理。我在酒店唱歌。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吃午饭,我就被酒店开除了。因为那时候唱歌的叫做低级员工,低级员工不可以和高级职工同一时间在酒店一起吃饭的。然后,我就去了一些很杂的、经常打架的酒吧去唱歌,《飞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诞生的。也是那时候,我叫我太太填词。

  《一生所爱》并不是最满意的作品

  《悠游星攻略》:还有一首歌叫《一生所爱》,听说这首歌很短的时间就创作出来了。

  卢冠廷:一天之内。因为《大话西游》的导演刘镇伟给我讲的故事太吸引人。他说五百年这段感情是没有结果的……当时我听后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当你被感动的时候,灵感是涌出来的。

  《悠游星攻略》:《一生所爱》得到了众多朋友的喜欢,它是不是你最满意的作品。

  卢冠廷:很幸运有这样一首歌得到内地朋友的喜欢。对我而言,目前没有一首歌是我最满意的。

  在访谈的最后,卢冠廷说,唱片市场已经萎缩了,很少人会买唱片,但是只要有机会出唱片,就要有200%的信心与精力进行下去。卖不卖得好是一回事,但是这是纪念我一生留在世上的作品,一定要好,一定要对得住自己!这是一名音乐人最基本的态度。

  更多节目信息,关注全友家居官方微信、官方微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