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一如既往 空净行业还剩哪些真东西?

icon 2017-12-15 10:53:26
icon 0

摘要:眼下正值初冬,雾霾天气多发,“pm2.5”又开始重新登上各大新闻头条,各种调侃的段子开始一如既往的刷新在我们的朋友圈。

  眼下正值初冬,雾霾天气多发,“pm2.5”又开始重新登上各大新闻头条,各种调侃的段子开始一如既往的刷新在我们的朋友圈。

  但莫说这雾霾,百害无一利。对于空气净化器行业而言,雾霾正是它的“催化剂”。如此理解或许偏激,但却真实的存在于这个行业,正如许多企业都“期待”空净新品发布的当天,可以雾霾遮日,来他个一蹴而就。也可以说,雾霾的持续肆虐是近几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迅速发展壮大的主要推力。

  行业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空气净化器销量逐年递增,六年内增长了465.2%,年复合增长率达42.84%。到2017年底,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额或将逾千亿元。而这几年,恰恰也正是雾霾开始走进我们生活认知中的几年。 

  目前雾霾依旧,火热的空气净化器行业仍然纷争不断,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看中,致使这个市场鱼龙混杂,在竞争不断加大的同时,消费者也面临着许许多多、层出不穷的宣传花样,如何选择,又哪些是真呢?

  风扇+滤网=空气净化器 真不真? 

  在空气净化器开始兴起于中国市场的那段时间里,行业里有一个声音“空气净化器=风扇+滤网”,网上甚至流传许多DIY制作空气净化器的教学视频。那么,对于空气净化器就是风扇与滤网的简单组合这种说法,真还是不真?

  其实,风机和滤网确实是空气净化器的两大核心组成部件,但如果说空气净化器仅仅如此,却不能为真。包括空气净化器的风道设计与运行噪音就是存在直接关系,同时运行的稳定性、促进空气的流动性以及使用的安全性上,空气净化器本身都存在很多技术含量在内。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的鲁建国所长就曾驳斥过这种说法:风扇加滤网,根本无法形成空气的循环流动,无法达到持续有效的净化效果,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一台优秀的空气净化器,是工业设计与创新科技完美结合的匠心之作,同时更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新国标标准。

  CADR越大越好 真不真? 

  说到了新国标标准,就不得不提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标中的核心参数-CADR(洁净空气量)。这个值对于关注空气净化器行业的人来说,绝对不会陌生,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新品发布的时候,会宣称自己产品的CADR值有多么多么大,甚至是没有最大只有更大。

  而宣传上的引导,让很多消费者认为CADR值越大的空气净化器就代表着越好,这种说法真还是不真?

  事实上,CADR值确实是空气净化器性能的核心评价参数之一。但正因为仅仅是之一,我们在选购空气净化器产品时,除了要考虑CADR(洁净空气量)值的同时,还要考虑CCM值(累积净化量)、噪音、能效等级以及操作体验等等多个方面。一般而言,越高的CADR值,却往往会伴随着更大的噪音、更高的能耗,如果一味的追求大的洁净空气量,并不能带来完美的使用体验,所以选购时更应该关注空气净化器针对个人需求的适用性,通过多维度考量来选择适合的产品。

  甲醛去除99% 真不真? 

  在市场形形色色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宣传中,我们会经常看到“某污染物去除率99%”的字样,其中不仅包含雾霾中主要的污染物pm2.5,还包括室内空气污染物中常见的甲醛等有害气体。那么这种说法,真还是不真?

  这里我们就从过滤型空气净化器的净化原理来分析一下,此类空气净化器产品大多是通过风机把空气吸进去、经过初效滤网过滤掉粉尘、花粉等大一点的污染物,再通过HEPA滤网过滤掉PM2.5这样细微的污染物,最后通过活性炭滤网吸附甲醛等有害气体及异味,从而来完成空气的净化。

  对于PM2.5这样的颗粒污染物,其净化主要依赖于HEPA滤网,即高效率空气微粒过滤网。其中,HEPA滤网同样具备自身的“净化等级”,包括H12、H13等等。而按照欧盟规范,H13级别以上的滤网就可以过滤微小至PM0.3的颗粒物,其过滤效率能够到达99.95%。如果是搭载了高等级HEPA滤网的空气净化器产品,“PM2.5去除99%”,这样的说法还算是靠谱的。

  但对于甲醛而言,“去除率99%”却不能为真。首先是因为,甲醛具备逐渐向周围环境释放的特性,在含有甲醛的家具家装中,最长释放期可以长达8-14年,这就使其并不能通过打开空气净化器,在短时间内就完成彻底净化。其次,大多数的空气净化器产品针对甲醛的净化方式,不能说是去除而只是吸附,活性炭对空气当中的甲醛只有吸附作用,其吸附的容量越大,效果自然就越好,但却远谈不上“99%的去除”。

  滤网更换提醒与室内空气监测 真不真? 

  随着空气净化器的快速发展,行业内同样出现了许多“升级化”功能。如滤网更换提醒以及室内空气质量监测这样的“高科技”,那此类功能,真还是不真?

  举一个例子,在小米刚刚推出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时候,就深陷“滤网塑料门”事件。大致的情况是,在不拆封滤芯塑料膜的情况下,小米空气净化器就开始计算滤网的寿命,并且其空气质量检测指示灯还由红变绿了。

  对此,小米官方也给出了回应称,净化器滤网一般由粗滤层(过滤颗粒较大)、HEPA滤层(过滤PM2.5等小颗粒)和活性炭层(吸附甲醛等有害气体)组成,实时监测成本很好,所以大多都是用算法来综合计算。并且还透露,不止小米空气净化器,其它很多品牌也都采用了这种方法来计算滤芯寿命。

  而对于不拆封滤芯塑料膜,指示灯由红变绿,小米官方回应称,传感器检查到的环境空气质量会由于颗粒物沉降和局部空气流动而变化。

  事实上,市面上一般的空气空气净化器检测探头都是通过发射光束,然后检测接收端收到的光束量,收到一部分证明有颗粒遮挡,然后通过算法计算出整个房间的空气质量。所以无论拆不拆封滤芯塑料膜,只要监测到接收端光束量变化,空气质量监测显示的数值就会随之变化。

  从此可以看出,如今市面上大多数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滤网更换提醒以及室内空气质量监测功能,都不能真的反映出你家空气净化器所用滤网的实际寿命状况和真实的室内空气质量,所呈现出的数值也只是通过算法给出的一个“参考区间”,可参考却不能信以为真。

  总的来说,即便发展到近千亿的市场规模,空气净化器热销中国市场也已有三四年之久,但现在市面上空气净化器行业所剩的就都是“真”的了吗?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购买空气净化器产品时,更多的还是问号,空净行业的发展之路仍任重道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